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电大实现开放教育的“华丽转身”

发布时间: 2017-01-05 13:46:13 | 来源: 青岛全搜索电子报 | 责任编辑: 牛志鑫

从1979年2月建校至今,青岛广播电视大学即将迈入第39个办学年头。建校之初,青岛广播电视大学以独一无二的远程开放教育优势,开创了学校发展的黄金时期。与全国其他电大一样,随着时代的变迁,青岛广播电视大学也曾一度陷入瓶颈。面对挑战,9年前,学校大胆变革,调整了主要招生对象,首次转型取得突破与成功。 2015年,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李群提出,要把青岛打造成为创新之城、创业之都、创客之岛,让“三创”成为青岛新的更加亮丽的名片。同年,青岛市编委办正式批复青岛广播电视大学加挂青岛创业大学,实现了青岛广播电视大学与青岛创业大学一体化办学。自此,青岛广播电视大学(创业大学)再一次开启了向以创业教育为特色的开放教育的转型之路。

开放教育网络覆盖全市

当1978年,邓小平在《关于筹办电视大学的请示报告》上签下“同意”二字那一刻起,一个新型的教育模式便诞生了。此后,44所省级广播电视大学如雨后春笋般,陆续在全国各地开设,其中就包括青岛广播电视大学。青岛广播电视大学通过自学、面授、计算机网络、卫星电视等现代传媒技术提供学习服务,学习者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多快好省地培养了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急需的大批专门人才。

2008年起,青岛广播电视大学顺应时代发展需求,停止招收全日制学生,将主要招生对象调整为企、事业单位职工和社区居民。学校开设本、专科专业58个,大力发展社区教育和非学历继续教育,几年来,不仅做到了“办市民身边的大学”,还实现了“把大学办在社会中”。 2012年7月,在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基础上,国家开放大学正式揭牌成立,青岛广播电视大学成为首批成立的国家开放大学分部。目前,青岛广播电视大学(创业大学)有金水路、大连路和泰山路三个校区,同时下设崂山、城阳、胶州、黄岛、即墨、平度、莱西、直属等10余所分校、教学点,并依托海信集团、海尔集团、中车集团等企业建成了首批7个国家开放大学(青岛)学习中心,形成了覆盖青岛城乡的现代远程教育网络,着力推进学习型社会建设和构建终身教育体系。

二次转型瞄准创业教育

时间推进到2013年,那一年,我市成立了全国第一所创业大学,专门从事创业教育培训和创业服务。2015年,青岛市编委办正式批复青岛广播电视大学加挂青岛创业大学,实现了青岛广播电视大学与青岛创业大学一体化办学。 “自一体化办学以来,青岛广播电视大学(创业大学)积极迎接新挑战,把创业教育作为学校又一次转型发展的优先方向,不断探索具有青岛特色的创业教育。 ”青岛广播电视大学(创业大学)校长张锡科表示。

创业教育不是个新词,但系统的创业教育体系并没有现成的模式可循。创业教育究竟该怎么办?青岛广播电视大学(创业大学)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学校实行“大众普惠+创业精英”的办学理念,搭建“选-育-助-推”的创业人才培养模式,面向中小学生、大学生、大众创业者、精英创业者四类目标群体,积极开展“有教无类、因材施教”的创业教育与创业服务,为做好承担全市创业教育的重要任务打下牢固基础。同时,青岛广播电视大学(创业大学)还把创业师资队伍建设列为学校人才培养的优先方向,在加强校内创业师资队伍建设的同时,引入外聘师资力量,将社会优秀创业师资纳入学校导师队伍体系。今年,学校外聘农村电商专业导师、大学生创业资深导师近60名,打造出一支专业化创业师资队伍。

量身打造创业教育课程

一位创业者,仅凭创业的激情并不够,他们还需要创业必备的知识、技能、平台做支撑。青岛广播电视大学(创业大学)自主研发“1+X”先进课程体系,从创业通识知识到定制课程,为每一位学员量身打造创业教育课程。为适应“互联网+”新趋势,学校成功打造了线上创业培训全新平台——头客网(www.touke.net.cn),开启了创业教育资源融合与网络化发展的新模式。网站开设创业课程、创业咨询、学分银行等十大模块,学员可在线学习各类精品创业课程的同时,进行在线创业测评考核。

“经过网上学习后,创业者可以申请到青岛广播电视大学(创业大学)进行线下培训。 ”张锡科介绍说,目前,学校已建成创新创业特质测评、岗位认知及财会赋能训练、市场营销赋能训练、信任沟通训练、管理信息化赋能训练和创业管理基础FME六大创业仿真实验室作为线下创业培训的主要平台。创业者可以在这里进行融角色扮演、案例分析和专家诊断于一体的模拟实践培训,置身于商业实战场景中,体验商业竞争的激烈性,提高创业能力。

建设学生创客教育基地

对于暂时尚不具备创业条件的中小学生来说,该如何在他们心中埋下创业的种子呢? 2016年,青岛广播电视大学(创业大学)借鉴国际创业教育先进经验,开创性地推进全市中小学创客教育。 “去年7月,学校建成青岛市中小学生创客实践基地,拥有机器人、无人机、3D打印、AR/VR、动漫、平衡车等12大创客工坊。 ”张锡科告诉记者,基地正式启用后,以培养中小学生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为主要方向,同时有力支持了我市中小学创新创业领域教学研究和师资建设,吸引到社会的广泛关注和积极评价。目前,青岛市中小学生创客实践基地已接待万余人参加创客实践体验,培训青岛嘉峪关学校、青岛市第二实验小学等学校的880余名教师,成功举办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活动(NOC大赛)青岛分赛、青岛市首届中小学生创客大赛、青岛市第七届中小学学生科技节等大型创客活动,其中市第七届中小学学生科技节吸引了包括济宁、东营、潍坊及我市县市区在内的近3万中小学学生及家长,参加活动的人数和覆盖面创历史新高,成功营造创业热点,打开中小学创客教育新局面。

荣获省级示范创业大学

为激励、扶持创业大学建设,加快形成政府激励创业、社会支持创业、劳动者勇于创业新机制,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今年开展了省示范创业大学评估工作,首批认定5所省示范创业大学。青岛广播电视大学(创业大学)经材料初审、集中答辩、实地评审、公示认定等评估环节,以第一名的成绩通过2016年山东省省级示范创业大学评估。当这条好消息传到学校时,全校师生为之振奋,这不仅意味着青岛广播电视大学(创业大学)二次转型的成功,更代表着学校以创业教育为特色的开放教育闯出了“青岛模式”。

“截止到去年,36487名创业者在这里经精心培育后成功毕业,其中线上培训8136人,线下培训28351人,创业活动参与率达90%以上,316个大学生创业团队从这里迅速成长展翅起飞,还为全市上万名中小学生心里种下了创客的种子。 ”张锡科表示,如今的青岛广播电视大学(创业大学)已经成长为我市科技人员和青年才俊创新创业的热土,中小学教师及学生进行创新创客教育的园区,为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助力青岛市“三创战略”发挥出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青岛广播电视大学(创业大学)将严格按照有关要求规范管理,落实好各项优惠扶持政策,将学校的发展与青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区域发展特色、资源禀赋、劳动力供给状况等相协调,针对创业者不同群体、不同阶段和不同特点开展创业培训和实训,提供全过程、全方位创业扶持,培养发展一批有能力的创业者,促进创业带动就业,把省级示范创业大学做大做强,切实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文章来源: 青岛全搜索电子报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