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九年创业者,篮球这个事要做一辈子

发布时间: 2017-01-04 17:31:05 | 来源: 亿欧 | 责任编辑: 牛志鑫

“曾经打过五年的专业篮球,后来因为伤病不得不放弃,主要是脖子上的伤。”周一帆说着,指了指他那条厚围巾。

除了是前北京首钢队的青年队员之外,周一帆还有另外一个身份,就是城市传奇的创始人兼CEO。2008年,城市传奇争霸赛创立,当时仅有四支队伍,只是周一帆和几个北京篮球界“大咖”之间攒的一个球局,更像是玩票之举。那年周一帆19岁,现在他说:“最开始做这个事只是出于热爱,那时候要说看到市场有机会那是瞎掰的。”

从专业运动员到创业者,这种身份切换跨度确实不小。“当时真的感受到在很多地方都有不足,从知识技能到思考逻辑等各方面都是。”要克服自身的局限,周一帆下了一番苦功夫,“后来我养成了阅读的习惯,现在我一年能看70到80本书。”

八年之后,城市传奇现在是全国性的业余篮球赛事,在赛事规模和参与度上已经成为了行业的领跑者。

从大学生到“老球皮”,从酷暑到严寒

五年的运动员经历让周一帆更懂得人内心中对竞技体育和心理满足的需求,他说很多人参与赛事是为了满足内心的虚荣心或者存在感,城市传奇就为他们提供一个平台。

今年的城市传奇争霸赛在九月落下帷幕,从五月开始的四个月里,共吸引了超过11万人直接参与,参赛球队达到6147支。覆盖面积从全国16个城市扩展到今年的16个省的32个城市。

除了进入第九个年头的城市传奇争霸赛,周一帆还将高校的业余赛事纳入自己的体系中。城市传奇成立了全国高校联盟,帮助各高校的自有赛事做升级服务。

目前国内的高校赛事资源还很匮乏,尽管有CUBA这个全国性赛事,但是它更多是属于有专业经历的篮球特长生的赛场。周一帆说:“校园赛事拉赞助的能力比较弱,我们能够将这些赛事打包整合在一起进行招商。这样一来,学校方面都很愿意跟我们合作。”

“高校赛事是在每年的第二和第四季度,再加上第三季度的城市传奇争霸赛,这样下来,除了第一季度要进行总结和筹备之外,我们的赛事基本覆盖到全年。”除此之外,周一帆还表示:“城市传奇争霸赛主要针对的是22岁以上的人群,高校赛事则覆盖18到22岁的大学生。未来,我们还有计划为18岁以下的中小学生也推出赛事。”

依托分支机构和互联网工具,明年要落地100个城市

八年来,城市传奇一步步扩大规模,对此,周一帆认为是因为城市传奇打破了传统赛事的限制:“传统赛事有四个固定,也就是固定时间、固定地点、固定人数和固定场次。但是城市传奇没有这种固定,用户在我们平台上可以随便约时间、地点,也没有场次限制。”

他透露:“明年我们的目标是覆盖到100个城市。”尽管今年的32个离这个目标相差很远,但是周一帆脸上还是带着一如往常的自信。

“我们之前落地一个新的城市是通过找当地的赛事执行机构进行合作,这种方式实际上成本较高。”周一帆表示,“今后我们将会直接在当地建立分支机构,实现赛事的落地和运营。”他透露这种新的模式将会给城市传奇节省一大块的运营成本。在更低的成本下,城市传奇就得以扩张到更多的城市,迅速复制赛事。

另一个思路就是让更多的地方赛事加入到城市传奇的体系中。“我们能够为他们提供赛事管理系统、约战平台、技术统计系统和SaaS系统。一方面帮助他们减少成本,另一方面也利用城市传奇的品牌对接商务赞助资源。”

对于这些基于互联网平台的赛事服务系统,周一帆一直将其看作是工具,真正的重心还是在线下。“我认为互联网给城市传奇带来的一个是规模和体量的增加,另一个就是形成圈子社交。”

业余赛事要形成规模壁垒

在我国现有的体制下,职业篮球和业余篮球之间界限森严,以CBA和NBL为代表的职业赛事属于观赏型,而城市传奇此类业余赛事则属于参与型。

在职业赛事领域,要打造一个优质IP已属不易,那么对于技术水平相对较低、赛事关注度也有限的业余赛事来说,一个赛事要形成品牌需要哪些要素?

“我认为有两个维度,一个是体量,包括参与人数、球队数和场次数等;另一个就是媒体传播度。”周一帆说,“还有两句话我听过觉得很有意思,一个是看用户会不会跨界买你的产品;另一个是让用户除了你没有别的选择。”

对于如何做好一个业余赛事,周一帆认为其价值会随着时间的累积而不断升值。“赛事一定是越老越值钱。”除此之外,“赛事的商业链条很长,必须要建立自己的核心壁垒和优势,还有就是要控制复制成本。如果你做的是一个高精尖的赛事,那你大可以提高成本。但是如果是讲究参与度的业余赛事,就必须考虑这个问题。目前而言,赛事成本确实比较高,这个要分阶段看。”

在赛事成本较高的情况下,大多数业余赛事的主要收入来源依然是赞助和广告。“这就是现状,因为你不可能从C端收取报名费,最多有一些装备售卖。”目前城市传奇的收入中赞助和广告仍然是主体,除此之外,城市传奇在今年的争霸赛中还通过售卖自有品牌的队服获得了一定收入。

下一步城市传奇的重心将放在进军二三线乃至四五线城市,“中小城市目前确实存在着大量的需求。”周一帆说,“而且这也和我们的愿景相符:每个有球场的地方都有城市传奇。”

文章来源: 亿欧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