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晋江举办首届“海峡杯”创新创业大赛

发布时间: 2017-01-04 15:12:41 | 来源: 台海网(厦门) | 责任编辑: 牛志鑫

对接传统产业融合发展

借智引才,希望优质双创项目对接落户晋江,为当地产业发展注入新动能,这是晋江举办此次赛事的初衷。双创如何真正落地,如何与晋江传统优势产业形成互动、融合发展,助力产业转型升级,成为高端论坛的主要话题。

“晋江传统产业很强,但是产能过剩,同质化竞争激烈。”深圳市创明盛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白云帆认为,晋江传统企业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当下,除了进行内发性的创新、转型升级外,还需要借助外力,去寻找一些可对接的、具有投资价值的项目去进行资本运作。“举办这创新创业大赛,晋江本土企业一方面可以吸纳赛事中好的项目团队到公司中,让他们成为公司的一个事业部等等,另一方面也可以针对自身转型的某些困境寻求创新突围,企业家将部分资金投入新项目中去,借助外界创新动力实现自我提升。”

车库咖啡投资人王浩宇对此表示认同:“未来一定是实体企业与互联网企业互相融合发展。晋江实体产业强大,是其他地方很少可以比拟的优势。此次有很多互联网项目,能够帮助传统实体经济解决在转型升级过程中的问题,比如实体经济运行效率等,这正好和晋江本土企业可以结合”。

WiFi万能钥匙副总裁高祯祥表示:“江浙赛场的参赛项目集中在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大健康三个领域,并接轨‘互联网+’,有创造新产业的可能,也能与晋江传统优势产业形成互动、融合发展”。

“全任务船舶模拟器”项目获得企业成长组一等奖。该项目负责人刘刚首次来晋江便被晋江人才和项目政策力度所吸引:“晋江是一个制造业集聚的经济强市,轻工业智能制造刚好有跟项目可以结合的地方。而此次特意参加比赛,就是想要更直观地了解晋江,对接晋江的资本和资源,让项目落地。”

“双创一定得有‘两只眼睛’策略。”松禾移盟基金合伙人刘其勇见证了“深圳模式”的发展过程,“要做企业的创业者一只眼睛要瞄准高端科研机构的产业前沿的研发;而核心技术创业者的一只眼睛则要关注生产和市场,不然很难接地气。”

在同时举办的资本对接会上,15家创投机构和众多双创项目进行了实务高效的洽谈。北大纵横合伙人曹铭当天接触了几十个项目,他认为,双创没有产业基金的介入,很难落地。地方政府应该大力推动产业基金的成立,引入专业风投风控机构进行市场化投资,发挥资本的杠杆作用,才能实质性推动双创发展,服务经济转型。

荷银资本董事长王颐疆说,资金的眼睛是贼亮,只要是好的项目和“黑马”性质的企业,资本一定能都为其插上腾飞的翅膀。晋江双创氛围浓厚,一定会成为资本云集、明星企业辈出的摇篮。

蔡金星告诉记者,有四成的项目和创投机构达成了初步意向,仅深圳的创投机构就看中了10多个项目。

文章来源: 台海网(厦门)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