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集聚创新资源 助力南山迈向创新之都

发布时间: 2016-12-29 11:15:41 | 来源: 南方日报 | 责任编辑: 牛志鑫

     1228日,万众期待的创新南山2016“创业之星大赛终极PK赛在深圳南山软件产业基地微漾国际创客空间圆满落幕。PK赛由企业成长组与初创团队组各十强选手激情演绎,最终企业组激光雷达机器人的眼睛、初创组自身免疫性疾病新药的国际开发摘得本年度创业之星桂冠。

  今晚,南山区会堂,在南山区主要领导的见证下,创新南山2016“创业之星大赛颁奖典礼将举行。届时,企业成长组、初创团队组、大学生创新组等获奖项目将共同分享总金额700万元的奖金,其中企业成长组一等奖将获50万元,初创项目组一等奖将获30万元。此外,还将发布南山双创十大活跃投资机构榜单、双创十大高成长企业榜单、南山区创新创业形象大使等。

  创业之星大赛已成为南山的一张名片。今年,南山成为全国首批双创示范基地。为此,南山区提出迈向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的目标,打造世界级的创新之都。创业之星大赛以赛事平台凝聚全球创新创业资源集聚南山,为南山创新驱动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原创力,引领全中国创新创业的发展趋势。

  现场达成投资意向超2亿元

  对于参赛选手来说,28日是最激动人心的一天。在南山软件产业基地微漾国际创客空间,创新南山2016“创业之星大赛迎来最终PK。选手间决战激烈,评委与选手间犀利对答,整场赛事高潮迭起。赛后,投资方与项目方现场确定13对投资合作意向,达成总投资意向超过2亿元。现场,主办方还为本届赛事优秀合作机构进行颁奖。

  除了激烈竞争的项目争夺战之外,强大的评委阵容也彰显了创业之星大赛在业界的实力。据笔者了解,这次大赛主评委席大腕云集,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院长樊建平、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副总裁李守宇、同创伟业合伙人丁宝玉、愉悦资本合伙人刘二海、天图资本合伙人汤志敏、软银中国合伙人刘缨、老鹰基金管理合伙人白松涛、勤智资本董事长汤大杰、洪泰基金合伙人杨勍等业界知名人士见证并参与了赛事的终极PK

  大赛组委会在PK赛现场设置投资转角区,其成员由具备丰富投资经验的投资机构代表组成,现场评委与投资人对自己中意的项目举起我要投的投资意向牌,为选手投票。

  市场化运营国际化办赛

  620日,创新南山2016“创业之星大赛在南山数字文化产业基地启动。作为连续9年办赛的创新创业大赛,本年度有了许多新变化。市场化运营就是最大的亮点。

  大赛由南山区政府、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南山区科技创新局、南山区科技创业服务中心承办,本年度赛事由深圳市科技创业促进会执行承办,开启大赛市场化改革的序幕。

  深圳市科技创业促进会以提升区域创新创业环境、营造创新创业氛围、深化科技孵化体系建设、聚集创新创业资源、打造国际创新创业服务平台为宗旨,关注创业平台、投资融资、科技服务、孵化载体、交流合作、宣传展示等方面建设,为创新创业者提供全方位、多领域、立体式服务,在双创领域中成为政府的抓手、企业的帮手、资本的推手。

  站在年尾,回望创业之星大赛的改革成效,充分印证市场化道路的正确。据了解,今年作为市场化运营的开启年,展现了无穷的活力。参赛项目数量暴增,共计3672项,同比去年增长72.3%,创历届之最。同时,大赛组委会在全球设置45个分赛区,创历史新高。一大批企业明星如前海母基金董事长勒海涛等为大赛无偿代言,无私站台。成立的创业之星总部基地,为参赛项目的落地提供了有效的空间支撑;组建的投资联盟基金,成为国内第一个拥有民间配套基金的双创赛事。

  创业之星燎原全球创新创业领域。在办赛过程中,众多分赛区承办单位鼎力支持,使得各分赛区呈现百花齐放、争相竞艳的热烈景象。参与PK赛决战的十强项目,均是从海外分赛区、境内城市分赛区及深圳南山行业分赛区中层层选拔而来。

  有参赛选手评价说,创业之星大赛是评委最多、规模最大、水平最高、赛制最完备、辅导最齐全、组织最严密的全国性创业大赛,是创业者的摇篮、公司上市的福地。

  助推创新人才集聚形成双创辐射效应

  人才是第一资源。在未来的发展布局中,南山提出迈进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的奋斗目标,建设世界级创新之都、现代化宜居之城、国际化魅力之湾的宏伟蓝图,在建设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的核心区时,发挥市场资源配置作用,形成多元化、多层次的创投集群,做大做强南山创业之星大赛,改革创业之星办赛模式,打造国际一流的创新创业赛事。

  创业之星大赛充分发挥国际化优势和品牌优势,吸引、聚集国内及国际的优秀人才、团队和项目落地南山,营造有利于人才创新创业发展的环境和氛围,提升区域创新力和竞争力,为南山创新驱动发展保驾护航。

  创业之星大赛今年首次引入管理资金规模达270亿元的前海母基金助力大赛,带动规模超亿元资本的一批知名投资基金和特色基金作为大赛的战略合作伙伴。

  创业之星大赛通过已建的33创业之星孵化基地、紧密合作的几十家双创服务机构及超过100家投资融资服务机构,深化大赛在吸引人才、创新技术、项目落地、创投资本的引导作用,全面支撑南山双创示范基地建设,让创业之星大赛成为南山双创示范基地建设的项目源、人才源、技术源、资金源,成为全国创赛最大的孵化器集群和孵化器创新发展的先行区,助力双创示范基地形成辐射效应,在全国形成表率。(丁侃 简姝婷)

 

文章来源: 南方日报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