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赵晓刚:雾霾与肺癌无非常直接关系

发布时间: 2017-01-06 14:27:54 | 来源: 赵晓刚:雾霾与肺癌无非常直接关系 | 责任编辑: 牛志鑫

雾霾再次袭击北方之际,一首发表在美国权威胸外科杂志《CHEST》上的科普诗歌《ILongtobeKing》引发网友关注。诗歌作者赵晓刚是《CHEST》创刊以来首位中国籍医生诗人。诗中“肺部磨玻璃影的自白:我喜欢呼吸纯馥幽香的雾霾,散发着甘甜徐徐融入我身心,我更喜欢抽烟喝酒熬夜的你,创造着惬意的家园令我成长”,拟人化的描述再次引发大家对雾霾话题的关注。4日晚,华商报记者专访了诗歌作者赵晓刚。

写诗为唤起对致癌因子重视

华商报:《I Long to be king》是什么时候在《CHEST》发表的,是主动投稿还是杂志社约稿,背景是什么?

赵晓刚:这首诗写于2015年12月左右。因为我在美国交流学习过,2016年一二月份,我将它投给《CHEST》,大约发表于2016年六七月间。对我而言,写诗是很开心的一件事,令人身心愉悦,因此,写诗于而我言没有目的,没有动机。

华商报:有人将您的诗翻译为“我要当老大”,是否准确?

赵晓刚:没错,诗的中文名就是我起的。

华商报:“肺部磨玻璃影”是什么?是癌细胞吗?为什么众人谈之色变的癌细胞在您的笔下成了欢快活跃的“小精灵”?

赵晓刚:(笑)肺部磨玻璃影是指在CT上看到肺部有云雾状像磨砂玻璃一样的影子,如果小于等于3厘米,叫肺部磨玻璃结节,如果大于3厘米,称肿块。磨玻璃影、磨玻璃结节有些是癌,有些不是癌。因为有些炎症、出血也会造成这样的改变,但也有很多磨玻璃影、磨玻璃结节是早期肺癌。

肺部磨玻璃影有纯磨玻璃影,也有混合性磨玻璃影。混合性磨玻璃影就像荷包蛋一样,是癌的概率要高一些。我把它们写得活蹦乱跳,说明我写得鲜活生动。(笑)

华商报:你这样写是为了突出警示意义吗?

赵晓刚:这样写是为了让更多的人认识肺部磨玻璃影、磨玻璃结节。因为在中国,尤其在我们医院,我碰到过太多太多的磨玻璃影、磨玻璃结节,我们的病人很多,感觉有做不完的手术。所以有必要让大家认识它们。因为较大的混合性磨玻璃影发展到最后,很容易成为癌,所以大家还是要重视。

华商报:亲友如何看待(评价)你在美国杂志投稿这件事?主流网友对此是什么声音,您注意过没有?

赵晓刚:亲友对此表示祝贺,他们认为这是很有趣的一件事,很有科普意义。主流网友肯定是支持的声音。当然,我也注意到个别网友的批评声音,这很正常,也能理解。

文章来源: 赵晓刚:雾霾与肺癌无非常直接关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