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科技创新,敢为天下先

发布时间: 2017-01-05 11:02:05 | 来源: 人民日报 | 责任编辑: 牛志鑫

改革释放动能 跟跑迈向领跑
科技创新,敢为天下先

每秒12.5亿亿次——我国自主研制的超级计算机“神威·太湖之光”凭借系统峰值性能等多项关键指标,蝉联2016年全球超算排行榜冠军。更令人振奋的是,该计算机实现了包括处理器在内的所有核心部件的全部国产化,表明中国完全有能力与国外超算同台竞技。

“神威·太湖之光”是我国科技创新加快由跟跑、并跑向并跑、领跑转变的一个缩影。

原始创新厚积薄发,获得多项全球第一。在生命科学领域,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罗敏敏团队首次揭示了中缝背核神经元跟奖赏的关系,为开发治疗抑郁和精神分裂症等疾病药物开辟了新方向。在新材料领域,中科院理化所刘静团队首次发现了液态金属“能跑”“会跳”“载物前行”等特性,为未来发展柔性智能机器人提供了材料基础。

航天科技连奏凯歌,续写太空探索传奇。“天宫”“神舟”成功对接,航天员景海鹏和陈冬创造了在太空驻留33天的新纪录,为我国空间站建造运营奠定了坚实基础;我国最大推力新一代运载火箭长征五号一飞冲天,标志着我国运载火箭实现升级换代、运载能力进入国际先进行列。

大科学工程争奇斗艳,为后续研究搭台铺路。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成功发射,使人类首次完成卫星和地面之间的量子通信,构建起天地一体化的量子保密通信与科学实验体系;世界上最大的单口径巨型射电望远镜——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成功启用,有望在探索宇宙起源方面带来更多惊喜。

动力源自创新驱动的战略部署。去年5月中旬,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确立了创新驱动“三步走”的战略;5月30日召开的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吹响了2050年建成世界科技创新强国的号角;8月出台的《“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描绘了未来5年国家科技创新的宏伟蓝图,启动了多项投资巨大的重大科技计划。

活力来自深化改革的重大举措。2016年上半年出台的实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若干规定、《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行动方案》,让取消审批和给予高校院所成果处置权、收益权等新措施落地生根,使科研人员在科技成果转化中获得的奖励比例由过去的“不低于20%”提高到“不低于50%”;中办、国办7月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完善中央财政科研项目资金管理等政策的若干意见》,推出了下放预算调剂权限、“打酱油的钱可以买醋”、劳务费不再设比例限制等多项新规,使经费配置更科学、使用更灵活……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必将创造更多“世界第一”,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强劲的新动能。(记者 赵永新)

文章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