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谨防创客空间变成空架子

发布时间: 2017-01-03 10:50:10 | 来源: 佛山日报 | 责任编辑: 牛志鑫

       三水区青年创新创业基地近日揭牌,“父母放心,孩子喜欢的原创动漫”、“小车百草”、“互联网+居家养老”、“互联360°+运动创业园”、“闪耀绘全球购”5个项目和三水区青年就业创业服务中心、三水区青年商会2家机构进驻。(详见20161229日《佛山日报·今日三水》D01版。)
  “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近两年全国掀起了新一轮创业热潮,这股热潮也影响到了三水,不少年轻人加入到了创业大军中。然而,如何让三水的创业创新走得更远?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我们不妨来看看在创业创新方面走在全国最前面的深圳是如何做的。
  目前,全国现在有4000多家孵化器,深圳就有2000多家,可见其规模之大。不过,哪怕是在创业氛围如此浓厚的深圳,也有人观察到有的创客空间变成了花架子。深圳市政协委员黄丽萍质疑创客空间搞花架子。黄丽萍对创客热潮提出了一些担忧:创业还是应该慎重,因为真正在创业、想创业、创业成功的人太少了。有些创客中心变成了拿政府补贴的“空心化”地产。深圳现在一些创客空间摆几个物件,领导过来视察,知名度就起来了。结果导致很多地产公司不搞地产了,搞创客空间,一下子实现华丽转身,又能拿政府的补贴。这导致一些产业园区空心化,办公园区被用来出租,甚至成为只有地产没有产业的空心化地产。
  深圳市创客圈一名资深人士“吐槽”道:全国现在有4000多家孵化器,深圳就有2000多家,但是现在有些孵化器只是“收租”,只是租工位给创客团队,这哪里还是“创客孵化器”?本质上就是“挂羊头卖狗肉”。部分孵化器转型为“二房东”也无可厚非,孵化器只做房地产租赁角色,也可以为创客提供低成本的办公场地,但是这已经不能称其为“创客孵化器”,因为缺失了培训、资本支持、供应链支持等服务要素。
  创客孵化器到底应该是个啥样子?“创客孵化器要回到原本的定位上去,应该想清楚怎么孵化创客项目。”深圳市华强北国际创客中心商务经理连长表示,如果不能为创客提供更好的配套服务,只是扮演“二房东”角色的孵化器会被洗牌掉。有些创客中心、孵化器既当“二房东”收租度日,又拿政府针对“创客中心”的补贴,针对这一情况,黄丽萍提出建议:要避免产业园区追求高大上,建立起产业园区生产率转化的评估机制。换句话说,拿补贴也行,你可得真出成果,孵化器要真能孵出小鸡来。
  亿觅科技联合创始人覃康胤认为,国内的孵化器需要从三个方面改进:一是对创客团队的专业支持和培训,指导团队更好地推进项目;二是通过资本运作推动创客项目实现市场化;三是在产品后期提供完善的供应链服务。华强北的“创业老兵”美隆电子董事长陈海升表示,要提高创客项目的孵化成功率,应该从培训和指导方面入手,对孵化项目推行“导师制”。要挖掘真正有市场潜力的产品和项目,并通过资本支持和供应链的配套来实现创客项目的市场化,从而带来商业价值。
  三水青年创新创业基地揭牌,项目和机构入驻,框架已经搭建起来,但如何让其真正成为创新创业孵化器,尚有太多需要完善,如这个创客空间能否为创业者提供培训,能否为创客们建立资金渠道,如何推行“导师制”,值得深思。

文章来源: 佛山日报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