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中国大学生创业报告》发布会

发布时间: 2017-01-02 16:44:53 | 来源: /网络新闻社 | 责任编辑: 牛志鑫

1228日,《2016中国大学生创业报告》发布会暨高校创新创业教育院长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校长刘伟,教育部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主任雷朝滋,吉林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创业研究中心主任蔡莉,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副司长、青海省教育厅副厅长荆德刚,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家华出席活动。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院长毛基业,清华大学中国企业成长与经济安全研究中心主任雷家骕,南开大学商学院院长张玉利,天津大学宣怀学院院长施亮星,华南理工大学创业教育学院院长朱桂龙,暨南大学创业学院院长张耀辉,中山大学创业学院教学总监任荣伟,浙江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邬小撑,武汉大学学生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主任、创业学院副院长晏金柱,南京大学国家双创基地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董婷,上海财经大学创业学院执行副院长刘志阳,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管委会科技服务处处长、独墅创业大学负责人沈琰,温州大学创业学院副院长施永川,亚马逊AWS集团中国事务部总经理王珊,瀚海投资总裁张岩松,万学教育集团董事长张锐,南方人才市场测评中心副主任邓仕平,中关村互联网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勇,创业黑马集团董事长牛文文等创新创业领域知名专家和企业家参加发布会。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兼创业学院院长洪大用主持发布会。

靳诺书记为创业教育课程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颁发聘书,30位知名专家学者和创业教育及孵化领域企业家受聘成为首届创业教育课程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其中10位来自校外。

lln_0155-cr2full10m

刘伟校长致开幕词。他表示,2016年我国创新创业在经历井喷式发展后,创新创业生产力与原有经济制度和体制之间的问题和矛盾逐渐凸显,在此背景下回溯总结创新创业政策、思考创新创业模式、梳理创新创业思路,对于深入贯彻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提出的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和以创新引领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的发展战略具有重要意义。《2016中国大学生创业报告》作为国内首部全面展示中国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情况的学术报告,充分体现了中国人民大学在创新创业教育和理论研究方面的不懈追求,是国内对大学生创新创业理论和实践研究的重要探索。希望与会专家学者、业界代表、创新创业大学生进行自由交流、思维碰撞,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共同推进创新创业教育研究登上新的台阶。

dr7a3804-cr2full10m

雷朝滋主任对《2016中国大学生创业报告》的发布和高校创新创业教育院长论坛的举办表示祝贺。他表示,中国人民大学在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实践中紧密结合学校学科专业特色和人才培养改革实际,实现了与本科人才培养的实践融合、理念融合、机制融合、模式融合、方式融合和知识融合。本次会议为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经验总结和交流搭建了良好平台,希望各单位创新创业教育负责同志准确把握当前高校创新创业的大好机遇和重要意义,科学研判其发展态势,进一步明确目标和任务,把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作为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突破口和着力点,多点突破,纵深推进,为推动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开创新局面贡献力量。

%e9%9b%b7

毛基业院长发布《2016大学生创业报告》。该报告由中国人民大学创业学院和商学院联合编纂发布,报告基于一项覆盖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1767所高校的43万多名在校或刚毕业大学生的大规模问卷调查,对中国大学生创业现状、成就和面临的挑战进行了全面、深入研究,是我国第一部关于大学生创业教育与创业实践的全景式研究报告。报告认为,在国家鼓励双创的大背景下,国内各大高校积极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并已经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基于平台型创业学院整合相关资源成为实施双创教育的新探索;双创教育与科技产业园孵化联动模式给大学生提供了更接近真实创业实践的体验;一些专业学科优势明显的高校还开发出了专业纵深化、产教协同性的创业实训模式。总体来看,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已经为我国创业教育的总体生态系统贡献了巨大活力。

%e6%af%9b%e5%9f%ba%e4%b8%9a

调查结果显示,我国在校大学生中有近九成曾考虑创业,近两成拥有强烈的创业意向。高校创业教育正极大地激发在校大学生的创业意向。餐饮、农业、IT、运输、教育、文化等行业成为大学生创业的主要领域。七成以上在校大学生创业动机出于自我价值实现需要。调查发现,高校创业教育正向促进了大学生的创业意愿,九成左右的大学生认为高校创业教育对于创业活动有一定促进帮助;但大学生最看重的是大学专业知识对于创业的价值,优先转入创业项目相关专业成为最受大学生欢迎的学校创业鼓励政策。

研究结果还显示,现阶段大学生创业实践面临着不少挑战,其中两大制约因素是创业者资金和经验不足。不同类型大学生的创业需求和障碍,既有共性特征,也呈现出显著的个性化差异。报告建议,高校在贯彻实施有关创业扶持政策过程中,应该针对不同学生群体的个性化需求和困难,提供各有侧重、更加精准的创业帮助和支持,以更好满足不同类型大学生创业者的特定需求,从而切实增强高校创业扶持政策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基于研究结果,报告提出了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精细化的全新观点,引起了与会学者的认同和讨论。

荆德刚副司长点评报告。他表示,该报告样本量非常大,在全面性、系统性和科学性各方面达到很高水准,是一个针对中国大学生创业的极具价值的实证研究。报告厘清了过去在创新创业工作层面上的部分模糊认识,有利于提升创新创业教育精细化程度,提高创业指导针对性。

%e8%8d%86

蔡莉常务副书记点评报告并作题为《创业生态系统的特征及评价》的主旨演讲。她认为报告数据丰富,做了很好的对比研究,具有说服力。她提出,既要从多角度对创业生态系统进行评价,也要从多角度对大学生创业进行研究,进行比较分析,推动创业教育取得突破。

%e5%bc%a0

张玉利院长点评报告并作题为《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融合》的主旨演讲。他认为报告内容详实,指出了当代大学生创业值得关注和研究的特征。他提出,要将创业教育与特定专业融合,将创新教育与全部专业融合,将创业者的内在品质与立德育人过程融合,以教育教学改革为抓手推动创新创业教育改革。

%e5%bc%a0%e7%8e%89%e5%88%a9

创业教育课程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代表进行发言。李家华副校长表示,进行创新创业教育的主体要以创业精神、创业态度和创业方法来开展工作,并应注重维度,形成系统理论体系。张锐董事长表示,大学生创业不存在失败,创业过程会以社会化高标准来磨炼创业者的能力,成为大学生完善自我、提升素质的宝贵财富。牛文文董事长表示,创业案例分析和实战训练要与系统专业的理论指导相结合,创新创业教育才能走远。

%e6%9d%8e%e5%ae%b6%e5%8d%8e

(李家华副校长)

%e5%bc%a0%e9%94%90

(张锐董事长)

%e7%89%9b%e6%96%87%e6%96%87

(牛文文董事长)

2位高校代表作了发言。朱桂龙院长表示,要结合大学生创新创业新趋势、新要求和新问题,将创业教育从粗放式向精细化转变。邬小撑部长表示,创业教育要将温室模式和野生模式有机结合,从生活方式和思维方式塑造人,以创业主义引领未来。

%e6%9c%b1

(朱桂龙院长)

%e9%82%ac%e5%b0%8f%e6%92%91

(邬小撑部长)

企业界代表王珊总经理在发言中表示,完善创业教育、形成创业生态,企业应结合自身视角,统筹资源、搭建平台,发挥独特而重要的作用。

dr7a4089-cr2full10m

当天还举行南方人才市场测评中心与中国人民大学创业学院共同开发《中国大学生创业报告》的签约仪式,现场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共同见证了协议签署。

lln_0220-cr2full10m

首届高校创新创业教育院长论坛在28日下午举行。分论坛一主题为创新创业教育与培养体系融合,来自暨南大学、南京大学、天津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中山大学、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的专家进行深入研讨。分论坛二主题为创新创业课程与创业者素质培养,来自武汉大学、温州大学、独墅湖创业大学、亚马逊AWS集团、万学教育集团的专家和企业界代表进行了深入交流。同时还召开了创业教育课程专家咨询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暨创业教育课程与培养体系建设方案评审会,专家咨询会委员会委员充分发表了意见。

 

文章来源: /网络新闻社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