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互联网+双创” 构建开放创新新高地

发布时间: 2017-01-05 13:55:39 | 来源: 南方日报(广州) | 责任编辑: 牛志鑫

新年伊始,位于容桂大道北的原动力电商创业园里,佛山首家在新三板挂牌的电商企业小冰火人正在开拓国际品牌及跨境电商业务,发力打造“世界级电商服务生态圈”。城市的另一边,位于容桂桥西路的顺德互联网产业园里,“90后”海归叶汶杰和一群同学开辟“互联网+”创业蹊径,成立了第三方家电售后服务平台用心网,一年来合作客户超过100个,在全国建立网点9000多个。

过去一年,作为顺德互联网产业的发源地,容桂完善电商扶持政策体系、组织首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和举办首届顺德互联网大会,利用“互联网+”这把金钥匙,按下经济结构转型、创新的迸发的“快捷键”,在问题痛点、体验空白、价值盲区不断制造跨界融合的亮点,掀起一场影响深远的“互联网+”变革。

在这过程中,有大学生的青春畅想、有企业家不甘暮气的再出发、有外地企业的抢滩布局……容桂这个工业重镇越来越多的经济社会“细胞”与互联网相连,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彼此交融,建构着未来发展的新生态。

蒋晓敏

新活力

“互联网+双创”培育产业后备军

如果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经济发展的引擎,那么“互联网+”是强大的连接器,两者相互融合,能使产业的每一个细胞都活跃起来,涌现大量“弯道超车”的机会以及各种逆袭。

2016年3月,首届容桂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开锣。容桂设立了100万元专项扶持资金奖励优秀项目。在为期4个多月的角逐中,共有52家企业报名参赛,涉及领域包括社区生活服务类平台、售后服务平台、O2O服务平台、智能硬件产品、大数据应用等,发掘了一大批极具潜力的创新型企业。

叶汶杰是广东用心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他和团队的“构建家电第三方专业售后平台”项目拿下大赛三等奖。该项目依托顺德知名家电品牌云集、相关配套产业完善的优势,以“互联网+售后”为商业模式,如今已经和包括万和、海信科龙等上市企业在内的100多家家电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在全国建立服务网点9000多个,并获得融资400万元。

“从英国留学回来后,我曾计划在IT产业发达的广州或深圳创业,但考虑到容桂的制造业基础和完善的产业链,最终选择了回来。”叶汶杰说。

当前,互联网脱虚向实是整体经济发展的导向,发展数字经济更要回归实体经济,通过数据促进传统产业升级,催生新业态。容桂街道经济和科技促进局局长冯家擎表示,容桂将连续三年举办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调动更多本土创新创业者的积极性,引导社会资本为互联网创业项目保驾护航,重塑创新体系,激发创新活力。

同时,容桂不断加快互联网人才队伍建设。去年容桂电商学院“电商系列培训班”开班,免费面向电商企业、制造企业、学生、工商个体、社会人员招生,并通过增加在线培训课程,扩大培训范围并提升培训持续性。

新常态

构建要素聚集互利共赢的电商大生态圈

近年来,容桂依托本地强大制造业的产业基础,培育出电商“军团”:辖区内工商注册网商家数约250家,2016年电商交易额预计达380亿元;小冰火人积极拥抱资本市场,成功挂牌新三板。SKG、九鼎等数家销售额超亿元电商企业处于本地同行上游。

然而,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人争相涌入线上,同质化竞争加剧、利润下滑、制造商重掌线上渠道的话语权,电商行业进入从狂飙突进到平稳增长,从流量红利到品牌为王的时期。为此,容桂希望通过政策引导和平台驱动,构建起“实体经济+电子商务+现代物流+电商服务”的电商大生态圈,营造共创、共享、共赢的创新环境。

去年6月,容桂举办首届顺德区互联网大会,会上顺德科技创新中心、CIC创意产业园、原动力电商创业园、SKG+硅谷孵化园、顺德互联网产业园、天富来环球国际广场、领德国际7个园区被授予容桂电子商务示范园区牌匾。

这些园区将为顺德区和容桂电商的集聚发展提供载体和持续的配套服务,通过园区载体,整合物流、信息、软件开发等资源,重点引进创业型、互联网服务、运营公司、软件服务、美工设计等电商企业,并在品牌电商企业的带动下,将区域内分散、单一、各自为政的中小型电商企业集聚起来,抱团发展。

此外,作为全区最早出台电商扶持政策的镇街,容桂计划每年安排1000万元支持电子商务发展。2016年扶持园区、企业及项目数共82家,基本覆盖容桂各层次电商企业,扶持总金额超650万元。

优越的产业环境吸引了一批外地互联网巨头抢滩容桂。首届顺德区互联网大会上,阿里巴巴顺德(家电)产业带、一呼百应容桂项目等大批互联网产业项目正式签约合作,将为容桂家电品牌产品在平台推广营销、国内外贸易、物流、金融、电商培训等方面提供成本低、质量高的服务,进一步丰富和充实了容桂互联网生态圈。

纵深

打造国家级

服务外包中心

以“打造世界级电商服务生态圈”为目标,本土电商龙头小冰火人正在积极谋变,从运营本地优势家电品牌,延伸到家居、生活用品、饮食等全品类的代运营和代理运营海外知名品牌。

2016年小冰火人新设香港全资子公司开拓国际品牌及跨境电商业务,并在天猫和京东国际开通MINICE海外旗舰店,除了对原有家电代运营主业继续深耕外,跨境类的母婴、美妆等品牌成为新增长点的希望所在。

“目前国外品牌占业务总量已经达到40%,增长速度非常快,毛利也比较高。”小冰火人总经理龙毅说。目前小冰火人的合作品牌有40个,共运营近70个旗舰店。

而在电商服务方面,容桂涌现出许多如用心网、募优、贝奥等视觉摄影、IT开发、大数据应用等专业的电子商务服务企业,以及电子商务培训、创业孵化、大数据服务、售后服务、网红推广、众包服务、移动支付等电子商务产业服务平台超过10个。

基于此,容桂提出打造U型电商产业带,有意识引导互联网产业要素加速汇聚。容桂经济和科技促进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容桂出台电子商务未来三年发展规划,提出利用自身特色优势,发展服务外包业务,计划通过3年努力,实现电商销售规模达到500亿元,推动电商产业成为容桂新的的支柱产业,将容桂打造成为国家级服务外包中心。

2017年,容桂将推动容桂电商集体抱团走出去,通过整合容桂电商行业服务资源,以“容桂外包服务中心”“容桂电商”等区域性名牌,以参展参会、对接国内著名行业商协会、国内其他城市优秀品牌等多种形式,打响容桂电商知名度。

文章来源: 南方日报(广州)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