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2016功能酒高峰论坛为健康干杯

发布时间: 2016-12-30 15:51:32 | 来源: 中国食品报网 | 责任编辑: 牛志鑫

“大健康、大营养”是包括酒业在内的食品工业正在追赶的目标。随着白酒行业步入深度调整期,加之供给侧改革步伐的加快,拥有健康基因的功能酒品类倍受行业青睐,各大酒企纷纷布局该领域,功能酒市场争夺战进入白热化阶段。有专家预测,在人们健康需求、生活需求以及社会老龄化的多重因素刺激下,更多酒企将把多元化酒种发展作为企业重要的增长点,功能酒将会拥有更广阔的市场空间。由中国食品报社主办,中国保健协会、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支持的“2016功能酒高峰论坛”今日在北京举办。此次论坛主题为“深挖功能酒的健康价值”。

市场

功能酒市场趋向差异化 细分化

科学理念下的功能酒产品创新,恰好满足了消费升级后的健康需求。回顾2016年包括糖酒会在内的多个大型展会上,功能酒生产企业不断增容,市场销售大热。鸿茅集团、山东天地健、四川泸州抚参堂酒业、龙江家园及东阿阿胶集团等众多企业加入功能酒生产行列。这些企业生产的养生酒凭借其个性化、细分化的特点抢占着越来越多的市场,人参酒、枸杞酒、苦荞酒、富硒酒、海狗鞭酒等养生酒品越来越多,分类越来越细。

这些各具特色的功能酒产品,成就了该市场的差异化。已有275年历史的鸿茅药酒,其古法酿造工艺曾于2009年4月入选“内蒙古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1年5月,其鸿茅中医药酒文化又以传统医药类别入选“内蒙古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鸿茅药酒配制技艺还入选“传统医学”类名录。内蒙古鸿茅集团品牌总监张万绥介绍,作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鸿茅药酒的“非遗”保护,主要是配制技艺的保护,而保护传承人和67味大药方用药显得尤为迫切和重要。此外,山东天地健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赵铁锁早在21年前就开始发力研制海狗鞭特补酒。在产品的研发过程中,以补肾为方向,以生物技术和中西药现代化为切入点,独辟蹊径走出了功能酒的独特之路。

“强强联手才能造出好的健康养生酒。”四川泸州抚参堂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邵国平认为,跨区跨界联合,既为抚松人参开创了一条新路,又给白酒产业注入新的能量,可谓强强联手,实现共赢。将两地优势有机结合,势必会催化出优势产品和市场。黑龙江省龙江家园酒业有限公司除主打纯粮酿造白酒以外,也在寻找新的发力点和突破口,酿造老百姓喝得起的好酒、健康酒。据了解,龙江家园利用植物浸提技术,在纯粮固态法基酒中加入大枣、枸杞的龙江家园珍品高粱酒,以百草名方入酒的五加白养生酒受到百姓青睐。

回溯

养生保健类药酒历史源远流长

据了解,我国传统白酒已有4000多年的酿酒史和饮酒史,而制作和饮用功能酒的历史同样可以追溯至先秦时期。这是因为在中国人的养生观里,适当饮用功能酒是一种方便、有效的养生手段。古人早在几千年前就提出了“治未病”的思想。《素问·四气调神大论》有云:“是故圣人,不治已病,治未病,不治已乱,治未乱,此之谓也。夫病已成而后药之,乱已成而后治之,譬犹渴而穿井,斗而铸锥,不亦晚乎。”“治未病”的核心思想就是未病先防,养生保健,数千年来一直指导中医学的防治实践。而这正是“大健康”的宗旨之一。

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基础理论研究所研究员于智敏介绍说,在国内,药酒概念根深蒂固,源远流长。药酒,是根据不同的药方与酒配制而成,中医称之为“酒剂”,是中医药学的传统产品。药酒集酒和中药二者优势于一体,既可养生保健,又可增强药力、防治疾病,在中医药的发展史上占有重要位置。东汉名医华佗所制的麻醉药——麻沸散,就是采用酒冲服的方法,这是我国医学史上的一个重大成就。养生保健类药酒在宋元时期就得到了很快发展,到了明代,养生保健类药酒发展更加迅速,李时珍的《本草纲目》中就载有69种药酒。清代的宫廷保健御酒更加盛行,有的至今仍在沿用。

于智敏谈到,从中医的角度,自古以来,酒便有“百药之长”之称,将强身健体的中药与酒“溶”于一体的药酒,不仅配制方便、药性稳定、安全有效,而且酒精是一种良好的半极性有机溶剂,中药的各种有效成分都易溶于其中,药借酒力、酒助药势而充分发挥其效力,提高疗效,因此,中国自古便有药酒养生之说。

空间功能酒是未来的绿色增长极

谈及打造功能酒论坛的初衷,中国食品报社社长黄国胜介绍说,在国内,人均可支配收入的稳定增长,让全民对健康的需求得以进一步释放,中国正成为全球营养健康产业发展最活跃和最重要的国家之一。食品工业在我国已经成为国民经济支柱行业,甚至是可持续发展潜力最大的行业之一。而营养保健食品生产企业不足3000家,产值约1万亿元,所占比例还很小。我国整个健康产业占GDP也仅有2%左右,而美国等发达国家的健康产业已经达到约30%,从这个比例看,健康产业的发展空间很大。“功能酒有可能成为未来营养保健食品的亮点,也是未来的绿色增长极。”黄国胜预测。

作为媒体人,黄国胜表示,媒体,特别是传统媒体要寻求自身发展的新空间。媒体与政府、专家、企业形成共需共融的关系。作为根植于中国食品产业的媒体,中国食品报时刻关注中国食品业的发展,用新闻的力量参与和见证了中国食品业的成长,通过内引外联,推动强强联合,不断扩大中国食品报的传播力和影响力。未来,还将用自身品牌的壮大来支持和推动中国食品业发展。

中国保健协会副理事长、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副院长张五九认为,健康养生酒是以传统酒为酒基,添加一些活性成分或药理成分,长期饮用具有健康养生功效。“十三五”期间消费者消费习惯的转变,从内外多个方面为保健酒发展提供了机遇。近三年的平均增速超过20%,未来五年养生保健酒市场规模将达到500亿元,年度复合增长率在15%左右。

张五九指出,解决技术更新,将是健康养生酒行业发展的关键。他认为,健康养生酒与中医药是“本”和“源”的关系,健康养生酒与中医药现代化的发展方向并轨,还应向技术标准化和风险防控领域突破,将“健康饮酒、理性消费”作为发展策略。以“健康”为核心诉求,需要维护好自身企业形象,严格自律,树立社会责任观念。同时,不添加违规成分,不夸大产品宣传;提高健康内涵,坚持中医药现代化技术,推进产品标准化。此外,企业要承担社会责任,努力致力于提高全社会的健康饮酒意识。加大理性饮酒宣传力度,以科学研究为基础,传递符合公认科学理论的酒类产品知识。以健康为导向,科学引导健康养生酒的生产。

另有专家建议,保健酒应强化“酒”的定位,不能只注重产品产销而忽视品牌建设。消费者看到市面上各种各样的“养生酒”“鹿龟酒”“枸杞酒”等,实难分辨。这主要是因为目前很多保健酒企业盲目跟风,只注重产品而不注重品牌所致。企业要向规模化过渡和发展,必须注重品牌建设,为了适应保健酒的品牌建设,就必须加强企业的新产品研发和开发能力,提升产品自身的市场竞争能力,强化正确引导,树立新形象。重点做好形象与品质的关系,同时提高消费者对品牌的认知度,从而达到产品知名度的进一步提升和扩散。

与会专家认为,就目前国内保健酒市场状况来看,需要更多的保健酒企业来引导消费观念,共同培育市场,才能真正走出缺少竞争的困境,形成成熟的保健酒消费市场。

文章来源: 中国食品报网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