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四问高明:如何拥抱创业创新的春天

发布时间: 2017-01-05 12:25:23 | 来源: 南方日报 | 责任编辑: 牛志鑫

伴随高明区创业孵化基地挂牌成立和“创智汇”青年创业创新服务平台启动,高明迈开了整合创新创业资源、构建创新创业生态圈的新步伐。

“要大力鼓励本土年轻人创新创业,让高明迎来二次创业的春天。”高明区区长梁耀斌在上周召开的区领导与青年企业家面对面座谈会上说,希望高明青年商会要在推动青年创业创新上有更多作为。

怎样才能留住本土青年人、吸引外地青年人在高明创业创新?创业创新需要怎样的联盟力量?如何从本土产业裂变中寻找创业创新的机遇?这是高明构建创业创新生态圈需要解答的问题。

1 问

高明有着怎样的创业创新土壤?

2013年,高明团区委联合人社、国地税、高明区沧江工业园科技企业创业中心等机构,举办了首届高明青年创业大赛,吸引42支队伍参赛和1300多人次参与各项活动,开启了以创业带动青年就业、培育高明新生代民营企业家的新实践。

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被提升到国家经济发展新引擎的战略高度,高明区创新创业氛围不断增强。位于富湾的高明区沧江工业园科技企业创业中心是主要面向科技类企业的创业孵化基地,为入孵企业提供场地、税收、创新基金等扶持优惠政策。

该中心成立于2004年,2015年、2016年成功举办两届高明“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2015年成功打造以新材料研发为主要特色的众创空间——“纳米空间”,通过“广东省众创空间试点单位”的认定,是佛山市首批9个获批的试点单位之一。

高明区沧江工业园科技企业创业中心负责人表示,该中心近年已孵化出3家高新技术企业和一批高科技企业,有4个项目获得股权投资,28个项目获得创业资助。

为了提高本土青年创新创业积极性,2015年高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出台了《佛山市高明区创新创业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年)》,力争到2018年底,建成一批低成本、开放式、便利化的创新创业空间载体;汇聚一批思想活跃、创意丰富的创业人才;营造一种创业教育普及深入、创业精神发扬光大的城市文化;形成一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机制灵活、政策完善的创新创业服务体系。

2016年,高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加强政策支持,把创业小额担保贷款最高额度和期限提升一倍,最高贷款额从10万元提升至20万元,期限从1年延长至2年。

高明团区委则通过举办“青年创业公益集市”,打造青年就业创业服务平台;落实“展翅计划”,调动团属资源,搭建应(往)届青年毕业生见习平台;连续多年开展高明青年社会调研行动,从2015年起探索创立“高明创智汇”,希望整合高明区优质青年资源,搭建高明青年企业家、创业青年及各界菁英交流平台。

一组来自高明人社部门的数据显示,相关部门支持青年创业创新的力度正在不断增强。2014年,高明区成功创业759人,带动就业3658人,人社部门发放创业小额担保贷款503万元;2015年,高明区成功创业661人,带动就业3305人,人社部门发放创业小额担保贷款629万元;2016年,高明区成功创业760人,带动就业3473人,共发放小额担保贷款73笔共953万元。

2 问

创业创新如何吸引青年参与?

人才,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也是创新活动中最为活跃和积极的要素,青年在创新创业中发挥生力军作用。上世纪90年代,“到处是商机、不愁市场”成就了一批本土创业者。

与上世纪90年代那批“创客”相比,如今的青年创业者遇到了市场竞争激烈、创业者交流平台欠缺等瓶颈,创业之路显得形单只影、困难重重。高明团区委的一份《高明区青年创业工作调研报告》就透露,在影响青年创业的障碍性因素中,排在前三位分别是资金不足、创业经验及技能缺乏、社会资源缺乏。

除了本土青年创业存在一些困难外,高明对外地青年人的吸引力也有待提升。在高明区举办的多次企业家座谈会中,“人才难留得住”就是一个经常被提及的问题。“我们通过猎头去招人,如果对方在禅城是7000元月薪,他一定要1.3万元月薪才来高明。”广东万方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学钊说。

如何才能留住并吸引青年人开展创业创新?一个领域的顶尖人才、一个产业的领军人物,犹如旗帜和标杆,常常能吸引更多优秀同行来到自己所在的城市,优势互补、抱团发展。2015年,湖北武汉率先向海内外英才发出“城市合伙人”邀约,吸引了海内外众多人才聚焦武汉,充分发挥了高层次人才的“以才引才”、“以才聚才”效应,在无形中也倒逼了武汉创新生态的改善。

2016年12月,武汉正式出台《关于鼓励创新宽容失败,支持“城市合伙人”持续创新创业的实施办法》,对“城市合伙人”创新创业中的10种失误、失败情形予以免责,并提供持续支持,保证他们初次创业失败后仍能保持体面有尊严的生活。

“为鼓励干部队伍干事创业,高明出台了‘三个区分’的实施细则,在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方面不仅要完善配套和服务,也需要建立容误容错机制。”有观察人士认为,高明“以才引才”要敢于建立国际视野,一方面通过向国内外引才引入先进的管理理念、工艺技术、营销渠道等资源,另一方面又能促成人才与本地青年的相互交流融合。

3 问

创业创新需要什么样的联盟力量?

创业创新不能单打独斗,而是要抱团取暖,已成为不少创业者的共识。此次挂牌成立的高明区创业孵化基地,正体现了创业创新的联盟力量。在这一基地中,高明团区委为有志创业的青年连接政策资源、搭建沟通服务平台;高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则为创业者提供贴息创业贷款等政策支持;高明区经科局、万方智慧城则为创客们提供场地和设备支持。

除了政府有关部门的政策引导和支持以外,高明本土企业家也是高明创业创新联盟力量的重要成员,是高明创业青年重要的实践导师和创业榜样。

在上周召开的高明区领导与青年企业家面对面座谈会上,梁耀斌分析说,目前高明区企业、工业总产值、GDP都不算少,但是财富不算多,这是因为高明目前很多企业都是2000年之后从其他区过来,但到目前为止不少企业总部还在其他区,高明主要是生产基地。

他认为,要破解这个结构性问题,除了高明区要做好环境和配套、推动产城人融合外,较为重要的就是要大力鼓励本土年轻人创业创新,让高明迎来二次创业的春天。

“青商理应是高明商界中的生力军,要利用好这个优势,发挥年轻人的朝气和勇气,在推动青年创业创新上有更多作为。”梁耀斌说,政府也会出台政策和方案共同推动这个事情。

据悉,高明区青年商会成立于2000年,共有会员140多人,涵盖高明20多个行业领域或主营业务。座谈会当日,高明青企提升行动正式启动,这是高明青商2017年的重点工作,包括开展企业家素质提升活动、链接人才进企业、全面加强商会建设、搭建常态化政企沟通平台、持续履行社会责任。

其中,助力青年创业创新、打造创业创新生态圈是核心工作。“现在我们在高明乃至佛山做出了一定的名气,未来万方电子商务园区想整合物流资源,通过电商途径推动本土产业的升级,也希望给大学生、高端人才在本土有创业创新的机会。”李学钊说。

4 问

创业创新如何从本土产业裂变中寻机遇?

不少创业者有着这样的观点,在当前的买方市场创业要比卖方市场付出更多的努力,承担更大的失败风险。当前创业的商机在哪里?创业机遇如何把握?这确实是时下不少高明青年的苦恼。

“可能很多人都会说,现在经济形势不好,创业创新只能做微商、电子商务。其实高明有那么多龙头企业过来,我们能不能围绕这些龙头企业,做他们的下游配套呢?”梁耀斌说,青年人的创业思路其实可以更加拓宽。

2016年,在高明团区委的引导下,高明区杨和镇丽堂蔬菜基地成立佛山首个市级“青年现代农业创业示范基地”,项目旨在鼓励青年在现代农业领域进行创业创新,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助力高明区农业发展方式转变,打造珠三角绿色农业基地。

而在工业领域,高明区沧江工业园科技企业创业中心2016年新增入孵佛山市励成科技有限公司、佛山市沧龙新材料有限公司等23家企业。“纳米空间”入驻项目包括二氧化硅气凝胶、超亲水/超疏水自洁玻璃液、石材护理剂、六奇食品等20余项,不少属于新材料类别,目前已有超过10个项目注册成企业走向创业的道路。

在高明区打造千亿级装备制造业集群的背景下,一波创业者为此进行了多番努力。如“纳米空间”入孵企业佛山神风航空科技有限公司,从2012年起从事飞行器、船舶及机电产品的研发、设计和技术服务,企业入孵后,享受办公、实验场地优惠同时,还享受科技创新服务,成为高明知名的“创新达人”和专利大户。

“今年我们将依托创业中心入孵企业神风航空、易海农业、中渔科技和博格达等在机械制造、智能控制、无线通信等的积累和经验,为创客提供无人机、无人船的研发平台。”该创业中心负责人说。

文章来源: 南方日报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