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上海举办2016中国健康产业创新峰会

发布时间: 2017-01-04 17:04:02 | 来源: 中国经济网 | 责任编辑: 牛志鑫

      上海日前举办了2016中国健康产业创新峰会。由我国医疗健康行业的领导者集体发起的中国健康产业创新平台(China Healthcare Innovation Platform)一直关注健康行业的创新,并希望打造实业、投资、学术、政府间的交流平台,推动新医改环境下健康产业的良性发展。本次峰会也邀请到了来自世界各地医疗健康领域的创新者、专家学者、行业领袖、政府官员、社会组织领袖和媒体人等,就医疗健康行业的创新模式和发展前景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峰会由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中国健康产业创新平台主办,贝壳社协办,第二届中国健康产业创新“奇璞奖”(2016)颁奖典礼同期举办。

  清华大学医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系教授、生物芯片北京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工程院程京院士在峰会上表示,中国应当从自身的综合国情出发,制定出自己的医疗发展计划。他认为,应当从治未病入手,借助现代科技手段对中国传统医学进行传承和创新,从而实现全民健康。“中国积累了非常丰富的医学资源,譬如《黄帝内经》在2000多年前就提出‘未病先治’的理念。这就是我所倡导的更适合中国人的‘黄帝计划’。”

  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微生物学特聘教授、美国微生物科学院院士赵立平以《精准医学的新前沿:人体微生物组》为题,介绍了被誉为精准医学下一个浪潮的人体微生物组学目前的科研和产业应用前沿。他表示,人体微生物组绝对会成长为一个万亿级别的市场,但还需要企业家、科学家、投资人以及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推动。近日,“世界华人微生物组计划”正式推出,这个计划将成为引领“国际微生物组计划”的一个样板,成为其先导项目。

  除此之外,本届峰会奉献了两场精彩的圆桌对话。对话一由高特佳投资创始人蔡达建主持,邀请到了中信资本高级董事总经理冯唐、上海第一妇婴保健院院长段涛、张强医生集团创始人张强、青松居家康复护理机构创始人和CEO王燕妮等嘉宾,共同探讨了医疗服务领域的创新和投资热点。嘉宾们认为,医疗服务领域目前存在很多痛点,这些痛点就是机会,现在不舒服,自然有人为舒服买单。医疗服务有几个关键点,包括了医生、医院、患者、支付方式以及药品、器械等,目前来看这些点都有投资机会。

  对于医疗服务领域的创新,嘉宾们则认为,推动公立医院改革的动力其实来自外部,并且将是一个解构--重构的过程。未来三到五年自由执业、互联网、商业保险、人工智能等因素会解构公立医院体系,最终重构医疗体系。

  同期,获得本届奇璞奖提名的32个创新项目在峰会上悉数亮相,并展示了自身的在健康服务、产品、医疗信息化、公共卫生政策方面的创新点和成果。从获得本次奇璞奖提名的项目可以看出,近两年来整个社会对于医疗健康产业领域的创业和创新意识不断提升,造就了一批又一批的医健创新项目。其中基层医疗、医疗器械、医疗信息化、医疗服务等领域的创新项目更是不断涌现。特别是随着我国分级诊疗制度的推进,基层医疗发挥的作用正在增加,他们的创新活动也越来越活跃。

 

文章来源: 中国经济网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