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珠三角正建起全球创新的“中国新地标”

发布时间: 2016-12-30 12:32:26 | 来源: 南方日报 | 责任编辑: 牛志鑫

    当前,全球正处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孕育期,颠覆性技术不断涌现,产业化进程加速推进。“互联网 ”连接一切,带来了知识的无限聚积,知识生产的成本在降低,速度在加快。

  2016年,当我们把目光投射到珠三角这个世界级城市群时,我们看到了创新的力量,连接的力量。

  过去,低廉的生产要素价格驱动珠三角“世界工厂”快速运转。而今天,这些要素价格都发生了质的变化,倒逼着珠三角经济转向创新驱动。

  当人们还在争论福耀集团董事长曹德旺到美国投资设厂时,中村修二等多名诺贝尔奖得主却带着世界前沿的创新技术来到珠三角,苹果、高通、思科等世界级创新巨头布局珠三角,来自欧美的国际创客拿着设计图纸在珠三角的工厂里捣鼓出新产品……珠三角正在从世界制造工厂,转变为全球创新应用市场。

  在珠三角,两种新的发展优势正在悄然形成:一种是基于成熟的制造业基础,较低的创新成果转化成本;一种是不断攀升的技术购买力,转型升级的中国企业对国外先进技术和知识产权拥有强大的购买需求。这两者催生了珠三角在全球分工新体系中的新角色:不是作为世界制造业的工厂,而是作为全球创新的应用市场。

  美的收购东芝白电德国库卡,中集集团、伊之密收购英国Briggs、美国HPM等老牌企业……2016年,珠三角企业纷纷出海闯世界,折射出全球创新要素交易的便利化趋势,更昭示着延续多年的全球产业分工与转移模式正在被颠覆。传统工业重镇正逐渐撕去“世界工厂”的标签,向产业与资本的输出者转型。

  创新让珠三角与世界紧密连接。而这种创新的连接重构着产业价值链,重新配置资源和优化结构,从而提高珠三角城市群的生产效率与价值。

  各种信息、资源在这里不断聚合、扩散、再聚合,在这样周而复始的信息融合循环过程中,人们用智慧借鉴智慧,创意激发创意,创新成果层出不穷。

  创新的连接,带来珠三角城市群的新战略。今年3月,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深化泛珠三角区域合作的指导意见》要求广州、深圳携手港澳,共同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世界级城市群,为我们勾勒出一片美好前景。而前不久,国家发改委印发《加快城市群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提出2017年拟启动珠三角湾区城市群等规划编制。湾区经济发展的动力,就是创新。作为全球最为成功的“湾区经济”代表,旧金山湾区在过去60年中一直走在创新创业的最前沿。

  面向世界,开放、交流、融合,珠三角正在建起全球创新的“中国新地标”。

文章来源: 南方日报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