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精准服务助推琶洲互联网创新集聚区建设

发布时间: 2017-01-05 13:54:40 | 来源: 最高检网站 | 责任编辑: 牛志鑫

2016年以来,广东省广州市海珠区检察院坚持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立足广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新平台,针对“中国硅谷”——琶洲互联网创新集聚区建设等目标规划,制定《关于服务保障琶洲互联网创新集聚区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服务保障和促进科技创新的实施意见》等,切实提供专业化、精准化、个性化、高端化的检察服务和司法保障,进一步擦亮海检品牌。

“1+1+1”服务模式获点赞

该院联合琶洲互联网创新集聚区的企业建立“1+1+1”服务模式,即一名院领导带领一名部门负责人对接一家重点企业,共同探讨企业服务需求,有针对性地提供法律服务。

“我们公司是做研发的,每一个研发项目的知识产权保护都是公司发展的命脉,因此,我们特别需要检察机关送法进企业。检察机关不仅提供法律咨询帮我们‘问诊把脉’,到企业来开展专题讲座,还多次进行走访服务,实在是太感谢了。”一家重点企业的经理表示。

该模式建立以来,海珠区检察院指定专人负责重点企业,植入式地为企业提供全面的法律服务,已上门走访企业26次。此外,该院在官方网站搭建“海珠企业服务咨询平台”,畅通与企业联系渠道,及时、全面掌握企业需求,统一受理企业的诉求,该平台自开通以来收到64份咨询帖,专设的网络管理员采用邮件答复、书面函、电话答复、当面答复四种模式,及时逐一反馈结果,用实际行动打造“海珠效率”服务品牌。同时,该平台还定期通报检察工作情况,展现检察工作成果,让企业充分了解和支持检察工作,促进“亲清型”政商关系的构建。

“双轮驱动”服务重大项目工程

2015年中国互联网企业前20强中有5家企业落户琶洲,集聚区内重大工程项目众多,为保证工程优质、干部清廉,促进产业集群集约集聚发展,该院以动态预防和专项预防两种形式开启了“双轮驱动”法律服务。

对于新落成的东凌总部大楼、邦华环球贸易中心等大型楼宇,该院在招商引资过程中主动介入、动态预防,提供法律知识、预防咨询、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等服务,为一批“高、精、尖、新”企业入驻提供高效的法律服务支持。

其中,保利琶洲村改造地块工程是集聚区重大的工程项目建设。对此,该院与中建三局第一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签订《共同开展“保利琶洲村改造地块四项目防腐工程”同步预防职务犯罪意见书》,召开联席会议制度,建立从项目信息挖掘、分析评估到决策落地的流程化工作机制,从法律层面开始预防职务犯罪。针对项目建设中可能存在的滋生或诱发职务犯罪的漏洞、问题,及时提出加强管理、完善制度、预防犯罪、消除隐患的对策建议。

“送法上门”保障创业创新

“检察院根据办理的案件,给我们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不论是多部门协作反电信诈骗方面,还是公司本身产品开发方面,都很实用。”琶洲一家网络公司手机管家的安全专家表示。据悉,该院在办理一起由某网络公司开发的手机管家成功拦截木马病毒而案发、用手机发送木马病毒链接短信实施电信诈骗的新型案件中,严把证据标准关,快办快诉,同时积极加强与该网络公司的合作沟通,对其升级软件、共享数据、企业发展提出检察建议。

琶洲互联网创新集聚区电商云集,很多电商企业处于摸索成长阶段。针对电商领域的犯罪手段层出不穷,如一些企业掌握的客户数据、产品信息、销售渠道等有经济价值的电子信息的安全正受到严重威胁。该院一方面积极发挥“先行者”作用,既“除虫”又“护花”,开展电商领域犯罪的总结,有针对性地对电商企业开展“送法上门”10多次。另一方面,积极拓宽检察机关打击电子商务盗窃犯罪、电信诈骗犯罪、侵犯商业秘密犯罪、非法截获、复制数据商品的犯罪、逃税以及对电子商务信息系统的攻击性犯罪的监督渠道,对涉及相关企业的刑事犯罪实行检察官承办、严把证据标准,实现快捕快诉,将刑事诉讼活动对企业影响降至最低,切实保护电商企业的合法权益。

文章来源: 最高检网站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