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科创十大模式申城“百舸争流”

发布时间: 2017-01-04 15:40:07 | 来源: 文汇网 | 责任编辑: 牛志鑫

      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昨天发布的 《2016-2017年上海区域经济社会形势分析报告》指出,2016年以来,围绕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发展目标,上海各区积极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探索出符合各自区域特点及资源禀赋的十大科技创新模式,科技创新对经济的推动作用加快形成,创新转型的积极效应已初步显现,呈现百舸争流的喜人局面。

    一是双自联动模式。张江科学城是上海自贸试验区和科创中心建设两大国家战略双自联动的重要承载区域。2016年,浦东新区作为全市科创中心建设的主战场,重点聚焦张江科学城建设,初步完成了张江科学城的规划,引进了阿里云+”创客天地、跨国企业联合孵化器等一批境内外知名孵化器,CMO试点取得突破性进展。截至201610月,浦东新区共有众创空间和孵化器80家,在孵企业2700家,累计毕业企业600多家。

    二是三区联动模式。经过20年不懈努力,杨浦区秉承大学校区、科技园区和公共社区三区融合、联动发展的核心理念,将科技创新与城市更新相融合、创业创新街区构建与老厂房转型升级相结合,积极打造全国首批双创示范基地,初步形成了上海科创中心重要承载区的基本布局,科技创新进入产出期。全区已有科技园区20家,产业载体面积93.9万平方米,入驻企业11471家,预计2016年年区级税收突破10亿元;去年1月至10月新增市专、精、特、新企业、市科技小巨人(培育)企业114家、10家;创新策源功能不断提升,专利发明数位列全市前列。

    三是市场化导向模式。闵行区充分发挥紫竹高新区民营企业经营灵活的优势,以市场为导向,有序推进紫竹创新创业走廊、紫竹科创小镇和园区创新发展,不断吸引区域总部、研发中心、孵化器、风险投资及高科技研发企业入驻。目前在孵企业60家、带动就业3000余人,推动了上海南部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建设。青浦区逐步打破政府建设的单一格局,加快吸引民营企业、园区等各类社会力量参与到众创空间建设,呈现投资主体多元化、行业领域特色化、园区运营专业化的格局,全区9家孵化器中,国家级孵化器1家、市级孵化器5家、区级孵化器3家,累计孵化企业547家,毕业企业147家。

    四是要素供给创新模式。松江区聚焦科创要素供给,强化政策要素、优化土地要素、改善资本要素、提升制度要素,依托漕河泾松江新兴产业园、临港松江科技城,塑造了科技创新的新桥模式

    五是重点产业聚焦模式。嘉定区围绕四大产业集群,推进重大科技项目建设,新能源汽车、智能传感器、互联网金融、高端医疗器械设备等四新经济产业创新基地成为全市首批试点,设立了科技创新创业发展专项资金,全力推进现代化科技城和科创中心重要承载区建设。全区市级以上孵化器总数15家,占全市总量的10%;全区市级科技小巨人企业166家,位列全市第二;高新技术企业603家,占全市的10%

    此外,还有虹口区和黄浦区的硅巷模式、静安区和徐汇区的国际化合作模式、奉贤区和长宁区的企业精准服务模式、崇明区和金山区的农业科创模式,以及宝山区和普陀区的校(院、所)地合作模式。

 

文章来源: 文汇网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