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校地共建变“人才存量”为“产业增量”

发布时间: 2017-01-04 15:58:32 | 来源: 光明网 | 责任编辑: 牛志鑫

    “基地为我们免费提供办公场地,还专门铺设网络专线,支持我们的跨境电商项目顺利推进。”13日,在宁夏银川(西夏)大学生创业就业孵化基地,23岁的王政告诉记者,这个项目入驻才6个月,就实现日均营业额3000美元,带动大学生就业25人。

  银川市西夏区是名副其实的“宁夏大学城”,辖区内有17所高职院校,在校学生12万余人。过去,高校多、学生多,消费人口少、可产生税收的单位少被认为是西夏区发展的劣势。“大学生是最有激情、最有创造力的人群,激活这支年轻的队伍,就可以变劣势为优势。”西夏区委书记雍辉说,近年来,西夏区扎实开展校地合作,使电子商务、文化创意等产业蓬勃发展,推动“人才存量”变成“产业增量”。

  西夏区与宁夏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合作共建了宁夏大学创客空间,将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学科竞赛等与创客空间有机结合,激发学生的创新创业灵感,提升创新创业效率;与北方民族大学合作建立北方民族大学大学生创业孵化园暨西夏区青年创业孵化基地,通过引入高校自主创业资源和对外招商引资,形成大学校区、科技园区、公共社区“三区”合一的科技创业园区;与宁夏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签订了10年的战略合作协议,重点扶持发展电子商务等业态,2015年被宁夏回族自治区认定为“首批大学生创业孵化园”。

  “近年来,仅北方民族大学创业孵化园区就有100多名大学生自主创办企业,年实现营业总额1.5亿元。安排实习学生5000余人,带动就业1000余人。”北方民族大学创新创业学院院长王福平说。

  针对产业单一、发展物理空间受限、创业成本高等问题,西夏区政府还投资建设了西夏区创业谷,为有想法、有创意的年轻人提供了优质的物理空间和政策扶持。目前,宁夏电商谷各电商企业销售额总计已8亿元,直接解决就业500余人,间接带动就业2000余人。

 

文章来源: 光明网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