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校地合作模式值得全面推广

发布时间: 2017-01-04 16:11:40 | 来源: 兰州日报 | 责任编辑: 牛志鑫

     20161229日上午,市政府在兰州大学与四所在兰高校签订《共建兰州创业大学战略合作协议》,挂牌成立兰州创业大学及分校,为我市搭建了一个服务创新创业的新平台,为具有创新创业梦想的青年、大学生点燃激情,致力开创校地合作新局面。

    从国家宏观政策来看,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打造成推动中国经济继续前行的“双引擎”之一,这一举措预示着我国进入了“创客”时代。高校作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的场所,需要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同时,创业能激发人的潜能,也有助于打破人们就业的惯常路径。越来越多的人拥抱创业,年轻一代甚至把它当成一种生活方式,这些热情以及为之所做出的努力,无疑应当赢得掌声。但也应看到,创业从来不是件容易的事,站在热潮之上,要想穿越风浪走到彼岸,光有激情还远远不够,还需要技术支持和前景预测。因此,创业大学的出现是一种必然。普通高校所欠缺的东西,就需要这类大学来弥补。

    毕竟,现如今不仅我们大学生的就业问题十分严重,整个社会的就业率也不高。而且,创业者众多,各种各样的创业项目也如过江之鲫,却不知道能游向何方?我市挂牌成立兰州创业大学,目标就是针对创业者,尤其是大学生创业者进行初创期的企业经营教育和实战分享,这种指导和扶持,对初创者有很大的帮助。事实上,创业大学更多像一个具有磁性的平台,它应具有开放、交流和服务的功能。因此,办学定位于有意创业的年轻创业者,尤其是为大学生提供培训和服务,通过重点打造课程中心、资源共享平台、活动交流中心和文化展示中心,正是将有利于创业的要素进行整合和提升,以此推动创业项目的落地、生根和成长。

    总之,在当前就业形势较为严峻的情况下,通过探索校地结合,共建创业大学,推进大学生和有梦想青年的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的开展,有效补充了学校开展创业教育工作中创业导师紧缺的问题,提升了创业能力,为大学生今后毕业就业增添了一个选择,同时也为学校探索以创业带动就业拓宽了新路,绝对值得大力推广。因此,笔者希望上级人社部门能够继续加大对创业大学的政策扶持力度,在学校创业平台推广期间给予政策倾斜和鼓励,创造条件为学校引导更多的大学生和有梦想青年开展创业实践和体验,切实落实好以创业带动就业的政策措施。

 

文章来源: 兰州日报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