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上海电影集团:生产优质内容是最高追求

发布时间: 2016-12-29 10:18:49 | 来源: 经济日报 | 责任编辑: 牛志鑫

见到上海电影集团董事长、总裁任仲伦,是在参观上海电影博物馆之后。博物馆是2013年开张的,那一年是中国第一部故事片《难夫难妻》拍摄100周年,上海电影集团也由此成了全球唯一一家拥有自己博物馆的影视企业。

“我进入电影这个行业,是源于对电影的一种情怀。”任仲伦感慨道。

取经好莱坞

好莱坞采取的“片库经营”也即版权经营模式,不仅能够有效规避风险,而且能够盘活上影丰富的片库资源

“我是2003年来上影上任的,那一年恰巧是中国电影的转折之年。”任仲伦说,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直到本世纪初,中国电影在长达十几年的时间里处于低迷状态。“常常是电影院放一部电影只有两三个人看,甚至有些电影院直接改成卖东西的大市场。”

“中国电影票房最高点应该在1991年,当年有24亿元的票房,观众约114亿人次,以当时的物价水平而论,丝毫不亚于如今的几百亿票房。到了2003年,中国电影的整体票房下降到9亿元,其中国产影片只有5亿多元。5亿票房养活50万从业人员,人均年收入才1000元,电影人太苦了。”任仲伦回忆说,“为了度过那十几年寒冬,上影也想了不少办法:投资钢材厂、化妆品厂;卖土地、卖版权、卖厂房;最后只能向银行借贷。上任那年,上影已经从银行借了7亿多元,负债率达到了76.8%”。

从上任的那天起,任仲伦想的最多的就是如何让这家百年电影老厂渡过难关、重获生机。可是,那时的他做过大学教师,做过报社主编,还当过上海作家协会主持者,就是没干过电影,电影产业经验的缺乏让他倍感焦虑。于是,他想到了向大洋彼岸的电影巨头——好莱坞取经。

任仲伦说,在美国的考察给他带来的最大震撼是他们的“片库经营”,也就是版权运营。“制片充满风险,上一个片子赚了10亿元,下一个就可能亏得血本无归。要规避风险,一方面需要靠版权来平衡,另一方面要靠完整产业链支撑。东方不亮西方亮嘛!”任仲伦说,好莱坞的经验让他惊喜,因为上影最不缺的就是丰富的片库资源。从中国第一部故事片《难夫难妻》开始,上影出品了一系列优秀的影片: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女篮五号》《林则徐》《51号兵站》《李双双》到改革开放初期的《高山下的花环》《雷雨》《日出》,从上世纪90年代的《三毛从军记》《大江东去》《红河谷》到本世纪的《极地营救》《三峡好人》《一代宗师》,上影的多产和影片品质有口皆碑,“上影出品”可谓优秀影片的代名词。

“上影原来的家底就是以制片为主,片库经营可以说是正中下怀。”任仲伦感慨地告诉记者,一场美国之行坚定了他以片库经营带领上影摆脱困境的信心。

事实上,不仅电影一项,上影在电视剧、美术片、纪录片、译制片上都有强大的内容做基础:在电视剧方面,不仅制作了《两生花》《九州天空城》等年轻人爱看的网剧,像《亮剑》《开天辟地》《焦裕禄》《彭德怀元帅》等红色经典也颇受观众青睐;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曾经几乎是国产动画的代名词,《大闹天宫》《小蝌蚪找妈妈》《黑猫警长》《天书奇谭》等影片在“80后”“90后”心中留下了深刻印象。

如今,积累的版权资源正在逐渐释放价值。比如,今年是猴年,上影授权银行发行银币,仅孙悟空头像的单项授权就产生了1360万元的收益。正如任仲伦在多个场合反复提起的一句话,“上影不要只种一棵树,几朵花,而是要造一片森林”,因为只有森林才能抵挡市场风雨的吹打。

拓展产业链

目前,上影已经逐步打造出一个跨区域的市场体系及完整的产业链条,未来将努力挖掘O2O入口价值

“2007年的圣诞夜,在上海著名的永华电影院前,当我看到那么多人排队看电影的那一刻,我深深感到什么叫心潮澎湃、百感交集。”任仲伦说,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延续了十几年的电影低迷期,被一部美国大片《泰坦尼克号》打破,等待了太久的中国电影人迅速跟上,逐渐制作出属于我们自己的国产大片,随后贺岁档、五一档、暑期档等具有本国特色的电影档期逐渐形成,国产电影票房连年看涨。跟随电影产业的发展脚步,解决了历史问题的上影集团也轻装上阵,将主要精力放在了“产业链”三个字上。

“目前国内的影业集团里,生产片种最多的是上影。”任仲伦说,不仅如此,经过多年努力,上影逐渐打造出一个跨区域的市场体系。

目前,上影在117个城市拥有360家影院;占地600多亩的上影片场将投资20亿元,建成集制片基地、场景拍摄、影像娱乐于一体的“电影之城”;上海东方电影频道拥有800多万用户,2000万观众人次,在上海70多个频道中收视率排名第四;上海电影博物馆开馆以来接待观众超过55万人次,获得全国和上海博物馆陈列展览精品奖等荣誉,并成为上海的文化客厅和文化名片。

今年8月17日,上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上交所正式鸣锣上市,开盘当日便以44%的涨幅触顶临停。谈及此,任仲伦异常兴奋:“这是今年的一个大事件,标志着上影集团终于迈向了资本市场,并用优良的业绩获得了市场的高度关注和认可。”

目前,上海电影股份有限公司的主营业务已经囊括了电影发行、院线、影院投资经营、电子票务和影视科技服务等,涵盖了除制片以外完整的电影发行放映产业链。任仲伦表示,未来他们还将进一步挖掘“电商+影院”O2O入口价值,公司旗下的电子商务网站“天下票仓”2014年上线以来,已形成集在线票务、网上营销和电子商务服务于一体的、覆盖全国的综合性电影市场网络平台。“我们会借助网站作为O2O入口,努力构建影像内容传播和体验的生态互动模式。”任仲伦说。

传播价值观

生产优质内容是上影最高的追求。多年来,上影一直践行主流价值、人文精神、商业影片“三足鼎立”的制片路线,厚积薄发地打造精品力作

如果说,打造产业链是为了抗风险,那么,生产优质内容就是上影最高的追求和义不容辞的责任。“上影一直贯彻主流价值、人文精神、商业影片‘三足鼎立’的制片路线,坚持多片种繁荣,厚积薄发地打造精品力作。”

主旋律创作一直是“上影出品”的重中之重。今年,上影推出的电视剧《彭德怀元帅》在央视一套黄金时间播出后,立刻收获如潮好评。该剧在央视黄金档的收视率排名第一,许多观众看一遍不过瘾,继续在网上点击收看,网络点击率超过了6亿。从2005年上影集团与海润影视等共同出品的《亮剑》红遍大江南北以来,上影在红色题材影视、主旋律题材创作上逐渐探索出了自己的道路,《东京审判》《可爱的中国》《辛亥革命》《西藏天空》等优秀影片无不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双丰收。反映西藏和平解放60多年变迁的《西藏天空》全程在青藏高原拍摄,全部使用藏族演员,有9个月演员和剧组都是在海拔4000米以上的高原上工作和生活的。“只有真实的、真诚的东西才能打动观众。”任仲伦感慨地说。

正是这种真诚的创作热情,让上影收获了良好口碑和无数荣誉。10多年以来,上影集团共计出品电影125部、电视剧127部、美术片36部,获得国内国际重要奖项200余项。其中,获五个一工程奖14次、金鸡奖25次、华表奖42次,10部电视剧在央视一套、9部在央视八套播出,数量为全国影视企业之首。

人文电影也是近年来上影关注的重点。“我们坚定不移地做艺术片,因为这里蕴藏着丰厚的文学、文化价值。”任仲伦说,2015年底,由贾大山小说改编的电影《村戏》在河北井陉县开机拍摄,“这是一部农村题材影片。我们大胆选用了当地的农民剧团,所有场景都取自当地农村的真实场景,所有演员剧组都扎根农村拍摄,对白全部使用井陉方言,就是为了让观众感受到真实质朴的艺术力量”。

“国有企业需要自觉承担传播主流价值的责任,尤其是要将优秀的中国故事传播到世界各地。”前不久,上影又与好莱坞金牌团队合作,拍摄了反映二战时期犹太人在上海的史诗性作品《魔咒钢琴》,将这一富有人文情怀的故事推上了世界舞台。

任仲伦感慨地说,上影的老一辈艺术家用自己的电影情怀和创作热情,留下了一大批脍炙人口的经典作品,这些都是上影宝贵的艺术财富。如今,富有电影情怀的上影人正秉承着前辈留下的光荣传统,带领中国电影走进下一个辉煌百年。

文章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