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当银行遇到创业者——Fintech创新实验室的崛起

发布时间: 2017-01-02 15:36:40 | 来源: 点融黑帮 | 责任编辑: 牛志鑫

你正运营着一家早期的创业公司,怀着宏伟的抱负要动摇传统金融机构的地位。然而产品原型还没有确定,资金也没有完全到位。

你知道互联网金融已经是竞争激烈的红海了。那么该去哪里寻找产品,运营等方面的指导呢?又该去哪里找更多的资金呢?

现在越来越多类似的初创公司选择求助于大型银行。没错,就是在创业眼中正在陨落的,终将被互联网创新击倒的大型银行。更准确的说,初创公司选择来到银行的创新实验室并在银行提供的办公场地工作。在这里他们可以收到商业和技术方面的建议,并且优秀的公司最终可以获得银行的资金支持。

当银行遇到创业者——Fintech创新实验室的崛起

花旗银行去年在美洲地区发起了一个叫做“移动挑战”的项目,如今已经拓展到了全球范围。截止到日前,已经收到了来自全球超过2000个初创公司的申请。那些达到标准的创业公司可以把自己的创意和业界的大牛们PK,获胜者可以获得花旗银行的帮助从而更好的完善他们的产品并且获得一份现金奖励。

当银行遇到创业者——Fintech创新实验室的崛起

来自新加坡的星展银行今年在香港也发布了一个类似主体的项目。在demo day之前,8个创业公司可以获得星展银行提供的办公场地。与此同时,埃森哲也在纽约,伦敦和香港建立了类似的实验室,参与埃森哲这个项目的合作银行包括美国银行、美林、巴克莱银行、瑞士信贷、德意志银行、高盛,汇丰银行、摩根大通和瑞士联合银行。

创业公司可以走得更快

创新实验室的发起者认为他们给创业者们提供了和银行一起工作的机会,而这些银行是这些创业公司潜在的用户。这样比他们自己单干的情况下,能接触到银行的时间缩短了很多。

当银行遇到创业者——Fintech创新实验室的崛起

埃森哲伦敦实验室的负责人说:“我们所有的实验室中,创业者们都可以直接联系到C-level的高管。这些高管会给到他们真实可操作的建议。这样的环境可以帮助创业者测试和改进现有的产品,还可以帮助他们找到新的业务场景以及之前没有想到的机会”。

花旗银行伦敦实验室的负责人同意这个说法,他表示:“效率和创新是初创企业的生命线,但是对于创业公司来说要理解银行错综复杂的结构是需要相当长的时间的。所以创新实验室对这些企业家来说是最有效的途径。”

初创企业可以从创新实验室收到很多关于产品的反馈,包括产品走向市场可能成功或者失败的地方。这样可以帮助这些企业在发布之前更好的完善自己的产品。

创新实验室另一个有吸引力的地方在于可以给这些企业带来更多的投资机会。埃森哲表示从实验室出来的公司已经筹集到了超过两亿四千万美元的投资。Alastair Paterson是初创企业Digital Shadows的CEO,主营业务是移动网络安全。他表示在实验室帮助公司获得关键的第一轮风投之后,他们才得以快速迭代了几个版本并成功卖给了银行。

银行们也从中受益

毫无疑问的是这些大型机构运营创新实验室并不单单是为了扶持这些互联网金融的创新者。对咨询公司来说,实验室是另外一个业务机会。埃森哲亚太地区的负责人说,埃森哲正在帮助全球领先的机构成为数字创新的弄潮儿,而不是被其他弄潮儿们摧毁。通过实验室,我们可以在金融服务领域匹配这些创业公司和银行。

当银行遇到创业者——Fintech创新实验室的崛起

对银行来说,实验室是一个很好的方法来发展创新业务和颠覆式金融技术。银行本身也知道技术对金融行业带来的改变,而这些创新往往来自于小公司。和这些创业公司在一起可以更早的了解到最新的创新内容,这些创业公司同时有可能成为很好的合作伙伴或者供应商,也是潜在的投资机会。

在这个项目中当然也会存在一些摩擦,创新实验室需要初创企业和银行之间亲密的合作,而不是相互竞争。这对那些从银行体系中出来打算颠覆现有传统银行业务的创业者来说会有一些尴尬。

一位银行出身的创业者表示,创新实验室是一个信号,代表银行已经意识到金融科技对银行自身的威胁。对银行来说,他们可以花很少的一笔钱来运营这些实验室并且可以用一个很好的价格来购买他们需要的最新技术。这位创业者补充道,其实创业者和银行对这个事情本身持有不同的计划。创业者希望通过项目增加自己的曝光度从而可以更好的独立成长,而银行并不希望创业者最终成功成为银行的竞争者。另一方面,如果创业者本身过度依赖银行的资源,那么他的业务也已经脱离自身的掌控了。

埃森哲创新实验室的负责人说,根据不同创业公司的业务类型区分,有些的业务模型是合作型的,比如大数据,消息处理,交易优化等。这些公司想和银行走的近一些。那些和银行有竞争的企业可能不太愿意到创新实验室,尽管在我们的实验室中还是看到了很多这样的公司想从银行身上学习。

译者的话

科技创新带来的影响主要可以分成两类:

流程改进用户体验等方面的微创新

这样可以让产品流程变的更简单易用,是一个nice to have的东西。比如人脸识别等生物认证技术可以更好的完成KYC,大数据风控更高效的完成审核;

颠覆式的创新

可能完全改变现有的运营模式,比如时下很火的区块链技术,就有可能完全颠覆现有的清结算模式。其实面对第二类的冲击,金融行业反应的速度还是很快的,绝大部分的大型银行都参与或者积极关注这个领域的发展。

作为这个领域的工作者,希望可以把点融的技术分享给更多的传统金融机构,最终可以改善更多用户的使用体验。

 

文章来源: 点融黑帮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