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福建:以效能建设推动教育向上向前

发布时间: 2017-01-02 14:02:09 | 来源: 福建日报 | 责任编辑: 牛志鑫

“本来以为只是来听听会,没想到形式这么活、内容这么实、抓得这么准,很震撼!”近日,一位旁听过省教育厅事业发展暨效能督查分析会的厅属学校负责人如是说。

这场会议的参会人员扩大到机关各处室副处级以上干部,厅直属单位、学校主要负责人也参加会议。

会议采取“情况通报+典型发言+领导评析+书记总结”的方式召开,晒业绩、提不足、谈思路,用数据分析、以进度说话,直面问题,直截了当。

提前一年全面通过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国检”,教育部把两次全国性现场推进会放在福建召开,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深入推进,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全面推开,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阔步前进,新建本科高校转型发展全面启动,高水平大学建设成效显著……这些都要“点赞”,但未按时完成或者进度滞后的项目也在会上被一一点名。

这样的季度分析会,在教育厅已成惯例。在加强日常效能督查的基础上,教育厅进一步创新督查调度方式,每季度召开事业发展暨效能督查分析会,采用通报、质询、总结、研讨等有机结合的方式,全面检查总结各处室(单位)本季度工作进度、工作作风、工作效能等,突出对阶段性工作重点、难点和工作“短板”的分析点评,并对下一季度工作进行部署推进。

去年,教育厅在省直部门率先出台“机关作风建设和绩效管理考核评比办法实施细则”。针对此前考评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今年从考评内容、指标、分值,考核办法、权重,以及成效加分项目认定等方面进行修订完善。

优化后的年度绩效管理方案,将“行动计划”和厅年度工作要点有机结合起来,更加关注关键性指标,更加关注指标的进步度和成长性,坚决剔除完成难度不大、一般化的指标。

同时,教育厅正在研究制订直属单位效能建设和绩效管理实施办法,根据不同直属单位的职能定位实行“一单位一方案”的绩效考评。

目前,省教育厅绩效目标落实情况总体良好,与去年同期相比有较大进步。第四季度暨全年通报分析会将于近期召开,届时将全面盘点2016年工作,部署推进2017年全省教育事业改革发展。(记者 郑璜)

文章来源: 福建日报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