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科技创新成新疆经济发展的“发动机”

发布时间: 2017-01-06 15:46:28 | 来源: 科技创新成新疆经济发展的“发动机” | 责任编辑: 牛志鑫

这几日,新疆西部蓝天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正在紧张地为即将到来的第三届新疆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准备着。“是科技创新,让公司进军总决赛,也让公司总资产5年增长20倍。”该公司副总经理杨伊萌说。

新疆西部蓝天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的华丽蜕变,正是我区科技领跑经济发展的缩影。

近年来,随着我区“双创”工作日益深入人心,科技创新在引领我区经济发展的步伐中,动力越来越强劲。

本报记者/岳燕云

科技创新促进产业优化升级

遥控器轻轻一按,隐藏在地下的垃圾箱缓缓升起,这是目前国内最先进的智能垃圾箱,由新疆三吉隆环保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生产。

据介绍,该产品已获得15项专利,相比非智能垃圾箱,每个月的运营成本大大降低。

智能垃圾箱是我区众多科技创新促进产业优化升级案例中的一个普通个例。近年来,自治区在浓厚的科技创新氛围中,以支撑经济社会发展、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为重点,在多领域实施重大科技专项,攻克了一大批关键核心技术,为发展提供了充足动力。

输变电装备等7个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和创新型产业集群的打造,有力推动了我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发展和优势特色产业改造升级;

创新型特色园区建设的不断推进,形成以乌鲁木齐为龙头,昌吉、奎屯、克拉玛依、伊宁为轴线,库尔勒、库车、阿克苏为侧翼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布局,辐射和带动丝绸之路经济带高新技术产业发展;

围绕粮食、棉花、林果、畜牧四大基地建设,带动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逐年提高,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超过95%,林果单产增长15%至20%,尤其是参与马产业科技项目的牧民获益增长5倍以上。

科技为“两个可持续”提供有力支撑

气象部门能够做到“呼风唤雨”了。

8月18日,记者从自治区气象局获悉,由中国气象局乌鲁木齐沙漠气象研究所牵头,联合中国兵器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共同承担的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天山山区人工增雨雪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每年有望为天山地区增加约4400万立方米水资源,以天池1060万立方米的储水量为标准,相当于增加4个天池的储水量。

该项目在人工增雨雪技术手段方面获得的重要进展,填补了几项国内空白。

日前,我区承担的几个国家科技支撑项目相继通过验收,一个个重要项目成果在地质矿产、新材料、生态环境保护等领域的应用与推广发挥着重要支撑作用。

国家科技支撑计划“新疆重要成矿带战略性矿产资源预测和靶区评价”项目,在我区新发现多处铜、铅锌、铁、金找矿靶区;

“干旱区盐碱土碳过程与全球变化”项目为解决全球碳循环中“碳失汇”的世界难题作出贡献。

文章来源: 科技创新成新疆经济发展的“发动机”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