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首批青少年科创工作站授牌

发布时间: 2017-01-03 11:43:37 | 来源: 解放日报 | 责任编辑: 牛志鑫

      高二学生走进大学、研究所、医院,在大师专家的指导下动手动脑,已成为上海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的新模式。1230,首批25个上海市青少年科学创新实践工作站正式授牌。作为项目专家指导委员会成员,中科院院士闻玉梅表示:“希望学生在这里收获兴趣、主动性与快乐。”

  自2016年起,市教委和市科委通过整合高校、科研院所、社区等多方资源,校内外联合,跨界别联动,培育学生创新精神,拓展学生创新思维。“上海市青少年科学创新实践工作站实验项目”正是一项新举措、新探索。目前,25家上海市青少年科学创新实践工作站已经创建,分布在12所高校、7个科研院所和1家医院。学生通过区教育局推荐和自荐的方法,按照兴趣特长,报名参加10大学科领域的研究课程,将在大学教授和辅导老师指导下,完成一学年40学时的课程。本学年,约有2483名学生报名成功。

  不少工作站邀请院士、校院领导或本学科内顶尖专家进行授课。如复旦大学基础医学实践工作站第一课是由闻玉梅授课;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数学实践工作站由该校校长陆靖上第一课;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临床医学实践工作站第一课是由中科院院士裴钢授课。有的工作站结合学科特点,在基础课授课实施过程中将参观实践与讲座相结合。

  在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电子科学与技术实践工作站,80岁的中科院院士薛永祺重执教鞭走上讲台。他说:“提升全民科学素养,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并非一朝一夕可成,也不应以科研成果论英雄。希望能在更多年轻人心中播下创新火种。”

  据悉,上海市青少年科学创新实践工作站的改革创新举措,将秉持科学记录、全面评价的原则,探索过程评价与结果评价、成长记录与素质评价相结合的评价模式,构建多元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客观反映学生创新素质和个性特长发展状况。

 

文章来源: 解放日报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