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创新工作模式 确保学生利益

发布时间: 2017-01-03 11:43:14 | 来源: 冶溪中心学校 | 责任编辑: 牛志鑫

冶溪中心学校坐落在岳西西南边陲,辖区内共有初中级中学一所,村完小5所及三个教学点,在校学生总数1655人。

冶溪物产丰饶,民风剽悍,老百姓经商致富意识很强,自2012年全镇中小学实行食堂营养供餐以来,许多从事食品、蔬菜经营的大小商贩纷纷找到学校,希望取得供货资格。尽管学校极力周旋,力争在保证营养餐供应安全、正常基础上,尽量化解矛盾,但依然问题不断,甚至发生有人电话上访、上网发帖等情况,给该校工作带来极大困扰。

2016年秋季,为保障各学校营养餐大米、食用油安全,县教育局对全县营养餐大米、食用油进行公开招标采购。教育局的做法启发了该校管理层,为维护学生利益,实现效益最大化,该校决定参照学习教育局做法,对全镇中小学营养餐食材采购进行公开招标,并严格规范招投标工作程序。

广泛宣传,扩大影响。不仅在政府网、学校网站上发布招标公告,而且在镇、村公示栏中予以公示,扩大招标项目影响范围。

成立组织,明确责任。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校长任组长,分管副校长担任副组长,成员由家长代表、村干代表、当地人大代表及学校二级机构人员代表组成。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拟定招标公告,学校网站发布。尔后多次召开领导小组会议,确定营养餐供货商公开招标方案和开标时间。

深入调研,规范程序。根据营养餐供货商公开招标方案由分管副校长(分管营养餐和中小学三位副校长)和营养餐具体负责人员四人在深入市场调研的基础上确定竞标价格。在招标报名时对竞标供货商资质进行审核,确定是否符合营养餐供货商资质要求。开标会上,供货商自我介绍,公开承诺,评标人员对供货商投票,根据招标方案收集投票统计供货商得分;校方公布竞价品种,供货商秘密竞价;根据供货商竞标价,按竞标价格规定统计核算标底得分,两项合计得分为最终得分,当场公布结果。

强化监管,确保公正。强化过程监管,对招投标监管过程进行细化,将整个监管过程划分为三个阶段:即招标准备阶段、招标实施阶段、标后监管阶段,又特别将实施阶段划分为招标方案报批环节、招标公告发布环节、招标文件备案审查环节、资格预审环节、评标定标环节、合同备案审查等六个具体监管环节。通过对整个监管程序的合理细化,保证营养餐食材采购招标工作有条不紊,客观有序推进;推行第三方监督,通过邀请家长代表、村干代表、当地人大代表等人员全程监督,确保招标工作公平公正。

采取食材供应公开招标后,食堂供餐成本明显降低,供餐质量明显提高,赢得学生、家长的充分认可。

文章来源: 冶溪中心学校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