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解决方案 打造社区管理新模式

发布时间: 2017-01-04 17:37:15 | 来源: 中国财经时报网(北京) | 责任编辑: 牛志鑫

随着生活节奏加快,居民对信息和服务的需求越来越多,而传统的社区服务已无法满足居民的需求。为提升政府的社会服务管理水平,指掌易基于EMM移动管理平台推出了指掌易“智慧社区”解决方案,能做到为老百姓提供便捷、高效、精准、安全的社会化服务。

该方案主要是提供采集终端管理服务,创建了集多项功能为一体的“智慧社区”,快速、安全、及时传递信息,为居民提供全方位参与式的服务。让社区居民足不出户即可享受到便捷、安全、精准的服务。进一步实现社会治理的扁平化,透明化,精细化和科学化,有效打通社会管理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目前该方案已经在某省会城市建设完成,正在使用中。

大数据让社区管理服务“四改变” 真正打通“最后一公里”

指掌易“智慧社区”解决方案主要采用移动终端进行数据采集,将社区各部门的管理、服务信息资源编织起来,真正实现信息资源互联互通、共建共享,再造政府服务工作流程,提高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

与之前人口述传递数据的普通社区服务对比来说, 指掌易“智慧社区”解决方案提供的采集终端管理服务,做出了以下四个改变:

一:改变依靠人口述的传统做法,利用移动信息采集系统,规范信息采集内容,及时掌握基本信息,便于新区各职能部门更及时更迅速地展开后续服务和管理。

二:改变原来事件处置和服务管理靠个人的传统做法,减少人为干预,通过基层网格化的移动管理,实现社会建设服务管理精细化,通过网格管理队伍整合,实现业务流程标准化通过移动信息化手段,实现社会建设服务管理智慧化。

三:改变原来决策指挥凭个人经验的传统做法,通过移动信息采集系统建立新区人口、法人、房屋、事件四个基础信息资源库,统一归于新区各单位业务数据,为领导决策指挥提供丰富的数据支撑。

四:改变原来服务管理在柜台的传统做法,通过移动信息化手段,建立新区政府职能单位与居民直接沟通渠道,利用无线WIFI、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更便捷为新区居民和企业提供公共服务。

除了以上四点外,综合信息采集时,将整个区域分为若干个基础网格,每个网格设立一个网格员。网格员主要工作职责为信息采集、综合维稳、劳动保障、民政服务、计划生育、城市管理、食品安全等。网格员使用移动终端采集基础信息,并通过无线网络传输到后台的综合信息采集系统,进一步实现社会治理的扁平化,透明化,精细化和科学化。

全方位解决问题 让管理更加轻松便捷

指掌易“智慧社区”解决方案,虽然打造全新的社区管理与服务新模式,但究其根本,还是要做到符合国家安全标准,保障政务移动办公的安全性。在指掌易“智慧社区”解决方案中,由社区网格员通过移动端将社区人员综合信息采集到系统中,实现“信息统一采集、部门信息共享、集成联网运行”。网格员要做到查房、查人,也就是“人房两清”,这是社区管理信息化的基础。

网格员是本次项目中的关键因素,而对于网格员的管理问题,也是本次项目中的难点。针对网格员流动性强,外出工作时间、地点不利于统一管理的问题。指掌易“智慧社区”解决方案能通过手机上的签到功能完成网格员上下班打卡且知晓打卡位置。管理后台也可随时抽查网格员位置信息,查询某段时间内的活动路线轨迹,看其是否在所属网格区域内,能实现真正脱岗考勤管理。

在项目中,网格员使用的终端设备是智能手机,对于终端设备的管控问题,指掌易“智慧社区”解决方案可以通过后台应用商店向网格员推送新的应用,实现远程更新及卸载应用。且能设置应用程序策略,防止网格员随意下载、使用游戏等与工作无关的第三方应用。而且,指掌易“智慧社区”解决方案的消息推送功能,可以一键将消息通过移动互联网推送到指定范围内的所有终端上,到达效率高,且不存在任何费用。

指掌易“智慧社区”解决方案不仅仅是推动了社区科学化管理,构建起行政管理与居民自治互动,社区管理与单位管理结合,更能实现政府移动信息化统一平台,建立电子政务移动化的标准和规范,全面提高移动应用开发、迭代速度,满足高速发展的业务需要。

文章来源: 中国财经时报网(北京)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