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银川:体育旅游产业科学创新,敢为人先

发布时间: 2016-12-29 10:30:10 | 来源: 银川晚报 | 责任编辑: 牛志鑫

(原标题:实施“反梯度”战略推动体育旅游产业)

http://nx.people.com.cn/NMediaFile/2016/1228/LOCAL201612281007000498261421183.jpg

http://nx.people.com.cn/NMediaFile/2016/1228/LOCAL201612281007000579737107974.jpg

中乙联赛让银川人体验到了职业比赛的热度。

全民健身,全民参与。

即将过去的2016年,是银川体育和旅游产业迈向辉煌、硕果累累的一年。旅游产业实现接待游客数和旅游总收入双10%增长,体育产业大品牌活动接连上演,大项目逐一规划落地。

这一系列丰硕成果的取得,均得益于银川市体育旅游局按照市委、市政府“2258”工作思路,紧紧把握“美好银川”建设主题和发展之魂,大力实施“反梯度”发展战略,科学创新,敢为人先,不断提升“思想、项目、人才、环境”发展四要素,弥补银川体育旅游发展不足,推动全市体育旅游产业实现跨越发展,为银川体育旅游产业整体发展增添强劲动力。

旅游节庆+体育赛事市民过足运动休闲瘾

从年初的“塞上江南美好银川”冰雪嘉年华、丝绸之路国际风筝邀请赛、全国钓鱼大赛,到贺兰山国际旅游节、端午龙舟赛,再到姚基金希望小学全国篮球季、山屿海足球队征战中乙联赛,纷呈而至的旅游节庆活动和竞技体育比赛,几乎让银川全城而动,累计参加和参与人数超500万人次,让银川人过足了旅游运动休闲瘾。这一系列大型活动的开展,以及中美旅游高层对话、2016环湖赛银川段、第十二届国际汽摩节等重点品牌活动的组织推进,让银川成为名副其实的旅游运动休闲城市,并在9月斩获“国家旅游休闲示范城市”荣誉。

不仅如此,今年我市青少年体育活动也开展得如火如荼,上半年《榜样的力量——全国第一届青年运动会银川市代表团表彰大会》在全市播出,引起市民强烈反响,而我市体校也陆续成立足球、篮球、游泳、射击等十个项目青少年专业运动队,运动员人数累计超过600人,为我市青少年体育人才选拔工作奠定基础。卓著的成绩,让银川获得了2017年全国青少年阳光体育大会的举办权,银川青少年体育运动事业发展有了蓬勃发展的新高度。

项目政策落实带动产业提升服务

这一年,体育场馆免费低收费惠民政策也让银川全民健身热持续深温。据统计,银川湖滨体育馆、湖滨体育场、贺兰山体育场、银川体育馆四家市属体育场馆,累计接待群众200万人次,场馆细致周到的服务,也让市民满意率达98%。而为了让市民出门就可健身休闲,市体育旅游局专门抽调人员成立设施维护办公室,对全市8914件健身路径、6条健身步道和20处多功能运动场地全天候维护。

体育在发展,旅游更争先。好的服务,是吸引八方来客的先决条件,2016年,市旅游执法支队共组织实施开展专项行政执法检查13次,累计检查相关企业单位230余家,全部办结174起旅游投诉,群众满意率达99%。同时,协调处理旅游赔偿金额52000元,在全市展开文明旅游排行榜测评工作3次,并先后开展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班2期100人、旅游从业人员培训班5期547人,银川旅游从业人员专业服务水平得到大幅提升。

除了从品牌活动,惠民政策入手,市体育旅游局今年继续在大项目上深耕,大力实施“反梯度”发展战略,带动产业的战略纵深布局。先后与中信银行、上海远东集团、山屿海集团、北京阳光集团、阿里巴巴集团、万达集团等国内知名财团进行项目投资洽谈,并签订《世界马术运动主题公园》战略合作协议。

与中信投资集团就丝绸之路国际旅游博览园、亚高原足球训练基地等项目的投资和旅游开发进行深入探讨,初步达成合作意向。这其中,亚高原足球训练基地项目已获批国家发改委专项扶持资金。

2017年30多项工作夯实体育旅游产业

2017年,银川市体育旅游局还将以30多项工作,加快“美好银川”建设和推进银川全域旅游。

首先,编制完成《银川全域旅游五年发展规划》、《银川体育产业发展专项规划》两个规划,促进全域旅游和体育产业发展。此外,编制出台《银川体育工作奖励办法》并完成银川市体校升级中专体育院校和申报国家级体育人才基地,激励我市竞技体育突破。

其次,举办首届丝绸之路国际马拉松赛、第十六届环湖赛银川站、端午龙舟赛等品牌赛事扩大银川影响力;举办冰雪嘉年华暨银川市花灯美食展、全国风筝邀请赛暨市民放飞活动、银川国际赏石节及旅游商品设计大赛展示交易会等活动引领银川休闲观光新时尚;参加自治区第十五届运动会,展示我市竞技体育风采;举办全国青少年阳光体育大会和银川市青少年举重、射击、摔跤、乒乓球等锦标赛,让我市青少年体育再上新高度。

2017年,我市将全面启动低空飞行基地项目建设,开辟“空中看银川”旅游线路,参加西安旅游博览会、上海旅游博览会等大型会展,并开展对福州、广州、深圳等城市推介,对陕西、河南、山西、天津、河北等市场重点宣传营销,通过这一系列参会推介,进一步提升银川旅游影响力。

此外,服务民生的大项目规划建设,依然力度不减。推进世界马术主题公园建设,启动“塞上江南美好银川”国际低空旅游飞行基地和黄河牧场主题观光索道项目,规划设计“丝绸之路”世界旅游博览园、“丝绸之路”世界电影小镇、“丝绸之路”银川国际自驾游基地、WCA世界电竞公园,以及亚高原青少年足球训练基地暨国际垂钓中心等8大重点项目,为银川体育旅游未来腾飞奠定坚实基础。

(记者 马小军/文 郎凯/图)

文章来源: 银川晚报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