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北京创投联盟“产业+”构建创投生态圈

发布时间: 2017-01-04 13:37:44 | 来源:  中国财经时报网 | 责任编辑: 牛志鑫

2016年12月28日,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2017年度工作会透露,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2016年度多项经济运行指标持续飘红。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增长30%。开发区相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将落实北京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发区要永葆青春”、成为“高端产业发展之地、科技创新引领之地、领军企业集聚之地”的指示要求,着力发挥开发区作为北京实体经济主力军、国家科技创新中心主阵地的作用,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培育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高精尖产业集群,聚焦国家战略性产业和重点行业。

在这一主旋律下,北京创业投资创新服务联盟(以下简称“北京创投联盟”)的发展思路与脉络也愈发明晰。这家由亦庄国投、信中利等机构联合发起,在北京市民政局指导下,经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认定的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承载着搭建产业聚合为主的综合性服务平台和构建创投生态的重要使命。

目前北京创投联盟汇聚的投资机构已超过百家,涵盖天使投资、VC、PE、并购等领域投资机构,并成立了集成电路专业委员会,筹备成立医疗健康专业委员会、文娱投资专业委员会、新能源汽车专业委员会,将资本力量向细分产业下沉;定期组织理事开放日、项目路演活动,助力投资机构之间互利共赢;搭建起完善的联盟信息发布平台《屹唐·刻》、产业投资培训平台屹唐课,荟萃和分享产研、投资等方面的专业知识。

“双创”号角吹响产业回归主旋律

“当美国人、欧洲人晚上喝咖啡、休闲的时候,我们国内创业者还在如火如荼地创业。在国家“双创”战略鼓舞下,一大批人投身创业中,这都为我们的创投机构提供了众多的优秀的投资标的。”2016年8月4日,在北京创投联盟第一届会员大会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秘书长贾红波如是说。

创业兴则投资热,创业投资已成为资本圈的一股热潮。来自国家发改委的消息显示,截至2016年9月,在全国创业投资备案管理系统备案的创业投资企业共计1997家,备案创业投资企业总资产规模达到4755亿元;累计投资案例1.83万个,累计投资金额2633亿元。

在创业投资升温的同时,其本义与重要性也越来越明晰。近期,国务院印发了《关于促进创业投资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开篇明确提出,创业投资是实现技术、资本、人才、管理等创新要素与创业企业有效结合的投融资方式,是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资本力量。国家发改委也指出,创业投资企业培育了一大批具有高成长性的企业,很多企业成长壮大为新兴产业龙头企业,代表先进产业的发展方向。

无独有偶,今年9月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时表示,要从创投主体、上市融资、国企参投、政策扶持、市场环境五个方面促进创业投资发展,释放社会投资潜力助力实体经济;部署建设北京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加快推进创新型国家建设。

以上政策和会议精神充分说明了创业投资的本义是回归产业,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将创业投资与产业发展有机结合、统一在一起,将会产生巨大 “能量”,进而推动社会发展。因此,建立以产业为中心的创投联盟正是时代发展的需要。

“产业+社群”:集聚资本聚焦产业

近年来,社群已经成为移动互联网时代汇聚人脉的重要手段和途径。北京创投联盟自成立以来就就开始搭建高端社群,将投资圈的众多优质投资人汇聚到联盟的平台上来,形成带有明确产业属性的专业、专注的强关系社群。

2016年10月24日,亦庄国投主办的“中美产业与技术投资高峰论坛暨华美半导体第25届年会”在美国硅谷召开。会上,由亦庄国投发起设立的北京创业投资创新服务联盟旗下第一个专业委员会——集成电路专业委员会正式设立,囊括了华创投资、芯动能、盛世投资、武岳峰资本等20余家创始会员单位和北京半导体行业协会作为战略合作单位,并推举华创投资投委会主席陈大同先生任专委会主席。从成员组成结构来看,这些投资机构均属专注集成电路领域的投资者,并运作过不少影响行业的投资案。例如,亦庄国投、武岳峰资本、清芯华创曾组成资本联合体收购美国存储芯片设计公司芯成半导体(ISSI)。

在这一“细分型”的社群框架下,联盟成员更容易聚焦到“产业”上来,将分散的组织形态发展为紧密的合作关系,会员之间的联系会越来越多,“共同语言”也会越来越多,也更容易发展成为业务合作伙伴。

集成电路专委会的成立是联盟扎根产业的第一步。目前,北京创投联盟医疗健康专业委员会、文娱投资专业委员会筹备工作也已正式启动。下一步联盟还将筹备设立新能源汽车专业委员会。下沉到各个细分行业,聚集了专业投资人的专委会将更容易发挥投资机构优势、挖掘优质项目、促进产业发展。

“产业+创投”:投出产业独角兽

实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必然需要通过多层次的资本市场来实现,创业投资无疑是最好的“助推剂”。

北京创投联盟以“开放、创新、协同、发展”为宗旨,利用自身资源优势,为会员在资金、项目、服务、资源四个方面提供服务;为创业者、投资机构、第三方服务机构等资本市场参与主体提供一个互动交流的平台,进一步增强创业者的创新能力、应变能力、市场开拓能力和社会影响力,为全面提升创业者及其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提供有益帮助。

截至目前,北京创投联盟已举办多场理事开放日系列活动,高精尖基金、洪泰基金、信中利、盛景网联、昌发展、安芙兰资本、中金甲子等联盟成员单位都曾鼎力承办;举办项目路演活动四十余场,其中不乏由投资机构推荐的优质项目;专题培训课程“屹唐课”已经陆续举办30余场,邀请行业专家学者现场分享投资心得、经典案例、判断行业趋势等;联盟指定刊物《屹唐·刻》围绕产业这一核心,陆续刊发了大量生物医药、集成电路、智能制造等领域的专题研究文章,免费提供给会员单位。

随着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北京创投联盟逐渐为广大会员单位提供了一个有效沟通、项目路演、品牌宣传、知识分享、业务合作的平台。把创投和产业研究、交流、路演有机结合起来,可让创投更接地气,离产业更近,离潜在的优质项目更近。当靠谱的项目遇上靠谱的运营人和投资人,将会产生“1+1”大于“2”的效果,未来的产业“独角兽”也极有可能由此诞生。

“产业+生态”:构建有益于各方共赢的生态链

在北京创投联盟第一届会员大会上,新当选的北京创投联盟理事长汪潮涌感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是“一片律动着、充满活力的、秉承创新精神的热土”。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作为北京高新技术产业的聚集区,有着得天独厚的产业资源,尤其是在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装备制造、汽车等八大“高精尖”产业,涵盖了众多发展势头良好、具有融资、技术等其他市场需求的企业和项目。这些产业资源如果能够与联盟会员、专业委员会的金融资源、市场资源相结合,必将产生值得期待的“化学反应”。

同样,“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作为一项系统性工程,需要良好的社会环境与氛围,需要完善的配套设施与服务,让遇到困难的创业者能够及时找到对应的资源,解决创业道路上的难题。

资本、资源、服务都是创业创新必不可少的元素。北京创投联盟作为北京市民政局指导下,经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认定的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将一大批优秀创业投资和股权投资机构聚合在一起,旨在荟萃金融、科技、产业、人才等系列元素,围绕开发区“产业联盟+研究院+专利池+技术交易平台+基金+特色产业园”的科技创新服务链条,有效进行协同创新,努力构建产业新生态,积极打造服务开发区、北京市及京津冀科技创新发展的合作平台。

亦庄国投发起联盟的初衷之一,就是要做好资源沟通的桥梁,充分结合区域资源与市场力量,打造高精尖产业集聚基地和创新资本投资平台,致力于构建有益于各方共赢的生态链。北京创投联盟的成立开启了“从创业投资的体系向创业投资的生态迈进”的过程。

在未来的发展中,北京创投联盟将继续以产业为依托,以资本为助力,以项目孵化、品牌活动为纽带,为成员提供以产业聚合为主的综合性服务平台,为项目和创业者、投资者服务。联盟平台包括活动聚合、空间聚合、资本聚合三大板块。在活动聚合上,联盟将会为成员组织更加丰富多彩的个性化活动。在空间聚合上,联盟会将创业的服务体系和空间的服务体系有机融合,为创业者提供一个创新创业的生态环境。在资本聚合上,联盟将国内优秀的LP和GP集中在一起,围绕产业方向,为优质项目提供路演平台。

“产业+”的实质是以产业为中心,通过社群汇聚资源,链接创业者、投资人、第三方机构等相关主体,充分发挥金融手段,在市场化运作的基础上形成发展合力,创造更大价值。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未来的发展中,北京创投联盟将努力打造一个创新驱动、产融结合、互利共赢的创投生态圈。

文章来源:  中国财经时报网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