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创新、创业我的故事——毛玉刚

发布时间: 2017-01-04 16:14:20 | 来源: 创新、创业我的故事——毛玉刚 | 责任编辑: 牛志鑫

他是一名技术员,也是千百万产业工人中的一员,27年的积累和提升,让他成为全国劳模,在人民大会堂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他就是毛玉刚——吉林化纤集团奇峰公司动力分厂的一名普通员工。

1989年,毛玉刚技校毕业后,被分配到供汽车间做了一名钳工。当时正是公司安装第一台汽轮发电机组期间,他开始学习汽轮机的检修工作,让他意识到在技校所学远远不能满足现在岗位的需要。

1996年,凭借好学吃苦的劲头,毛玉刚被调入奇峰公司热电车间任技术员,在基建现场作为甲方代表,负责2台汽轮发电机组及其辅机的质量、进度验收把关协调工作。从一名钳工到技术管理人员,毛玉刚在学校进修学习的知识有了更大的使用空间。在初期审图过程中,毛玉刚发现抽汽速关阀布置到0米,而油箱按照图纸设计布置在3.6米。他向设计人员建议,将抽汽速关阀安装位置提高到7米,设计人员经过现场勘察确认后,采纳了毛玉刚的建议,改变了原设计。毛玉刚的信心一下子提升不少,感觉自己平时多学的东西,一点都没白学。他说:因为我接触的汽轮机比较多,而且大修、检修包括去厂家学习,对他了解多一些,有故障的时候解决问题相对来说快一些。

随着工作中不断的实践,毛玉刚并没有满足现状,他认为自己的知识体系还有很多欠缺的地方,他暗下决心,要学习振动诊断技术。如今,他了解吉林化纤每一台汽轮机的故事,听得懂每一台汽轮机的语言。从2007年三期锅炉安装、汽轮机的检修,汽动空压机试运,毛玉刚提出的改进措施都能够在具体作业优化中起到实质的作用。车间技术员和检修兄弟们亲切的称呼他为“老中医”,专治疑难杂症。他说:对于这些大型设备,在检修过程中,把好质量关,在运行的时候正常巡检,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毛玉刚说,当年跟他一批去杭州学习的人现在已经所剩无几,都去其他公司了。但他认为,虽然自己的岗位普通,却是这个平台给了他很多的机会,成就了他的大梦想,他今生都不会舍得离开。

文章来源: 创新、创业我的故事——毛玉刚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