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00后创业,是天才还是游戏?

发布时间: 2017-01-03 11:49:02 | 来源:  北青网-北京青年报(北京) | 责任编辑: 牛志鑫

创业大军中,从90后到00后,连未成年人都已经出来创业了。创业在年轻人中成了大趋势吗?他们应该创业还是继续学习?创业是责任还是成长经验?年轻人,你为企业做好准备了吗?

“别人家的孩子”在十年前还只会让你想起“学霸、乖巧、懂事”的小孩,在这几年,这个曾让无数中国孩子羡慕嫉妒恨,常被父母挂在嘴边的小孩,已经有了新的标签:创业、挣钱、数百上千万风投……面对这样的“别人家的孩子”,你家的孩子大概不会太难过,而普通家长,大概会更心塞——一个孩子都会创业拉风投挣大钱了,大人们,还在眼巴巴看那点儿工资。

在这个研究生卖肉夹馍也算是创业的时代,00后90后创业,难道也要凑堆儿开淘宝店做代购来创业?什么才符合“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双创,或许更值得想要加入创业大军的你细细思量。

00后创业:出了idea,大人来实现

某天,刚上初一的小外甥女琳琳来家里玩,看到电脑里正在播15岁广州女孩喻言参加某创业真人秀的视频,她说,“小姨,我们班上同学都知道她。”笔者有意试探她的反应,便问琳琳,“你们想像她这样吗?创业开公司,有人投资100多万。”琳琳的回答出人意料,原想不外乎两个答案:一是喜欢这样,很棒很有想法很自我;二是不喜欢,出风头讨厌。琳琳却说:“她挺有想法的,而且她爸爸也很支持她,有一个大人来帮助她现实梦想。但是我知道管理一个公司是很难的(编者按:琳琳爸开公司看来对孩子有影响),一个初中生怎么去管理公司和这么多比自己年纪大的人?还是要靠她爸爸,不能自己去做的事情,怎么叫自己创业呢?我觉得如果是我,有这样的梦想,爸爸可以帮我一起实现,很棒!但是我会继续读书,考大学的时候如果还坚持这样的理想,我会选择相关的专业,最好的情况就是爸爸一直帮我,我也在不断努力学习!”

琳琳的话让人吃惊,这哪里是一个12岁孩子能说出来的话!现在的00后果然不容小觑。

近两年,00后创业尚处少数案例,除了上述15岁女孩喻言,还有年龄更小的孩子:2005年出生的Alan与他的合伙人,比他小两岁的弟弟Brain。这两个小创业者做的是一款针对00后的社交应用H3Y!,于2015年12月上线,现在已经更新到2.8.1版本。对于这个产品,按照Alan的说法,这款应用的产生是因为“微博、微信、贴吧这些都是叔叔阿姨爱用的东西,我们是没有办法才用的,因为只能找到这些。”而“H3Y!”这个应用的名字其实来源于英文“Hey”,3是E的变体,象征与众不同,加上“!”则是表达一种强烈的态度。

笔者“冒充”00后也下载了该应用进行体验,这款社交应用,看上去像是一个聊天+兴趣圈子论坛+交友的集合体,那个最受欢迎的“虫洞”,用专业人士的话来说是以瀑布流形式发布的一批基于兴趣类的专题,类似于微信的朋友圈。

看上去用户的活跃度不算高,或许是有什么神秘之处笔者这个大人没有发现吧。

与喻言的诺亚大陆主要靠父亲来实现技术不同的是,H3Y!的完成度很高,而且这个应用的第一个技术人员也是一个少年,Alan在硅谷的朋友,17岁的程序员Kyle。目前这个团队中除了Alan两兄弟都是90后,一个真正年轻的团队。

有互联网专家表示,尽管这样的产品创新度并不高,但是,对于这些少年少女们而言,低门槛的社交应用是一个机会。至于基于微信的网购平台诺亚大陆,就目前的完成度来看,仍是一款开发中的产品。

90后:年轻可以犯错,但不是没责任的借口

当我们探讨00后为什么会创业时,会想到这些当代的“别人家的孩子”可真会玩儿,自己家的孩子还沉迷在做粉丝迷妹与打游戏(当然,电竞行业也出人才)的时候,这些孩子已经有了自己独立思考的雏形,就算创业是他们人生当中的一个“游戏”,这样的游戏也显得格外不同。

不过,我们都知道,创业是一条充满了艰辛的道路,仅靠热情与想法远远不够,理智看待00后的这一声声“初啼”,值得鼓励与支持,亦不必过分渲染,毕竟他们的未来还这么长,充满了无数的未确定因素。

相对而言,90后们的创业更值得关注。

尽管有95后创业少女王凯歆的“神奇百货”失败案例,大多数90后的努力依旧值得肯定。然而,过度以年龄来做标签,或者也是大众对年轻创业者的一种不负责任的“吃瓜心态”,在这些创业案例上,我们也能够看到“年轻,你们不懂”正变成一种对企业不负责任的推诿。

在2016年的年末,真格基金创始合伙人徐小平对媒体做了一个年终总结,并首度回应“王凯歆事件”,徐小平称,当时看中王凯歆是因为她很小的时候就开始做生意了,有创业者的基因。“事后朱波(编者按:神奇百货的天使投资人之一)急疯了,他来请求我劝王凯歆,不要跟公关总监闹翻,影响自己和公司的声誉。我跟王凯歆见了一面,这些事你们都不知道,王凯歆给我的回复是 我不在乎自己的名声,我只在乎自己的利益 。”

这个1998年出生的女孩,自从被舆论捧上神坛创办了神奇百货之后不久便风波不断,2016年7月由其公司员工爆料疑似倒闭;10月又有员工爆料称公司管理混乱、拖欠工资等等。对此,亿欧网创始人黄渊普表示,从目前披露信息来看,“可能是小孩子不太成熟的表现”。他表示,不得不承认,王凯歆的创业经历超越了同龄人,即使认同王凯歆的经历已超越同龄人,但黄渊普并不赞同将其立为典型,“从身边一些例子来看,未完成学业或者刚完成学业的人出来创业是很不靠谱的。”他解释,创业需要长时间的沉淀,而大多年轻人眼界和阅历没有积累,有些人创业不过是卖个书或帮人请家教,很难持续发展。

黄渊普称,创业新人在创业之前,先学好社会的规范准则、妥善的人际关系处理以及基本的社会道德,学好了再去创业,才会靠谱。另外,“从资本的角度想,投资人也要反思,不应为了名气,只要有噱头就去投。”黄渊普说。

年轻可以犯错,但不是没有责任心的借口。

为什么创业:就业观的变化

有人说创业是一个个大坑,就看你怎么跳过这些坑或者有本事填满它们。而越来越多10多岁20岁出头的新一代,在毕业后甚至辍学创业,其实是就业观的变化。

媒体发布数据显示,年轻的95后并没有在传统的就业道路上一走到底,只有52%的95后在毕业后选择找工作,而选择不就业的比例高达48%,这些选择不就业的毕业生去向更是五花八门,学习深造、创业、上直播当网红、回家结婚生子等不一而足,其毕业去向选择上呈现多元化、网络化、娱乐化的三大新趋势,一句话“一个月总有30天不愿意上班”。

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程杰曾经表示,近年来,进入劳动力市场的年轻人的就业结构正在发生变化。“现在随着社会鼓励 双创 氛围的浓厚、政策的倾斜、既有观念的变化、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等等客观现状,年轻人的就业方式在发生变化。”。

“从就业的角度来讲,我们现在观察到的现象是,新型就业形态备受关注,其在就业中的比例也逐渐加大。”中国劳动保障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张一名同时表示,“现在有很多的自由职业、平台就业、非全日制的就业形式。这种就业形式更受年轻人和一些创新平台企业、创业企业的欢迎,也是年轻人所愿意接受的就业形式。”

张一名强调,虽然就业形态变化了,但年轻人还是有正常就业的,并且能够满足他们生活需要。“值得注意的是,数据显示出的48%的95后不就业并非是真正的 不就业 ,而是他们的就业形态发生了变化”。 文/李清妍

文章来源:  北青网-北京青年报(北京)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