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2017成都2千万奖励科技创新

发布时间: 2017-01-04 17:16:32 | 来源: 成都晚报 | 责任编辑: 牛志鑫

     2016年12月29日,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举行,总结了2016年经济工作,分析了当前经济形势,并部署2017年经济工作。新的一年,成都各级各部门如何贯彻落实好相关部署呢?成都晚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成都将在内部营造便利化营商环境,继续招大引强,并坚持“出勤率+签约率+开工率”综合考核机制,拿出约2000万元奖励科技创新,对外则加强与清华大学、哈佛、牛津、剑桥等国内外一流高校的合作。

  成都各级各部门 新的一年怎么干

  市投促委:

  计划引进300个重大项目

  投资是稳增长的“底盘”。2017年成都市的投促工作将有哪些作为?市投促委主任丁小斌表示,2017年紧盯具有全局性、支撑性、引领性的重大项目,“招大引强、招高引新、招才引智”,坚持“一把手”带头招商和“出勤率+签约率+开工率”综合考核机制,聚焦重点产业、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大力引进一批骨干企业和优质项目。同时,依托“蓉欧+”战略,招引适欧产能,依托中德等国别园区,引资引智,策划重点产业专题招商,并提高精神区位,打造“雷厉风行、真抓实干”的投促作风品牌。

  “狠抓项目牛鼻子,为我市经济强基础、扩规模、优结构,引进更多的‘源头活水’。”丁小斌表示,2016年成都计划完成重大项目引进210个,最终完成了270个,“我们将重点关注北上广深,紧抓大项目,2017年的计划是300个重大项目。”

  市科技局:

  与清华哈佛等一流高校加强合作

  “创新创业是‘成都之魂’。”市科技局局长卢铁城表示,2017年将坚持把创新驱动作为面向未来的核心战略和推动城市转型的第一动力,加快建设西部科技中心,加速融入全球科技创新体系。具体来说,将加大“双创”工作力度,深化创业天府行动计划2.0,开展更多更有影响力的活动,吸引更多优秀创客和创投机构,搭建“双创”平台,“比如‘菁蓉汇’将走进北上广深,走进‘一带一路’国家,包括俄罗斯和德国等。”

  同时,市科技局将深入实施创新型城市建设2025规划年度计划和创新引领行动,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打通“两个通道”,促更多科技成果就地转移转化。将深化科技成果“三权”改革,加快建设环高校(院所)成果转化区,建设更多新型产业技术研究院,促进更多科技成果就地转化。一方面,加强与在蓉高校合作,比如加强四川大学创新成果转化,比如以电子科大、西南交大、中科院成都分院等院校为重点,全面落实共建协议。另一方面,还将加强与国内的一流高校合作,“目前,我们与哈工大、清华大学等高校已有合作项目,未来还将与更多国内高校加强合作。”此外,成都还将加大与世界一流大学合作力度,比如哈佛、牛津、剑桥大学等。

  卢铁城透露,备受关注的《成都市科学技术奖励办法(修订)》即将出炉,在原办法基础上将新设立4类奖项,更加注重科技原创和技术引进,初步预计2017年将有约2000万元用于奖励科技创新。

  市经信委:

  培育千亿级万亿级产业集群

  市经信委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市经信委将按照会议部署和要求,结合自身工作抓好落实。

  该负责人表示,成都将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提升城市经济实力。一方面,将推进《成都制造2025规划》,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五大高端成长型产业,进一步做大电子信息、汽车等优势产业,加快培育轨道交通、精密机械及智能制造装备等千亿产业集群,继续提高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占工业的比重。同时,将重点发展电子信息、汽车等优势产业和轨道交通、航空航天、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发展以互联网产业为代表的新经济,推动产业成链条、成集群发展,培育万亿级产业集群。

  市商务委:

  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

  市商务委主任郭启舟表示,全市商务系统将突出四川内陆自贸区建设重点,加快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尽快试验出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成都经验,打造区域经济社会开放发展的新引擎;还要以服务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抓好服务业发展2025规划年度计划和“十大行动”为抓手,深入实施服务业提升行动,促进服务业与一二产业深度融合,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与此同时,以融入“一带一路”为统领,实施“走出去”行动;实施创新创业引领行动,通过进一步深化内贸流通体制改革,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等各项国家改革创新试点工作。此外,还要实施促消费稳增长行动,通过举行“成都造”特色优势产品国内外市场推广活动,不断提升“成都制造”“成都服务”“成都品牌”的消费吸引力和市场辐射力。

  高新区:

  建设483平方公里国际空港新城

  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上,规划占地面积483平方公里的国际空港新城项目广受关注。成都将健全高新区和简阳市合作共建国际空港新城的体制机制,加快规划编制和实施步伐,全面启动基础设施建设,同步引进重大产业项目,突出发展临空高技术制造业,统筹发展临空服务业和空港贸易产业,打造成都对外开放合作的产业高地和示范窗口,建设全省重要新兴增长极。

  “打造国际空港新城的任务交给了成都高新区,是成都高新区的未来机遇,全区上下将科学谋划2017年工作。”成都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范毅透露,该区正在对标国际加快整体规划,将利用世界最先进的理念、最先进的技术和最先进的材料,打造一个国际化新城和产业园区。产业规划上,除了飞机研发、维修等临空产业,还将有国际高校合作项目、众多国际合作项目和创新创业项目。目前,已有10个项目正在对接中。

  锦江区:

  努力建成10分钟免费健身圈

  “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确立的目标体现了一种有为精神,国家中心城市的责任担当。”锦江区委书记陈历章表示,下一步,将聚焦“健康成都,幸福蓉城”,努力打造服务经济繁荣区,把互联网技术融入传统行业。此外,锦江区还将努力建成15分钟公共文化服务圈,10分钟免费健身圈,“让市民步行10分钟就能找到运动的地方,增加获得感、幸福感”。

文章来源: 成都晚报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