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江苏商界巨头疯狂买入互联网创业公司

发布时间: 2016-12-29 10:28:40 | 来源: 齐鲁晚报(济南) | 责任编辑: 牛志鑫

11月16日,苏宁旗下聚力传媒全资收购了处于电竞风口的龙珠直播,此前在B轮融资中龙珠直播曾获得游久游戏2.78亿投资;

8月23日,创立于2005年的易果生鲜,获得苏宁C+轮2亿美元投资;

6月6日,苏宁控股旗下的苏宁体育产业集团以2.7亿欧元的总对价,获得国际米兰68.5%的股份,成功入主国际顶级体育俱乐部……

此外,苏宁在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文化娱乐体育、电子商务、O2O领域还有不少投资案例,“买买买”的脚步根本停不下来,且投资阶段集中在B、C轮及以后,包含收购和战略投资。

如此密集且大手笔的投资、并购动作表明,已是互联网巨头的苏宁集团正在通过投资布局,构建一个更加庞大、生态完整的商业帝国。

创客君了解到,今年3月30日,苏宁在上海正式宣布成立苏宁投资集团,定位于“专注中国业务的国际一流产业投资集团”,重点关注“中国市场的技术进步与消费升级”,计划未来3-5年内实现300亿-500亿元的资产管理规模。

苏宁集团这艘商业巨舰未来将发展到多大体量,最终将驶向何方,从其投资动作可窥一斑。

今天,创客君就选取一些典型案例,和大家扒一扒作为传统零售企业里转型最积极的苏宁集团,是怎样通过投资、并购努力完成自身转型的。

http://cms-bucket.nosdn.127.net/catchpic/7/7a/7a91286b3bfb07377207fa52a1404426.jpg?imageView&thumbnail=550x0

苏宁“后宫”一览

1、日本LAOX

披露时间:2009年6月24日

投资轮次:并购

投资金额:5730万人民币

创始人:不详

公司领域:零售业

公司简介:LAOX公司成立于1930年5月,主营业务为家电数码产品、动漫产品、乐器零售,在日本全国五个地区拥有14家门店,经营规模在日本的家电零售业排名大约在第十位。根据LAOX披露的数据显示,其目前在苏宁旗下运营状况良好,时隔十年实现扭亏为盈的复活目标。

2、镭射公司

披露时间:2009年底

投资轮次:并购

投资金额:3500万港元

创始人:不详

公司领域:零售业

公司简介:创建于1976年的镭射公司,前身是香港旺角相机中心,年销售规模约13亿港元,位列香港电器连锁零售商前三甲。

3、红孩子

披露时间:2012年9月25日

投资轮次:全资收购

投资金额:6600万美元

创始人:李阳、王爽、徐沛欣

项目领域:电子商务

公司简介:红孩子成立于2004年3月,在线销售以母婴、化妆、食品、家居、保健、厨电等品类为主的,共5万多种商品。是中国最大的孕婴妈妈安心购物网站,为孕婴妈妈和宝宝们提供专业、安全的商品与服务。2012年9月25日,苏宁电器正式宣布以6600万美金收购母婴电商品牌红孩子,苏宁副董事长孙为民曾表示并购红孩子是苏宁扩大品类的一种方式。

4、PPTV聚力传媒

披露时间:2013年10月30日、2014年12月11日

投资轮次:战略投资

投资金额:2.5亿美元、2.4亿美元

创始人:姚欣

项目领域:文化娱乐

公司简介:PPTV聚力传媒(前身是PPLIVE)是一家视频媒体,通过网站、手机客户端为用户提供海量视频内容,2013年10月苏宁联合弘毅资本4.2亿美元投资PPTV,其中苏宁云商出资2.5亿美元,占PPTV总股份约44%,成第一大股东;弘毅资本出资1.7亿美元,占比29.9%。2014年12月11日,苏宁出资2.4亿美元增持PPTV,持股比例达到64%。

5、满座网

披露时间:2014年1月

投资轮次:并购

投资金额:700万美元

创始人:冯晓海

项目领域:电子商务

项目简介:中国第一家正式上线的团购网站。并在2010年3月18推出一日多团的销售模式。满座网的服务,包括餐厅、酒吧、KTV、SPA、美发店等,消费者能够以低廉的价格进行团购并获得优惠券,并为消费者发现值得信赖的商家,让消费者享受超低折扣的优质服务。苏宁云商全资收购之后,将其整合进苏宁本地生活事业部。

6、好耶Playdata

披露时间:2014年12月30日

投资轮次:全资收购

投资金额:1138万美元

创始人:王建岗等

项目领域:企业服务

项目简介:好耶PlayData 统计分析平台,专注于针对移动应用领域,帮助移动应用开发商统计应用数据,分析用户属性、行为和了解应用推广、运营状况,为开发商优化产品设计,制定运营、推广策略提供数据支持。苏宁的年报也显示,该公司日前已完成对好耶技术公司的收购,收购价格为1138万美元。

7、趣点视频

披露时间:2015年5月2日

投资轮次:D轮

投资金额:未透露

创始人:不详

项目领域:社交网络

项目简介:趣点视频是一个社交短视频应用,通过兴趣社交网络为你找到感兴趣的视频,PPTV旗下。

8、REDROVER

披露时间:2015年6月16日

投资轮次:并购20%

投资金额:2.5亿人民币

创始人:不详

项目领域:文化娱乐

项目简介:REDROVER是韩国一家3D技术公司,唯一上市动漫公司,主营业务包括动漫制作销售、影像版权分销以及开发3D/4D软硬件设备及影院业务等。该公司被苏宁环球以2.5亿元收购,出让20.17%股权。

9、努比亚手机

披露时间:2015年12月31日

投资轮次:战略投资

投资金额:19.3亿元人民币(33.3%股权)

创始人:里强

公司领域:智能硬件

公司简介:努比亚(nubia)品牌成立于2012年,是中兴通讯推出的高端手机品牌,拥有创新无边框设计、强大摄影功能、全网通技术。2015年12月30日,苏宁与努比亚及其投资者签署协议,以19.3亿战略入股努比亚:占股33.33%,中兴持有股份为60%,英才投资持有6.67%。

10、橙子映像

披露时间:2016年4月1日

投资轮次:A轮

投资金额:近亿元

创始人:邓超

项目领域:文化娱乐

项目简介:橙子映像全称天津橙子映像传媒有限公司,注册时间为2013年8月28日,注册资本为300万人民币,是邓超和光线传媒旗下的影视剧制作公司。值得关注的是,橙子映像的股东中光线传媒占股27%,而橙子映像的董事长为当红明星邓超。

11、创冰科技

披露时间:2016年4月29日

投资轮次:A轮

投资金额:领投3200万人民币

创始人:金清一

项目领域:体育运动

项目简介:创冰科技(创冰体育)是一家提供赛事数据的创业公司,通过图像可视化加人工辅助统计的方式,在比赛中收集超过数据,通过统计和数据可视化呈现出来。团队成员来自IBM、五星体育、上海音智达等,此外还拥有一个全博士的技术顾问团队。公司于今年4月29日获得3200万元A轮投资,由苏宁文化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领投,上海沃体跟投,目前公司的估值已达到2亿元。

12、国际米兰

披露时间:2016年6月7日

投资轮次:并购70%

投资金额:2.7亿欧元(占股70%)

创始人:不详

公司领域:体育运动

公司简介:国际米兰俱乐部是一家位于意大利北部伦巴地区米兰市的足球俱乐部,现属于意大利足球甲级联赛球队之一。该公司于2016年6月获得2.7亿欧元并购金额,被苏宁并购。

13、伊尔美港华

披露时间:2016年7月3日

投资轮次:收购

投资金额:2.08亿(收购80%股份)

创始人:不详

项目领域:移动互联网、医疗

项目简介:更美是一家消费医疗行业的移动互联网公司,定位于整形、齿科、减肥、护肤等。

14、更美

披露时间:2016年8月3日

投资轮次:C轮

投资金额:领投,总计3.45亿人民币

创始人:刘迪

项目领域:移动互联网、医疗

项目简介:更美是一家消费医疗行业的移动互联网公司,定位于整形、齿科、减肥、护肤等。

15、Insta 360

披露时间:2016年8月23日

投资轮次:B+轮

投资金额:数千万人民币

创始人:刘靖康

项目领域:硬件、ARVR

项目简介:Insta360是一个360度全景智能相机解决方案提供商,可拍摄4K级全景视频和全景照片,为多个行业受众提供虚拟可视化的全景体验,隶属于深圳岚锋创视网络科技有限公司。8月23日,公司宣布获得苏宁投资集团战略投资。

16、8天在线

披露时间:2016年8月24日

投资轮次:C轮

投资金额:亿元以上人民币

创始人:顾问

项目领域:电子商务

项目简介:8天在线是一家校园电子商务,主营方便速食、进口食品、饮料饮品、休闲食品和水果等商品,及学生生活用品、办公用品等,提供学生五星级的速流和送货上门的优质服务。公司8月25日宣布获得C轮融资,苏宁云商领投。

17、懂球帝

披露时间:2016年8月31日

投资轮次:C轮

投资金额:领投1亿元,共计3.5亿

创始人:陈聪

项目领域:体育

项目简介:懂球帝是一个专注于足球的体育资讯和社区,旗下有懂球帝APP等。北京多格科技有限公司旗下产品。C轮融资中,苏宁集团领投1亿元,天星资本、红杉资本等也参与,光源资本担任此轮财务顾问。

18、当贝市场

披露时间:2016年10月28日

投资轮次:B轮

投资金额:数千万美元

创始人:金凌琳

项目领域:新媒体

项目简介:杭州当贝网络成立于2013年9月,是一家专注于智能电视行业的新媒体公司,以促进智能电视产业进步,服务家居智能化为己任。公司通过海量数据对智能电视用户进行大数据分析,可实时把脉行业动向,及时做出更加精准的预判,以适应行业的变化。目前拥有当贝市场、ZNDS智能电视网等核心产品。公司日前获得数千万美元B轮投资,苏宁云创领投。

19、易果生鲜

披露时间:2016年11月9日

投资轮次:C+轮

投资金额:2亿美元

创始人:茅庐

项目领域:生鲜电商

项目简介:易果生鲜创立于2005年,作为全国领先的新一代全链路生鲜运营平台,致力于为都市家庭提供全品类生鲜食材与全年无休贴心服务。易果买手团队踏遍全球7大产区、147个地区、100多个基地源头直采,自有冷链仓储配送,3种温控全时保鲜,让热爱生活的消费者尽享“品质、便利”的全球美食。

20、龙珠直播

披露时间:2016年11月16日

投资轮次:全资收购

投资金额:未透露

创始人:陈琦栋

项目领域:文化娱乐

项目简介:龙珠直播是一家游戏直播平台,龙珠直播与韩国职业电子竞技协会、游戏风云、NICETV达成战略合作,拥有《英雄联盟》职业联赛、《穿越火线》电视职业联赛等超过30余款游戏顶级赛事的直播权。此次全资收购由苏宁旗下聚力传媒完成,在B轮融资中龙珠直播曾获得游久游戏2.78亿投资。

苏宁投资的逻辑:变轨提速,平台转型升级

苏宁从线下电器连锁店起家,2011年苏宁易购上线,标志着苏宁开始寻求互联网转型。2012年两会期间,苏宁创始人张近东也表示:“正考虑淡化消费者对苏宁在家电、3C方面的传统观念。”

于是,对收购一向谨慎的苏宁终于放开了手脚。仔细对比以上的20例投资、收购案,创客君发现:前6年苏宁共投资了10例;而2016年仅一年时间,苏宁就密集投资了10家企业,可谓火力全开。

通过这些投资案例,苏宁以“买买买”这种简单粗暴但很有效的方式,开启平台的“任性转型”的旅程。

已知的20例中,4例电商业收购帮助苏宁成功转型全品类平台,红孩子补充了母婴品类、易果生鲜补齐了生鲜缺口、8天在线扩展了大批校园用户;泛内容方面有5例,分别是:PPTV、趣点视频、REDROVER(韩国动漫公司)、橙子映象(邓超为董事长)、当贝市场、龙珠直播;体育产业有3例,创冰科技(专注体育赛事数据收集)、国际米兰、懂球帝(体育资讯社区),2015年11月苏宁还以5.23亿元接手江苏足球俱乐部并更名为江苏苏宁,2016年1月,接手江苏女子足球俱乐部;此外,还有做硬件的努比亚、提供广告营销技术支持的好耶、Insta 360。

1、收购红孩子 转型全品类平台

2011年的8月,作为挺进全品类的第一步,苏宁就已经宣布进军在线图书市场。而在苏宁高管的规划中,转型全品类有三个步骤:先做图书、再做母婴用品、最后做超市百货。因为这些品类都有一个共同点:购买频次和用户忠诚度比较高。

2012年9月25日,苏宁对外宣布以6000万美元将母婴电商平台红孩子收入旗下,标志着苏宁向全品类零售平台转型。

苏宁看中红孩子在母婴、化妆品领域较强的供应链与运营能力,其以女性为主的用户构成是苏宁用户群的补充,据悉,当时红孩子经过八年的发展已经有了5700万个用户,拥有350万个会员。

红孩子收购案是苏宁在电商领域的第一宗并购,此后,苏宁从3C转型为全品类连锁零售,其策略从重点品类图书、母婴到百货布局,让苏宁从过去人们刻板印象中的3C连锁卖场转变为全品类连锁店。

2、收购PPTV 内容深度连接用户

2013年11月,张近东在美国斯坦福大学的演讲里提到:“过去我们销售了那么多电器,用户每买走一部,就与苏宁没有关系了。”

于是在2013年10月,苏宁和弘毅资本宣布以4.2亿美元收购PPTV。

成立于2005年的PPTV在被收购时已经有活跃用户3.4亿个,同时抢占了四屏:网页、PC客户端、手机端、PAD端,这四端与苏宁当时打造的互联网路线图非常契合:门店、PC、手机、PAD被视为互联网入口,收购PPTV不仅能丰富苏宁的销售渠道,从更长久来说,原来用户在苏宁买完电视之后就没有关系,这是苏宁转型互联网最想补足的短板,品牌彩电制造商卖出互联网电视后,能通过植入电视操作系统内的内容,为消费者提供后续的增值服务。

而苏宁也主要看中PPTV两点:一、PPTV是一个互联网流量入口;二、依托植入电视终端的PPTV,苏宁可以实现向数字智能家庭的转型,与用户产生更深度持续的连接。

张近东的做法是,PPTV将苏宁的内容介入消费者观看的视频,甚至是直接导向苏宁的商品页面,形成裂变扩散效应。未来,苏宁则希望打通会员账户、支付系统,引入智能家居平台的,来玩互动购物、剧情植入消费、精准客户推广。

3、收购好耶 实现精准广告投放

2014年9月,苏宁云商以基准对价1500万美元收购好耶(中国)控股有限公司的广告技术业务的全部股权。

苏宁在其年报中这样表示:收购是为了获取其精准营销、自动化广告投放、实时竞价等互联网广告技术和业务。而成立于1998年的好耶是互联网老兵,旗下有三块业务,苏宁最中意的就是好耶的DSP(Demand-Side Platform需求方平台广告技术)。

在互联网广告产业中,DSP是一种在线广告平台,可以使广告主更简单、便捷地遵循统一的竞价和反馈方式,对位于多件广告交易平台的在线广告,以合理的价格实时购买高质量的广告库存。借助此技术,苏宁可获得精准营销、自动化广告投放、实时竞价等互联网广告技术和业务,既可以满足自己的互联网营销,未来也能对外输出服务。

目标是“沃尔玛+亚马逊”

张近东说,苏宁的目标是成为“沃尔玛+亚马逊”,打造线上线下融合的商业生态。当行业在争论线上线下谁高谁低的时候,擅长“修炼内功”的苏宁已经跳出争论,努力地实现二者的融合。

虽然过程中苏宁经历了销售徘徊、利润下降、用户吐槽、舆论诟病、投资者疑惑等诸多问题,但2015年财报中,苏宁年营收增长24.56%,2016年上半年财报则显示:其线上平台实体商品交易总规模同比增长80.31%,领跑行业。

其中,有两大数据值得关注:苏宁社会化物流收入同比增长153.98%,金融业务总体交易规模同比增长130%,而这两项几乎均为苏宁最近几年转型发展的重点,已跻身物流和互联网金融的第一阵营。

如此看来苏宁的转型是一个不小的成功:苏宁云商线上交易超过40%,其中移动端支付占到线上交易的70%;金融牌照,苏宁拿了12张,包括全国唯一一家以企业名称命名的苏宁消费金融,整体注册用户达1.4亿;苏宁置业专注商业地产,进驻全国近百个城市;围绕PPTV的苏宁文化,接连吸收了韩国动漫公司REDROVER、龙珠直播等,其立志打造的产业链最丰富的全渠道媒体平台初见端倪;控股江苏苏宁足球俱乐部,并购国际米兰,苏宁体育已经是中国最大的体育产业发展集团之一……

不难发现,魄力与耐力兼备的张近东正欲一步步拼凑出“与阿里、腾讯殊途同归”的商业版图。

 

文章来源: 齐鲁晚报(济南)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