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创新驱动支撑引领城市转型

发布时间: 2017-01-05 11:26:00 | 来源: 成都日报 | 责任编辑: 牛志鑫

    成都以南,位于天府新区核心区的成都科学城,依山傍水、环湖而建。这里,将成为成都乃至全省转型发展的新引擎。成都科学城的样本价值,浓缩于“科学”的字里行间。73平方公里的创新之地,以“创新为魂、科技立城”理念为核心打造“西部创新第一城”,从谋划之初,就承担着成都“双核共兴、一城多市”发展使命,立足于建设创新要素集聚区、创新发展先行区,西部创新第一城。

  成都郫县,菁蓉镇,从产业缺失资源闲置的空心小镇,嬗变成为创新创业全要素聚集的创客小镇;从籍籍无名的城郊小镇,跻身成为首批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这样的嬗变,仅仅数百天时间。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成都科学城与菁蓉镇,是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加快建设西部科技中心的缩影。去年,成都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全面创新改革试验为统领,扎实推进创新引领行动,全市新增科技型企业12000家以上,全年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超过8200亿元,位列副省级城市第五。2016年1-11月,成都市国内发明专利受理量36652件,同比增长39.5%,位居副省级城市第二。成为副省级城市唯一获批国家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和专利保险双示范城市,四川大学、郫县、中国电信(成都)获批国家“双创”示范基地,成都创新创业热度位居全国第三,创新创业获得国务院表彰。坚持把创新驱动作为成都面向未来的核心战略和推动城市转型的第一动力,成都踏浪前行。

  建成都科学城 打造西部创新第一城

  菁蓉镇创新创业能力提升工程启动实施

  “这是清华大学在西部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二级官方机构,它将是清华大学通过校地协同创新,促进成都创新驱动发展的高校合作典范。”去年,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在成都科学城投入运转,在首批校地协同创新项目入驻之时,清华大学常务副校长程建平如是定义清华大学在成都科学城投入力度的“重量”。

  而这样的合作,仅仅是一个开始。清华大学正与成都天府新区谋划布局清华锦屏暗物质研究中心,通过平台化建设,发展新科学、创造新技术促进转化经济新动能。与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毗邻,北大、北航、川大、华中科大、电子科大等知名院校,共建新型研发平台和技术创新转化中心,相继落定,也就是说,成都科学城所辖之地,将成为成都促进国内外高校院所科技成果在蓉转移转化的“转化区”。

  就在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迎来项目相继入驻之时,去年8月,成都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在蓉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共建北航西部国际创新港启动。当天,北航创新研究院也宣布正式落定成都科学城,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军、徐惠彬、刘大响、王华明以及中国科学院院士房建成、江雷6位院士常驻成都,同一时间,招引如此多院士“安营扎寨”,这在成都“引智”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去年,成都科学城新引进斯坦福国际研究院、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北航西部国际创新港、中-新猕猴桃联合实验室等校院地协同创新重大项目9个,诺基亚全球技术研发中心、亚信网络安全产业技术研究院等15家科技研发企业入驻,有力带动一批国家顶尖科研团队进驻科学城。同时,成都“3+M+N”双创载体孵化能力不断提升,《郫县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实施方案(2016-2018年)》编制完成,菁蓉镇创新创业能力提升工程实施,推动大数据产业技术研究院建设,推进军民融合创新中心等创新平台落户,西南无人机飞行服务中心投入运行,聚集创新型孵化器35家、公共技术服务平台38个、创客1.1万人,引进高层次人才21人。

  紧扣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发展目标,围绕市委“157”总体思路,成都坚持把创新驱动作为面向未来的核心战略和推动城市转型的第一动力,加快建设西部科技中心,加速融入全球科技创新体系,不断强化创新驱动,加快转换经济发展动能。按照全面创新改革试验“12345”总体思路,去年,我市出台实施《成都市创新型城市建设2025规划》,优化部署“一区一城多点”创新发展布局,推动落实创新型城市建设“五大任务”和“十大工程”,编制《成都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实施方案》、《成都市科技创新十三五规划》,推动建设西部科技中心。同时,紧扣“12345”总体思路,深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打造全球创新创业示范区,加快建设成都科学城,打造西部创新第一城,同时,奋力推进菁蓉镇建设,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创业小镇。

  推进科技成果“三权”深水区改革

  10亿资金推进新型产业技术研究院建设

  区域经济发展的必然规律,需要新旧动能的迭代更替。从供给侧来看,依靠资源消耗投入换来持续繁荣的时代已不再,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增强发展后劲,增强创新供给、科技供给,将是一座城市未来发展的不竭动力。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打造西部科技中心和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区域创新创业中心的成都,深明此理。

  紧随“12345”总体思路的推进,成都市着力打通政产学研用、军民融合协同创新通道,持续激活科技创新资源。深化科技成果“三权”改革,眼下,成都市已与四川大学、电子科大、西南交大、西南财大、四川农大、成都理工和中科院成都分院等在蓉高校院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建世界一流大学、科研机构,并已与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将与北京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签订战略合作,共建新型研发机构、科技产业园区。

  去年,成都市出台《促进国内外高校院所科技成果在蓉转移转化若干政策措施》(“成都新十条”),推进科技成果“三权”改革。改革在深水区推进,我市支持西南交大在全国率先探索职务科技成果混合所有制改革,目前,西南交大已有160余项职务发明专利完成分割确权,带动成立7家高科技创业公司,与此同时,四川大学即将出台《科技成果转化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系统推进“三权”改革……在成都,“城市推动+院校行动”的合力并进,正驱动成都科技成果“三权”改革形成百花齐放之势。

  此外,探索建设新型产业技术研究院,成都市设立10亿元市级专项资金,区(市)县配套10亿元以上,依托高校院所优势学科、行业龙头企业优势资源,挂牌成立轨道交通、亚信网络安全,启动建设大数据、精准医学产业技术研究院,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纳入新型产业技术研究院建设管理。

  步入2017,按照市委“157”总体思路,围绕建设西部科技中心,成都市将继续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提升“创业天府”行动计划,积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加快争创国家科学中心和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争创国家知识产权强市,进一步唱响“创业之城、圆梦之都”“创新创业、成都都成”的城市品牌,打造国家创新型城市和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区域创新创业中心。

文章来源: 成都日报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