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苏州吴中推行柔性智力计划集

发布时间: 2017-01-02 16:02:04 | 来源: 苏州新闻网数字报 | 责任编辑: 牛志鑫

创新设立“东吴柔性智力集聚计划”,对人才“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不求常在、但求常来”,建好用好创新人才库和专家库,持续培育和引进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这些制度的推行落实,让吴中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充分迸发,形成更多自主性、原创性、独创性科研成果。日前,吴中区组织开展“聚力创新引领吴中发展”主题采风活动,记者也深入吴中,感受在“聚力创新、聚焦富民,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上的“吴中担当”。

产业布局转型“专精特新”企业露头角

科沃斯机器人、电科院高低电压综合检测、汇川工业自动控制……近几年,吴中区涌现出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细分领域市场占有率全国前五甚至前三的“小巨人”。

近年来,吴中区改变了以往“小而散”的产业布局,在“专精特新”上下功夫,把目标聚焦在机器人及智能制造产业集群,努力形成具有绝对竞争力的引领性主导产业。通过强化企业创新主体作用,支持企业开展科技创新活动,重点支持企业建设国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高水平研发机构,着力提高企业研发机构创新水平和支撑企业转型升级的能力。同时,完善创新型企业培育机制,建立覆盖企业初创、成长、发展等不同阶段的政策扶持体系,着力培育一批技术水平高、创新能力强、成长潜力大的“科技小巨人”企业及创新型企业群体。

目前,吴中区有高新技术企业345家,省级民营科技企业721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380家,省高新技术产品1464个。去年1月到10月,全区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达43.31%。在先后获批江苏省创新型试点区、江苏省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区域示范单位、国家科技进步考核先进区、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区后,今年又顺利通过了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区验收。

柔性智力计划集聚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

苏州博利迈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是位于木渎镇吴中科技创业园内的一家科技创新型企业,去年他们研发的一项“以塑代钢”新技术刚刚获得国家专利。该企业的总经理杨振枢是清华博士,企业于2013年落户科创园后,获得了多方面的优惠政策。尤其是在申报并成功入选省双创、姑苏领军人才项目时,当地为杨振枢提供了大力扶持。

吴中区坚持把人才作为创新的第一资源,通过加强企业在人才引育上的主体作用,深入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去年,吴中区深入实施“东吴高层次人才计划”,计划在2016-2018年间投入1.8亿元。

吴中区还创新设立“东吴柔性智力集聚计划”,对人才“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不求常在、但求常来”,充分发挥“科技镇长团”作用,加大领军型人才和团队项目招引力度,建好用好创新人才库和专家库,持续培育和引进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这些制度的推行落实,让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充分迸发,形成更多自主性、原创性、独创性科研成果。

赋予更多股权家家是股东年年有分红

胥口镇新峰村是首批股权固化改革试点村,通过成立权能改革工作小组,启动“股权固化”工作,逐户核实,明晰股权,目前,新峰村全村共配置股份5097人,固化股份6372股,惠及1228户村民。吴中高新区(长桥街道)是“政经分开”的改革试点,通过落实开展清产核资、实施股权固化、推进抱团发展、实行人员分流和完善公共服务“五项重点”工作,目前,辖区内的7个村(社区)已于去年11月全面完成政经分开工作,成立了长桥富民股份合作联社、长联置业发展有限公司等载体,建立了现代企业制度,走出了一条政经分开、抱团发展之路。

持续创新,是吴中深化农村改革、增加农民收入的不竭动力。2015年,吴中区基本完成清查核资工作,去年,股权固化试点和“政经分开”工作取得了突出成效。把村级集体经营性资产进行折股,深化落实农民对集体合作股份的占有权和收益权,吴中区走出了一条探索赋予农民更多集体资产股份权能的创新之路。去年,全区集体经济净资产达180亿元,村均稳定收入1300万元,超千万元村60个,合作社户均分红5700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79万元,累计组建各类农村合作经济组织414家,全区12万农户实现“家家是股东、户户有分红、年年有增长”。(高小花)

 

文章来源: 苏州新闻网数字报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