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名牌高校青年创客入驻夏津贫困村创业

发布时间: 2016-12-30 14:59:23 | 来源: 齐鲁网 | 责任编辑: 牛志鑫

2016年8月,夏津县苏留庄镇迎来了一群特别的年轻身影。来自中国社科院的硕士研究生代富国、中国农业科学院的硕士研究生刘倩男、北京大学硕士研究生韩鑫和湖南大学的王栋,四名有着国内顶尖高校教育背景的90后分别入驻夏津县苏留庄镇的四个贫困村,成了村里的青年“创客”。

从名校到乡村 他们把空想变成了梦想

镇政府的两间狭窄的办公室,是四名青年创客的居住兼办公地点。从今年八月起,他们已经在这种简陋的环境中驻守了整整五个月的时间。

四名青年“创客”隶属于一个名为“黑土麦田”的全国性公益组织。这个组织由耶鲁大学、哈佛大学、北京大学等国内外顶尖学府毕业生创办,它通过选派国内外顶尖学府的优秀毕业生深入到全国各地最为贫困的乡村,支持他们在当地的创新创业,并以此来改变这些村庄的贫困面貌。目标是用两年的时间,帮助这个十五个贫困村,获得人均3140的年收入。这个项目饱含理想主义色彩的社会实验。

“黑土”麦田的成员韩鑫在这个团队中颇具代表性,92年出生的她,来自山东济南,身上有着光彩夺目的名校光环。本科时以第一名的成绩获得山东大学英语与国际政治双学位,之后又保送北京大学攻读硕士并获得燕京奖学金,还曾有过翻译、记者和公益的多重身份。2016年8月,她被创业扶贫梦想所吸引,成为了黑土麦田项目在夏津县苏留庄镇北双庙村的派驻专员。韩鑫告诉记者,尽管自己也来自农村,但在这里目睹的贫困景象,还是超出了自己最初的想象。他说负责的北双庙村有33户贫困户,几乎每一个贫困户都达不到山东省德州市的贫困线。家中没有健全的生活设施,卫生环境也是特别恶劣的。

青年创客们在夏津的第一个创业项目——“田予粗粮”顺利问世

在质疑声中开启创业 他们不断遭遇挫折

在很多人的眼中,“黑土麦田”项目充满着浓郁的理想主义的色彩,一群优秀的青年凭着单纯的梦想便投身到贫困的农村创业之中,这样的故事令人感动又振奋。然而,当梦想照进现实,首先迎接创客们的却是村民们的种种质疑。顶尖学府的教育背景,让这群年轻的创客们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也让他们得到比普通创业者更多的社会资源,不少知名企业都表示,可以为他们提供支持和帮助。然而,在正式接受贫困村的实际工作之后,创业扶贫的难度还是超出了创客们的想象。

今年十一月,在经过几个月的调研准备之后,青年创客们在夏津的第一个创业项目——“田予粗粮”顺利问世,这个项目选择当地特色的小麦和玉面产品,经过设计包装变成时尚的网购产品,并通过网络众筹的方式进行售卖。

选材、策划、制作、上线,这四名90后创业者凭借着对电子商务的良好直觉,成功的将当地最为普通的玉米和小麦包装成了流行的网络商品。而其中的很多细节,也都透露出属于年轻一代的个性和情怀。而这个利用创客们专业优势重新包装设计的土特产粗粮产品,通过网络众筹,获得了7200元销售额,超额完成了前期设定的经营目标,也令周边的村民对他们刮目相看。不过,这群创客们也开始发现,这个项目距离真正的创业,其实还差得很远。因为不论是玉米面还是白面,本身都属于大宗货物,难在很大程度上提高它们的附加值,它的利润率很低的,项目能否持续的推广,做成一个产业非常困难。

单纯的电子商务模式被证明效果有限,与此同时,一直被创客们寄予厚望的新型养殖项目,也因为对接企业的决策变化而陷入了停滞状态。接连的挫折,让创客们一时陷入到了找不到核心项目的困惑之中。

一个演讲让他们意外走红 乡村创业依然任重道远

今年十月,北京卫视《我是演说家》节目的总决赛中,来自哈佛大学的留学生许吉如 用一段名为“黑土麦田 实干兴邦”的演讲,介绍了公益组织“黑土麦田”创办的故事,打动了现场和电视机前的无数观众。随着这段演讲的播出,在节目中出现的四位身在德州市夏津县贫困村的“创业”青年,也受到了人们的广泛关注,一夜之间成为了当地的乡村名人。与此同时,北京总部也传来了一个好消息。在得知他们的故事之后,北京的一名知名媒体人给他们带来了一大笔年货订单。

受到好消息的激励,创客们也开始重新寻找新的创业资源。成员代富国在走访各家各户的过程中发现,苏留庄的众多贫困村存在大量“空心宅”。而在他之前的实践中,这些闲置的宅基地可以通过整合利用产生不错的经济效益。令他们欣喜的是,这个计划也得到了当地不少村干部的热情支持。目前,他们正在利用前期项目的利润,帮助农民购买一些香椿,利用这些边角土地种植一个绿色有机农产品。开始新的创业。

从遭遇质疑、挫折,到重新发现新的希望,在这群年轻的创客看来,当初美好的梦想依然在远方,而他们要做的,就是一次又一次的不断出发。

文章来源: 齐鲁网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