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金融创新不能违背初心

发布时间: 2016-12-29 10:02:38 | 来源:  上海金融报 | 责任编辑: 牛志鑫

       近日,由国际资本市场协会、中国银行(601988,股吧)业协会等机构联合主办的第13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在沪举行。瀚华金控董事长、重庆富民银行董事长张国祥在主题演讲中指出,当今金融有普惠性、公平性和平等性,体现三点才是好金融;好金融一定是整合社会所有资源,合理优化的配置资源推动社会和谐发展与进步,这是金融的初心。

  张国祥表示,虽然互联网改革了金融的一些业态,带领金融进入创新时代,但所有的金融创新都不应违背金融的初心,否则会大大降低金融价值。当下,金融创新主要围绕互联网化和物联网化,以资产为核心,以支付结算效率提高为核心来进行。但互联网带给金融创新的同时,也带来了风险。金融的风险和别的风险存在不同,金融风险有其滞后性、隐蔽性和突发性,破坏性比较大,但这可以防范,可以转换,也是可以承担。应从以下几点入手:第一,提高金融的门槛,提高资本的质量,提高金融公司的治理水平,这是防范风险的根本。由于金融对资本、人才的要求比较高,所以不论是普惠金融,还是主流金融、新金融,都须有相应、适度的门槛。金融机构的服务对象可以没有门槛,但服务机构本身须有准入门槛。第二,风险转换,即时间换空间,让资产可以转让,信用可以连接。但时间换空间不是一年,可能要三至五年,甚至更长周期,这样化解风险才有定力。第三,收益覆盖。前几年赚了钱,有了盈利,目的就在于可持续发展,出现风险可以赔付。

  金融风险的新压力在什么方面?张国祥认为主要是存量方面的压力,其风险释放有一个过程,需要时间。第二个压力是新模式要投入,要产生效益,同时伴随新的风险,这两个风险是叠加,考验的是时间。至于新的风险化解的动力,则在于新的手段,包括互联网、资产证券化,以及政策高门槛等,“动力一定大于压力,金融机构必须多次经过风险的历练,才能经过这个"波段",做到可持续发展。”

  张国祥认为,“金融只有一个核心,那就是信用,离开信用寸步难行。信用靠积累,这是一个过程,金融模式的确立,金融的架构、流程以及文化都需要实践。首先,金融要有合力,业态要丰富,这样风控水平和收益才能提高。其次是混合,这是资本。第三是融合,指线上线下同步。第四是整合,因为金融最重要是融通,只有融通后才能融入、融合,打通自身各个环节,同时协助用户打通各个环节。第五是结合,指产融结合、科融结合、政融结合,也就是整合资源,单打独斗是做不好金融的。最后有一个组合,指股权、债权、交易等各种工具。这些都齐全后,信用才可以连接和延伸。”

 

文章来源:  上海金融报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