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国家邮政局总结部署行业职业教育工作

发布时间: 2016-12-29 09:56:54 | 来源: 教育 | 责任编辑: 牛志鑫

12月27日上午,全国邮政行业职业教育工作视频会议召开,总结过去一个时期行业职业教育工作的经验和成效,分析形势任务,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这是邮政体制改革实施十年来,国家邮政局首次召开专门研究部署行业职业教育工作的全国性会议。国家邮政局副局长邢小江出席会议并讲话。

邢小江指出,十年来邮政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对专业化、职业化人才的需求也不断增加。要把邮政行业职业教育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着力构建现代邮政职业教育体系;着力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和服务支撑水平;着力强化政府部门主导、行业组织指导和企业参与的三个作用;着力实施专业建设示范、人才培养改革、创新创业大赛和工匠精神培育等四大项目;着力做好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学历证书和职业资格证书、职业教育和终身学习等五个方面的对接。

邢小江要求,下一步要全力推进邮政行业职业教育再上新台阶。首先要落实责任,明确责任部门和人员,建立与教育行政部门的定期沟通协商机制,支持行业人才培养基地建设、专业课程开发等。其次要凝聚合力,职业院校要积极设置邮政、快递相关专业,加强师资队伍建设,邮政、快递企业要完善员工培训制度,并设立学生实习和教师实践岗位,与职业院校开展订单式、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第三要强化宣传,提升邮政业职业形象和社会美誉度,形成支持邮政、快递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良好环境。

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负责人表示,近年来,职业教育快速发展,希望职业院校结合邮政业实际情况,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全面深化产教融合和校企合作,突出邮政职业教育特色。

会上,国家邮政局人事司负责人作了全国邮政行业职业教育工作报告。湖北省邮政管理局、浙江邮电职业技术学院、石家庄邮电职业技术学院、中国邮政速递物流有限公司、顺丰速运有限公司等5家单位的代表作了行业职业教育工作交流发言。

会议为新一届全国邮政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颁发了聘书,并为北京邮电大学、西安邮电大学、石家庄邮电职业技术学院、浙江邮电职业技术学院、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山东工程技师学院等6所第一批全国邮政行业人才培养基地颁授牌匾。

局机关相关司局和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全国邮政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全体委员,以及来自全国邮政行业人才培养基地、中国邮政集团公司的代表在主会场,各省(区、市)邮政管理局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各地邮政、快递企业,合作院校代表在分会场参会。

文章来源: 教育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