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大学学生创客大会论剑“双创”教育

发布时间: 2017-01-05 11:16:55 | 来源: 安徽工程 | 责任编辑: 牛志鑫

近日,安徽工程大学首届大学生创客大会在安徽省芜湖市召开,会上,安徽工程大学不仅引进了创客大学项目、授牌成立创客工作室、举行省级创业学院授牌仪式,还与新华网等多家机构达成合作,全方位推进高校“双创”教育。安徽省教育厅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闫明圣、安徽省人社厅就业处副处长吴传华、芜湖市人社局人才中心主任姬增胜、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创新创业教育分会秘书长、中南大学创新与创业教育办公室主任陈芳,浙江大学学工部副部长林连伟,超校联盟联合创始人刘祖宏、安徽工程大学校长刘宁、安徽工程大学副校长叶常林、安徽工程大学校党委副书记苏国红等出席了会议。

会上,嘉宾们就高校的“双创”教育应该如何开展进行了“论剑”,不少嘉宾认为,高校的创业创新教育不仅要培养创客,更要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近日,安徽工程大学首届大学生创客大会在安徽省芜湖市召开。图为安徽省教育厅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闫明圣、安徽省人社厅就业处副处长吴传华为安徽工程大学省级创业学院授牌。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指出,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要通过“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创新创业教育和学生创新创业的良好生态环境”,到2020年要建立健全课堂教学、自主学习、结合实践、指导帮扶、文化引领融为一体的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体系,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升,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明显增强。

近日,安徽工程大学首届大学生创客大会在安徽省芜湖市召开。图为安徽工程大学与新华网合作签约现场。

“目前,中国高校的创业创新教育正进行得风生水起,面临着巨大的机遇和挑战,应把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培养融入各级各类教育中。”杨芳表示,高校“双创”教育需要整合学生、教师、高校等多种资源,“双创”教育的重要目的在于全面提升学生素质,让学生学以致用。

近日,安徽工程大学首届大学生创客大会在安徽省芜湖市召开。图为安徽工程大学受聘讲师集体合影。

苏国红对杨芳的观点深表赞同。他说,安徽工程大学举办首届大学生创客大会,不仅要在硬件上帮助学生“双创”,更想表达一种教育理念——创新创业教育是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全面提升学生的素质、能力,为国家和民族培养有影响、有担当的人才。

近日,安徽工程大学首届大学生创客大会在安徽省芜湖市召开。图为安徽工程大学创客工作室负责人集体合影。

“创新创业教育的核心在于树人,需要各大学根据实际情况精耕细作。”林连伟在会上分享浙江大学的“双创”教育经验时表示,浙江大学已经打造了集创业意识激发、创业技能培训、创业项目孵化、创业资金对接、创业公司落地的全链条式创业教育体系,浙江大学希望通过创新创业教育,不仅能帮助学生创业,还能培养学生的创业素质,尤其是创业精神和能力。“大学应从大学生角度出发,为大学生设定‘创业遗传代码’,将造就‘最具革命性的创一代’作为其价值取向。”

近日,安徽工程大学首届大学生创客大会在安徽省芜湖市召开。图为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创新创业教育分会秘书长、中南大学创新与创业教育办公室主任杨芳在安徽工程大学进行演讲。

安徽工程大学相关负责人表示,进一步推进安徽工程大学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与发展,深度整合多方资源,精准服务学校创业大学生,是本届大学生创客大会举办的初衷。安徽工程大学是一所以工为主的省属多科性高等院校和安徽省重点建设院校。为深入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和《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2016年02月19日,安徽工程大学出台了《安徽工程大学关于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试行)》,决定成立创新学院和创业学院,具体负责安徽工程大学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与发展工作。安徽工程大学在安徽省较早开展了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是2013年安徽省普通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示范校和2014年全国就业50强高校,牵头成立了安徽(皖南)高校就业创业联盟,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创业教育联盟理事单位。

近日,安徽工程大学首届大学生创客大会在安徽省芜湖市召开。图为浙江大学学工部副部长林连伟教授在安徽工程大学进行演讲。

由新华网主导的创客大学项目,是新华网落实国家“互联网+”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战略的重要载体。创客大学项目通过市场化机制、专业化服务和资本化途径,旨在搭建支持全国创新创业的职业教育平台和新型创业服务孵化平台,并通过创客人才的培养和创客企业的孵化,构建良好的双创发展模式,助推地方经济创新与产业转型升级。目前,项目已经在福建、湖北、宁夏、江西等全国多地落地。

上述负责人表示,引进创客大学项目,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将进一步帮助学校培养更多素质更高的学生创客,是高校践行“双创”教育的创新探索。

文章来源: 安徽工程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