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余市大力创新农村养老模式

发布时间: 2016-12-29 11:47:40 | 来源: 新余日报 | 责任编辑: 牛志鑫

   1228日上午,冬日暖阳直照在南安乡哲山村党支部门前,几个老人笑着围坐聊天。这里是哲山村颐养之家所在地,老人们是这里的家庭成员82岁的傅梅香子女都不在身边,在颐养之家建成前,一日三餐没有保障。20日,村里颐养之家开张,她加入进这个大家庭以前自己做饭,有一顿没一顿,现在饭菜有人准备,还可以和大家一起聊天,心情更舒畅了,身体也更好了。说起颐养之家,傅梅香老人的幸福感油然而生。

  近年来,为应对城镇化推进对农村传统养老模式的冲击,我市立足于建设服务型党组织,将颐养之家建设纳入党建+”范畴积极探索,形成了离家不离村,一起吃住乐,就地享清福的农村养老新余模式

  颐养之家养出了乡村老人好精神。老人们入家不仅可以享受饭来张口的幸福,还找到了精神慰藉,相依相伴不寂寞,互帮互助笑颜多,真正实现了老人开心、子女安心、组织放心。分宜镇角元村75岁的陈绍明三个儿子都在广东工作,吃穿不愁,但老人一直感到很孤独。在初尝颐养之家的幸福后,他开心地说:这里有十几个老人作伴,家的味道浓,大家在一起不孤单了。

  颐养之家养出了帮扶好风尚。村民们奉献果蔬,村干部和党员义务值班,村医不时上门问诊……这是在各村颐养之家经常看到的帮扶景象。在良山镇下保村,村民自发成立志愿服务队,定时到颐养之家帮忙。

  颐养之家还养出了乡贤反哺好风貌。双林镇秆坑村目前已有100余名在外经商工作的人,相约在猴年除夕回村为颐养之家捐献。水北商会凝聚了水北镇许多在外创业的企业家,他们已向该镇颐养之家捐献500余万元。

  据了解,我市颐养之家养老模式主要包括四种方式:由政府、爱心人士和家庭共同解决场地建设及食宿经费的众筹集中供养型;由企业家全部承担场地建设和老人一日三餐费用的企业家捐助型;整合新农村建设挂点帮扶资源开展养老服务的资源整合型;只向老人提供文化娱乐活动场所的活动场所服务型。

  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运行颐养之家91家,总投入1400余万元,其中企业家捐助800余万元,为1100余名60岁以上老人提供了形式多样的养老服务。

  为保障我市颐养之家可持续运行,日前,市委常委会讨论通过《在全市农村推行党建+颐养之家工作指导意见》,明确到2017年底全市80%以上的行政村建成颐养之家,20186月底前实现全市行政村全覆盖。  

 

文章来源: 新余日报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