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科技创新助推养老服务“提档升级”

发布时间: 2017-01-06 15:10:21 |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网 | 责任编辑: 牛志鑫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现代科技创新与应用有力推动了养老服务业传统作业方式的改变,特别是基于互联网技术的“智能养老”等创新业态,日益成为引领养老服务业“提档升级”的关键力量。

  新技术的应用深刻改变老龄事业和产业的发展方式

  机电一体化技术的应用,推动机构养老服务“提质增效”走向现代化。机电一体化、人体工程设计等现代科学技术的创新与应用,使得服务实施相对简易,服务流程标准规范,服务环境整洁美观,降低了养老服务人员劳动强度,有效提升了机构养老服务的品位和效能。先进技术装备的应用,让老年人的洗澡、如厕、翻身、康复等都能通过机器实现,既省了人力、物力、财力,全面提高护理员服务能力和效率,同时大幅提升了服务品质和老年人的服务感受。

  云计算、大数据技术的应用,推动社区养老服务“高效全能”迈向信息化。我国社区养老服务从最初的“一键通”应急服务,经历了“虚拟养老院”、“信息化服务网络”,到“智能化服务平台”的发展过程。目前,基于物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的智能化社区养老服务平台得到了普遍应用,实现了需求信息迅速抓取、服务资源有效整合、服务供给迅捷匹配的强大功能,为解决多样化服务需求挖掘匹配、服务过程跟踪、服务效果评估等“难点”问题,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微电子、传感器技术的应用,推动居家养老服务“贴合需求”步入智能化。居家养老服务以上门服务的方式支持老年人“原居安老”,但受到技术手段和服务能力的限制,尚难以解决老年人居家照护的“核心刚需”,仍然处于初级阶段。在感知老年人的生命体征、生活状态方面,需贴合老年人个体的差异化需求,提供定制化的照护服务。以微电子、传感器技术为代表的物联网科技创新及应用,融汇智能穿戴、远程医疗、交互易用平台,实时监控居家老年人各种体征数据,远程跟踪老年人生活状态,并贴合每个老年人的状况和需求下达不同的服务工单,及时有效地为居家养老的老年人提供匹配的健康管理和照护服务,使个性化定制服务成为可能。

  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引领养老服务“有机融合”,开启“互联网+”新模式。养老服务统筹融合发展尚需不断加强。智能养老以互联网、物联网为依托,集合运用现代通信与信息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老年服务业技术、智能控制技术和设备,可以不局限于养老场所为老年人提供安全便捷舒适的养老服务。智能养老新模式的出现,以重大技术突破和重大发展需求为基础,创新了养老服务的发展方式,引领了养老服务的新业态,为养老服务业发展开启了崭新的“互联网+”模式。

  现代科技推动养老服务业发展同时亦面临困境

  模式雷同、功能同质,自主创新不足。自主创新是科技发展的灵魂,也是行业实现更快更好发展的动力源泉,其本质就是要牢牢把握创新核心环节的主动权,掌握核心技术的所有权。进入养老服务领域的社会企业,虽然都在应用层面开发出了众多的管理服务软件和APP,但模式雷同、功能同质,甚至连使用界面都“千人一面”,在技术研发和商业模式上严重依赖外部,缺乏自主研发和创新。整个行业还处于“学、抄、拿”的初级阶段。摆脱技术引进、技术模仿,依靠自身力量、加强独立研发,这种“苦练内功”的氛围尚未形成。

  标准不一、规范各异,行业发展受限。标准化是促进科学技术转化成生产力的关键,是科学管理的基础,同时也是促进技术合作、扩大市场的必要手段。要想在一定的范围内获得最佳秩序,对实际的或潜在的问题制定共同的和重复应对的规则,改进产品、过程和服务的适用性,也必须要实施标准化。但目前,智慧养老的服务标准规范体系尚未建立,行业发展受到制约。标准、规范的缺失,严重束缚了行业市场的拓展和不同企业间技术协作。

以 “互联网+行动计划”促养老服务“提档升级”

  “互联网+”养老服务——将助推“智能养老”成为养老服务体系“提档升级”的关键力量。目前,我国养老服务业的科技含量和专业化水平还比较低,亟待“提档升级”。现代科技力量的加入,将有利于这一状况的改变。特别是互联网技术和人工智能产品的应用,可以为老年人提供“人力做不到、人力做不好、人力不愿做”的多样化服务,“智能养老”必将成为促进养老服务体系提档升级的关键力量。

  “互联网+”医疗保障——将助推“智慧医疗”成为医疗卫生体系“重心下移”的关键力量。我国老年群体失能比例高、慢性病多发、医疗负担重的问题十分突出,是实现健康老龄化的一大难题。运用先进的科技手段,形成“互联网+”健康管理的“智慧医疗”体系,将助推医疗卫生保障体系“重心下移”,有利于提高老年人的健康水平。“智慧医疗”综合利用红外传感器、脑电波捕捉、物理神经单元等现代先进技术开发应用,在相当程度上可以恢复或替代老年人丧失的部分身体机能;基于生理参数监测设备和移动互联网络的远程健康管理平台,能够提供及时的健康监护和干预,实现了慢性病患者自我健康管理;基于视讯和医疗传感技术的远程医疗系统,能够有效增强基层卫生服务机构的服务能力;架构于新一代信息技术之上的智慧医疗平台,能够实现老年人与医务人员、医疗机构、医疗设备之间的互动,有利于构建覆盖全生命周期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

文章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网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