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天河将建立南方国际金融创新中心

发布时间: 2017-01-04 17:18:06 | 来源: 南方日报 | 责任编辑: 牛志鑫

众多创投机构参与,是“天英汇”创新创业大赛的最大亮点。通过“天英汇”的平台,这些创投机构未来在天河有什么发展计划?据广东中科招商副总裁、零壹金服CEO童红梅透露,将引进、借鉴硅谷Anglelist(全球最大互联网股权融资平台)的资源模式,在天河建立南方国际金融创新中心,引进国内外创投机构,打造科技金融平台,进一步集聚全球人才、资源。

  创业马拉松需要投资人陪跑

  南方日报:“天英汇”如今已经是第二届了,受到创新创业者和创投圈各方关注,您觉得它的魅力何在?

  童红梅:“天英汇”大赛有着非常好的构架,旗下有投资者联盟、孵化器联盟、大数据联盟等机构,本身是一个很专业的大赛。“天英汇”能很好地宣传天河政策,吸引优秀的创业项目落户天河。“天英汇”也是创业项目很好的交流平台,为项目提供了与机构投资人了解交流、为业务发展融资的机会。

  众多国内外知名活跃的创投机构参加、支持大赛,也吸引了很多创新创业项目参赛。创新创业项目参赛不仅仅是为了政府的奖励政策,更多的是把项目展现给创投机构。而创投机构提供的不仅是资金,更多的是资源的帮助。我们有很多项目资源,项目之间可以交流合作,而初创项目只有自己的领域,视野不够宽,别人的经验对他们来讲都有非常大的借鉴意义。

  南方日报:从投资人的角度来说,你更看重参赛项目的哪些特质?你是如何看待创业者和投资人的关系的?

  童红梅:对于参赛项目,我首先看中的是人,团队是否优秀、是否有创新意识。其次是项目,创新项目的优势何在,结构是否合理,是否符合行业发展趋势、政策趋势。最后是市场,有没有市场需求,所做的市场空间有多大,有没有投资动力。

  至于创业者和投资人,我认为两者是相互扶持,相互认可的关系。创业者需要融资,不仅仅是对资金的需求,更需要资金背后的资源。如果把创业比作一场马拉松,不同阶段会有不同投资人陪跑,需要水的时候提供水,需要汗巾的时候提供汗巾,一路上要指导创业者掌握好融资和发展的节奏。好的投资人带来的不只是资金,对创业者来说更是一种强大的信心和后盾,在创业这条路上不再感到孤单。

  引进硅谷资源打造天河国际金融平台

  南方日报:本届“天英汇”首设韩国赛区,走向了国际,据说未来还要开设硅谷赛区,是否还有进一步的计划?

  童红梅:我们已经向天河区政府建议了,完全有可能在硅谷设立赛区。硅谷是一个创投机构非常活跃的地方,聚集了大量精英人才,引领着全世界创新潮流。“天英汇”把品牌推向海外,有利于吸引优秀的海外项目落户天河。在美国硅谷的加州大学等优秀的学校有很多中国留学生,“天英汇”走出天河,去硅谷,把大赛放到那里,很容易吸引学成归来的人员带着研究成果落户天河,这是非常好的渠道。

  我们接下来还会借鉴硅谷的经验,在天河建立南方国际金融创新中心。目前已经在策划过程中,要花一年甚至更多的时间才能做成。我们将引进美国Anglelist的资源,它是全球最大互联网股权融资平台,国内已有合作成功的经验。通过它把资金、人才聚集起来。

  南方日报:对于天河区的科技创新发展,您有什么建议?

  童红梅:在引领科技创新方面,天河区还要做很多事情。一是吸引国内外优秀创投机构扎堆天河,形成很好的氛围。二是引进国外的教育机构和天河区合作,培养国际性人才。三是平台的打造。没有固定的场所,聚集来的人才、机构就变成了游牧民族,别人会来但未必会留下,所以要通过平台把钱、人聚集起来,天河很适合建这样的平台。天河区最近开设的天河人才港,不仅要吸引天河区的人才,更要吸引国内外的人才到这里入港,我们要宣传好这里的政策。

  在广州投资项目性价比较高

  南方日报:这两年有很多人都表达过对“资本寒冬”的担忧,你怎么看?广州是否有经历“寒冬”?

  童红梅:由于一些机构热衷于追逐创业后期项目甚至上市公司定向增发项目,行业出现了“结构性泡沫”,有限的创业投资资本并没有用于最需要支持的创业创新领域。同时,创业投资管理机构的规范性水平不高,甚至出现了非法集资现象。另一方面,由于高质量创业创新项目的缺乏,也助长了创投行业“结构性泡沫”。实际上资本是不缺的,市场上钱很多,缺的是好的资产端,好的创业项目。

  广州是比较稳定的,没有出现狂热,也就没有特别明显的寒冬迹象。对于投资人来说,广州项目投资的性价比较高,比较少出现项目在初创期估值就到了非常昂贵的地步。过度包装炒作容易导致项目估值严重偏离实际价值,从而形成巨大的泡沫,泡沫带来的坏处就是不利于这个创业项目的生长和后期融资。

  对创新创业者来说,广州产业基础非常好,环境非常务实,成功的企业家非常多。尽管他们很低调,但是创新创业者在这里跟他们能够互动交流,能够得到他们的支持和帮助,也有市场资源和人才资源。所以其实广州对于投资者和创业者来讲,都是非常值得发展的地方。

  

  ■人物简介

  童红梅,曾任职于国有商业银行、大型会计师事务所、企业集团公司及国内大型私募股权投资公司,目前负责广东中科招商TMT等投资管理及零壹金服总体管理及投资工作。

文章来源: 南方日报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