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徐云龙联手邓乐军创业

发布时间: 2017-01-03 12:15:33 | 来源: 搜狐 | 责任编辑: 牛志鑫

  洞察体育力量,把握产业脉搏!体育大生意第941期,欢迎关注最好的体育产业信息平台。

  本文作者:张攀

  体育大生意记者

  1221日,北京国安队长徐云龙在微博上晒出一张带有“决定”二字的照片,并附上文字“决定!2016.12.24”,暗示自己将在1224号做出决定。37岁的徐云龙与国安的合同将在年底结束,在这个节点发出这条微博,实实吊足了球迷的胃口。

  微博一出,球迷们立刻给出一道选择题:退役or转会。然而直到平安夜结束,徐云龙始终没有亲口给出“决定”的答案,惹得球迷好不着急。

  ▼1224日徐云龙在接受BTV采访时表示,自己将创办一家青训公司,投身青训事业,并未透露个人未来的去向

  1224日晚,有网友在微博评论中给出答案:徐云龙是“决定”创办一家足球青训公司,并非退役or转会。徐云龙“这出戏”演的可谓是精妙绝伦,赚足了媒体和球迷的眼球。而随着中赫集团即将入主国安,徐云龙与俱乐部续约的可能性依然存在。

  与前国安球星邓乐军联手创业,徐云龙暂不过多参与公司事务

  职业球员创业已不是新鲜事,在体育圈积累的人脉资源和专业知识让他们比圈外人更容易成功,远有李宁创办“李宁”体育用品品牌、姚明收购CBA上海大鲨鱼队,近有易建联联合“小黑”等任创办壹球APP、前国脚孙继海创办嗨球科技有限公司。

  201611月,徐云龙与邓乐军联合注册成立了绿色荣耀(北京)体育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正式宣布进军足球青训领域,微博中的“12.24”说的是他们将在1224日当天在北京新奥体育公园首次进行学员选拔测试。作为北京足球的两位旗帜人物,徐云龙联合邓乐军创办足球青训公司,也是因为二人在国内外足球圈有着丰富的资源。

  ▼1120日,绿色荣耀新闻发布会在北京昆仑饭店召开

  在发布会现场,徐云龙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最近几年有不少人找他一起做青训,但他都给拒绝了,因为做青训最重要的是对孩子负责,他并没有想清楚如何来做这件事。后来听了邓乐军的青训模式,他觉得眼前一亮,不同于传统的青训机构,于是决定加入邓乐军团队,成为绿色荣耀的联合创始人。

  当天活动结束后,体育大生意记者对绿色荣耀创始人邓乐军进行了专访。由于徐云龙还是职业球员,他表示公司的事务现在主要由邓乐军打理,所以并未参与采访。

  中国体坛第一位拥有足球和高尔夫双重职业运动员身份

  1971年,邓乐军生于北京,10岁开始踢球,从小就想做足球运动员。1985年,邓乐军加入北京体工大队,成为职业运动员。1991年入选世界少年足球锦标赛最佳阵容,同年进入北京队。1994年代表国安征战甲A联赛,1995年帮助国安获得甲A联赛亚军和足协杯冠军。

  ▼国安时代(1994-1998)是邓乐军职业生涯最快乐的时光

  在国安打出名堂之后,邓乐军于1998年转会山东鲁能,成为球队队长。1999年跟随山东获得联赛和杯赛双料冠军,但由于受到地域观念的斗争,邓乐军整个赛季的出场次数大为减少。1999年中超休赛期,邓乐军到德乙俱乐部亚琛试训并获得认可,但最终因为鲁能临时加码没能转会成功,留洋梦想破灭。

  ▼2000年,邓乐军在德乙俱乐部亚琛参加试训

  回国之后,邓乐军转会迟尚斌执教的甲A新军厦门队,但由于第一次12分钟跑测试没有通过,他最终选择了在28岁的黄金年龄退役,震惊中国足坛。

  退役之后,邓乐军选择去德国学习,目标是做一名足球教练。2006年,他拿到国际足联B级教练资格证书,有资格执教世界上任何一支俱乐部,但当时国内的足球环境趋于低迷,执教前景很不明朗。怀抱利器无处施展,邓乐军对足球心生倦意。

  也是在此时,身边朋友建议邓乐军好好练习高尔夫,其实他早在2002年就开始接触高尔夫,在北京业余高尔夫圈小有名气,本身也有意成为职业高尔夫球员。凭借悟性和勤奋,邓乐军在短短两年之后便通过中高协的职业球员考试,2009年正式进入职业高尔夫赛场,是中国第一个拥有足球和高尔夫双重职业身份的的运动员。

  ▼邓乐军的职业高尔夫球员道路并不顺利,坚持了四年最终无奈退出

  不过,隔行如隔山,高尔夫对体力和脑力都有极高的要求,半路出家的邓乐军显得力不从心。从2009年到2012年,邓乐军在国内赛场的出场次数屈指可数,直到20124月才迎来第一次晋级,这也意味着他难得有奖金和收入来支持高额的参赛费用。再加上年龄的增长,最终在20136月,邓乐军再度“退役”,离开了高尔夫场,重返阔别多年的绿茵场,但不同的是,他这次的角色从足球运动员变成了足球青训创业者。

  二度转身:由职业高尔夫球员到足球青训公司创始人

  笔者见到邓乐军时,他正在给陪同孩子试训的家长们介绍公司的培训理念和发展模式,绘声绘色有板有眼,精气神儿十足。

  职业球员创业,都会遇到一个共同的问题:专业知识不够,管理能力不足。邓乐军在创办绿色荣耀之前,并没有任何创业经历。面对这个问题,邓乐军坦言,“在公司管理方面我确实欠缺经验,我和云龙主要负责抓训练,制定科学合理的学员选拔和训练体系,这是公司的立足之本,因为只有训练做好了孩子们练出成绩才能获得家长的认可。绿色荣耀上个月才正式成立,在职能管理、市场宣传和销售等岗位上,我们会从社会上选聘专业人才,逐步完善各个部门的人才建设。”

  ▼邓乐军、徐云龙为学员家长介绍公司理念和发展模式

  2006年拿到国际足联B级教练资格证后,邓乐军本来打算去俱乐部或者足球学校当教练,无奈当时中国足球体质和联赛都遭遇重创,他改行去打了高尔夫。“我自己踢了十多年的职业足球,虽然后来去打了高尔夫,但我心里从来就没放下过足球。这两年国家大力支持足球发展,政策和市场都有了,我和云龙就联合创办了绿色荣耀,希望能够为北京多培训一些青少年足球人才,让更多喜欢足球的孩子走近足球,为更多的足球人才提供专业的训练及各类比赛,让足球不只停留在训练上。未来,绿色荣耀会通过与职业俱乐部的战略合作,让青少年获得更多的实战经验,从而让北京足球、中国足球走得更远。”

  绿色荣耀的注册资金为500万,邓乐军和徐云龙是主要出资人,另外还有三个股东。公司目前有两个战略合作伙伴:北京小武基体育健身中心和北京国生非凡体育发展有限公司(新奥体育公园足球场)。他们还与国内第一支国际化体能团队MAXT签约合作,为学员提供专业的体能训练、体能康复、体能损伤心理康复以及运动营养等专业体能服务。

  邓乐军告诉笔者,“目前还没有融资,首先我们要打好训练平台,获得学员和家长的认可,这也是投资人最看重的地方。等公司发展到一定规模,融资条件成熟,我们自然会去考虑这个问题。作为战略合作伙伴,北京小武基体育健身中心和北京国生非凡体育发展有限公司为我们提供训练场地,他们在体育场地开发和建设方面拥有丰富的经验。绿色荣耀的目标是将来在北京各个区域都有自己的训练场地,方便孩子和家长就近报名和参加训练,这两家公司能为我们提供场地支持。未来随着公司业务的发展和学员数量的增多,绿色荣耀会逐步开展北京中小学足球联赛,双方会合作办赛进行商业开发。”

  通常来说,搞青训的目的自然是为了让学员进入职业俱乐部,绿色荣耀也不例外。“对于那些有天赋的学员,我们会培养他进入职业队。当然足球训练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能进入职业队的只是极少数。即使没法进入职业队,我们也能保证孩子未来能够参与职业足球,比如我们会培养孩子成为专业的足球裁判、足球教练和体能康复师,这些都是绿色荣耀将来要做的事情。”

  ▼1224日新奥体育公园足球场首次学员选拔,绿色荣耀团队合影

  在成立公司之前,邓乐军对北京青训市场做了调查。“北京大多数青训机构都是每周一练,这不符合足球训练的规律,成材率一定不会高。目前,绿色荣耀分为三个级别:兴趣班一周一练,提高班一周两次,精英班一周三次。学员参加训练与校园文化学习并不冲突。相反,我们会对学员的文化成绩提出要求,如果因为练球导致成绩下降,我们会对学员采取停训处罚,保证足球训练和文化学习两不误。”

  绿色荣耀的三大亮点

  1.三点联动、数据化运营

  建立社区、学校和场地供应方三方协作、网状发展的机制。绿色荣耀未来会与学校、社区联合运营,开发出更多的训练场地,方便招生和学员训练,力争在每个社区都建立自己的球队。另外,依托大数据系统,绿色荣耀为每个学员、教练员建立数据库,提供科学个性化的训练方法。后期会建立球员经纪数据库,帮助学员顺利进入职业队,甚至国外俱乐部。他们的目标是建立中国最大的足球人才数据库,搭建业余足球人才向职业足球俱乐部输送的桥梁。

  2.对接国外俱乐部青训平台

  留德多年,邓乐军在欧洲足球圈积攒了丰富的人脉资源和专业知识。“我在德国前后待了有78年,德国各级联赛的俱乐部、青训、校园足球的训练和比赛我基本上都有研究,现在回国能用上真是赶上了国家政策好。”

  ▼邓乐军与德国足协青训负责人一起交流(左一位德国足协青训部主任Schönig

  20009月,邓乐军初到德国,便赶上德国青训改制。后来他遇到了当时德国青训改制的总负责人,现在是勒沃库森俱乐部总监,二人成为好朋友。邓乐军最近一次去德国交流时,接待他们的是德国足协青训部主任。另外,他们还与日本J1柏太阳神和J2爱媛FC俱乐部建立了联系,正在策划学员寒假去日本交流的项目。邓乐军还透露,他们也在接洽几家巴西俱乐部,未来将会打通全球足球发达国家的青训平台,让他们的学员有机会到国外交流、训练甚至进入国外俱乐部职业梯队。

  3.自带社会资源

  前国安球星和现役国安队长携手创业,绿色荣耀自诞生之日起便自带光环。在11月份公司成立的新闻发布会上,前北京国安队主教练金志扬、北京国安足球俱乐部总经理沈力、北京北控足球俱乐部总经理杨俊生、北京国安俱乐部体育总监邵佳一、北京国安俱乐部青少部部长杨璞、北京市足协教练员培训及青少年足球总监陈长红以及前国安球员韩旭、南方都作为嘉宾捧场站台。他们还邀请到北京卫视、四大门户、PPTV、暴风体育等多家主流媒体过来报道,这对于一般的体育创业公司来说是很难做到的。

  说起未来,邓乐军自信满满,“我不敢保证将来在全国能做成第一,但在北京我有这个信心。等北京市场达到一定规模之后,我们会向周边省份拓展,比如河北、内蒙古,把我们的训练理念和教案带给更多喜欢足球的孩子,为他们提供专业的训练和职业模式,帮助那些有足球梦的孩子实现梦想。”

 

文章来源: 搜狐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