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体会议暨经济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 2017-01-02 17:58:25 | 来源: 山西新闻网 | 责任编辑: 牛志鑫

    20161231日,在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体会议暨经济工作会议上,省委对深入贯彻全国科技创新大会、卫生与健康大会、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作出部署。省委书记骆惠宁强调,习总书记在四个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精辟阐述了抓好这些方面工作的重大意义、方针原则、目标任务和主要举措,深刻回答了关乎这些领域改革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我们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这四方面工作,事关全省改革发展大局和全省人民福祉,事关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的深入推进,事关巩固和加强党的执政基础,我们要按照中央要求,采取有力举措,深入扎实推进。
  骆惠宁指出,全国科技创新大会吹响了我国迈向创新型国家、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号角。要认清科技发展大趋势,增强科技创新的自觉性和紧迫感。深刻把握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大趋势,依托转型综改试验区主战场,坚定不移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力争在十三五期间进入创新型省份行列。要明确战略导向,抓住科技创新发力点;坚持围绕产业转型方向部署科技创新链,新兴产业抓创新突破,传统产业抓创新提质,农业抓创新增效,社会民生抓创新服务,推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加快成长,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劲新动能。要加强平台建设,打通科技成果转化通道。发挥转型综改示范区的带动作用,构筑功能型创新平台,支持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全面提高科技供给能力,打造辐射全省的科技创新集聚区,构建科研成果从创意、研发到融资、孵化,到最后产业化的环环相扣的生态系统;加强科技与经济、金融深度融合,下力气打通科技成果转化的最先一公里最后一公里,促使更多优秀科技成果在我省开花结果。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激发科技创新活力。转变科技管理职能和服务,推动政府科技管理职能向科技发展战略、规划、政策、布局和监管服务转变;进一步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充分发挥企业在创新项目提出、科技资源配置、科技项目实施中的主导作用,支持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改革,赋予其更多的科技创新自主权。要强化创新保障,营造全面创新良好环境。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担负起领导和组织创新发展的责任,加强对创新发展的组织领导,大力实施人才强省战略,注重科学普及和创新文化建设,让创新成为全社会广泛共识和价值导向,形成同心协力推进科技创新的社会环境。
  骆惠宁指出,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在我国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历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我省经过多年努力,初步建立起覆盖城乡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但也存在问题和差距。要从山西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出发,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以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为重点,加快健康山西建设,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要落实预防为主方针,加强重大疾病防控,抓好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等重点人群健康服务工作,实施精准健康扶贫工程,推进基本公共卫生计生服务均等化,努力提升健康服务水平。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把医改作为推进我省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的牛鼻子,在分级诊疗、现代医院管理、全民医保、药械供应保障、综合监管五项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建设上取得突破,努力提升健康保障水平。要推进卫生综合治理,发扬爱国卫生运动的优良传统,深入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大力实施食品安全战略,确保公共安全健康有序,建设生态绿色、环境友好、健康宜居的生产生活环境,努力提升健康环境水平。要创新理念和模式,推动健康事业和健康产业相互促进,推动健康服务业与群众需求的紧密对接,加快建设中医药强省,努力提升健康产业发展水平。要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全面加强健康教育,倡导健康的饮食习惯,开展全民健身运动,推进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努力提升健康生活普及水平。要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把人民健康作为经济社会政策的重要目标,营造全社会一起为健康山西建设发力的良好氛围。
  骆惠宁指出,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具有开创性意义。要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不动摇,坚持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坚持党组织对国有企业选人用人的领导和把关作用不能变,坚持建强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不放松,将党的政治优势、思想优势、组织优势全面转化为企业的发展优势、竞争优势。要把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统一起来,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认真落实国有企业党委(党组)是公司治理结构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加快完善组织架构,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个环节,把企业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之中;着力优化决策程序,充分发挥党组织对重大问题决策的定向把关作用;严格落实法定地位,使党组织发挥作用组织化、制度化、具体化;依纪依法加强监管,促进党建工作、依法治企与经营管理的深度融合。要把党性原则与企业家精神统一起来,建设高素质国有企业领导人员队伍。教育引导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牢记自己的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自觉弘扬崇尚创新的时代精神,着力破解企业发展难题,把爱党、忧党、兴党、护党落实到经营管理各项工作中;坚持党管干部的根本原则,把在实践中成长起来的良将贤才及时选拔到国有企业领导岗位上来,树立正向激励的鲜明导向,使他们放开手脚干事、甩开膀子创业。要把夯实基层基础与推进党建工作创新统一起来,增强国有企业党组织活力。着力健全基层组织,建强基本队伍,落实基本制度,围绕发挥党支部的主体作用,推进党建工作理念创新、机制创新、手段创新,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始终,引领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要把强化责任担当与破解难点问题统一起来,加强对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的领导。压实党建工作责任,抓好考核评价,强化追责问责,推动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全面进步。


  骆惠宁指出,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着眼于进一步解决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好大学和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的问题,抓住了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聚焦点、着力点。要提高思想认识,始终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各方面,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使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的旗帜举得更高,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旋律唱得更响,使优良校风、学风和高校稳定夯得更实。要坚持改革创新,把我们想说的与大学生想听的结合起来,把用好第一课堂与加强第二课堂结合起来,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把改进传统方法与运用新媒体新技术结合起来,进一步创新载体和手段,不断增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实效。要巩固拓展工作渠道,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发挥各门学科的育人作用,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提升哲学社会科学引领功能,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严格高校阵地管理,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整体提升。要加强思政队伍建设,加大对高校教师的思想政治引领和教育培训力度,完善教师评聘和考核机制,统筹建强辅导员等思政专门力量,完善思想政治工作和党务工作队伍保障激励机制,使他们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要强化责任担当、形成工作合力,把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发挥好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职能作用,进一步完善高校领导体制,全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为推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提供坚强保障。

 

文章来源: 山西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