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打造“美丽杭州·产城融合发展”示范区

发布时间: 2016-12-30 15:25:46 | 来源: 杭州网 | 责任编辑: 牛志鑫

谈起丁兰,老底子杭州人记忆中浮现出遍布印染、机械加工等传统工业,然而,如今这里插上了“智慧”的翅膀,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变身丁兰智慧小镇。本期,我们对话江干区副区长、丁兰智慧小镇管委会常务副主任赵欣浩,带领大家来领略丁兰魅力。

1.问:丁兰智慧小镇作为浙江省首批特色小镇唯一的街镇级试点,丁兰也有自己的目标,要形成“小镇大产业、小镇大景区、小镇大服务”的发展新局面。对于这样的定位,丁兰有什么样的优势呢?

答:丁兰智慧小镇是浙江省首批37家省级特色小镇之一,也是江干区唯一一家。

小镇内有国家级4A皋亭山景区,环境优美、“孝”文化历史人文底蕴丰富。交通条件完善:亚洲最大的高铁枢纽杭州火车东站、杭州北高速口、秋石高架比邻,贯穿小镇的地铁3号线明年开建。

同时,优质教育资源丰富,截至目前,丁兰街道规划的教育机构有39所,涉及中学、小学及幼儿园等:生活配套逐渐成熟。丁兰弘通广场、新城广场等商业综合体项目,容纳超市、影院、宾馆、餐饮、娱乐等设施;基础设施不断优化:杭州中医院丁桥分院(三甲)、城北文体中心等近两年建成。充足的土地资源:主城区少有的土地存量,有利于整体项目规划和建设。

2.问:丁兰智慧小镇走的是一条充满智慧的创新之路——坚持产业、社区、文化、旅游“四位一体”和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发展。在智慧园区、智慧景区、智慧社区上,小镇又是如何打造的呢?

答:根据规划,丁兰智慧小镇位于杭州江干北部,核心约3.2平方公里,规划建设面积约2682亩,规划建筑体量达100万平方米。小镇将围绕江干区产业发展导向,重点引进和扶持信息服务业、金融产业、文创产业、休闲旅游业,提出“一带三园三联动”的发展规划。

“一带”:即一条临丁路沿线的配套服务产业带。

“三园”:智慧园区。即一条临丁路沿线的配套服务产业带,坚持“三核(杭锅智慧产业园、智慧企业总部园及长睦产业园)+多点”智慧经济空间布局。智慧景区。以智慧景区管理、智慧旅游产品、智慧旅游营销为支撑的“北游模式”基本形成。智慧社区。包括智慧家庭、智慧楼道、智慧社工管理和智慧小区。

“三联动”:三块联动区域(城北商业区、皋亭山景区、智慧居住区),重点发展信息服务业、文创产业、大健康产业,推动生产、生活及生态“三生融合”发展。

3.问:小镇筑巢引凤,让智慧产业聚集,目前小镇有腾讯、华数、西子联合、东部软件园等龙头企业,到底是什么让企业愿意在丁兰落地生根?

答:江干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小镇的发展,举全区之力加快推进。

截至目前,丁兰小镇已经吸引700家企业集聚并在不断增加。小镇出台系列企业、楼宇、人才创新等优惠政策,吸引鼓励地区企业和人才的创新发展。同时小镇不断推进科技创业创新平台的建设,优化服务,打造涵盖企业注册代理、创业培训、人力资源、知识产权、投资融资等功能为一体的创业服务体系。

小镇积极利用媒体,借G20契机,举办“高端企业峰会”(如中德峰会),推进成立“信息企业发展联盟”、开展科技企业服务月等系列活动,为企业搭建最为广阔的交流、发展和政策咨询与服务平台。

4.问:智慧小镇将以“山水智城”为目标,探索推进“生态智慧型城镇化”,开启一条“产城融合、景城融合、人城融合”的现代化治理创新之路。未来几年,小镇将如何探索推进,开启这条创新之路?

答:今后,小镇将按照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政府引导、企业主体”的建设要求,加大智慧产业培育力度,加快引进落地一批创新能力强,带动性强的科技产业龙头项目,引领小镇创新发展。

目前,小镇已经引起了清华大学的高度关注,清华大学启迪科技园有意落户小镇,争取在明年落地。同时,加快重点项目建设进度,序时推进西子智慧产业园二期建设,加大长睦创客综合体、大唐智慧产业园等产业园区招商力度。鉴于小镇良好的发展前景,近日,杭钢大健康产业园已经达成落户小镇的意向,未来小镇的配套服务必将如虎添翼。

不断提升全城景区化水平。从小镇公共设施建设、人文景观设计、商业配套等注入现代化时尚元素,为小镇增添特色和活力。

推进智慧城市系统应用,构建产业生态系统,拓展智慧应用领域,建设公共技术信息平台,形成“产城融合发展”示范区。

文章来源: 杭州网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