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徐州鼓楼区转型发展 创新驱动敢攻坚

发布时间: 2016-12-28 15:31:55 | 来源: 彭城视窗 | 责任编辑: 牛志鑫

 1.png

徐州新地标——苏宁广场项目建设正在快速推进。

 

       走进徐州鼓楼区,高楼耸立、绿植葱郁,山清水秀、满目生机,这里处处彰显昂扬、磅礴之气,犹如一幅引人入胜的风景画。


  老工业区搬迁改造纳入江苏省唯一的全国试点,新兴产业如雨后春笋,生态环境不断提优,20142015年,鼓楼区连续两年在徐州市科学发展综合考核中荣获一等奖,其中2015年获得主城区第一名。这个昔日的老城区、老工业区已华丽转身,成为生态徐州、活力徐州、魅力徐州的精彩缩影。


  转型升级波澜壮阔


  “十二五”期间,鼓楼区乘着江苏省委、省政府加快振兴徐州老工业基地和徐州市推动主城区工业企业退城入园的东风,吹响了声势恢弘的 工业企业“退城入园”的集结号。


  20144月,鼓楼老工业区搬迁改造成功列入全国21个试点。鼓楼区围绕企业搬迁、生态修复、改善民生、产业转型等重点任务,积极探索创新城区老工业区搬迁改造的组织模式、资金筹措模式、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与运营模式、土地治理与开发利用模式,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努力为全面深入推进全国城区老工业区搬迁改造提供示范。


  “十二五”期间,鼓楼区累计关闭搬迁工业企业近320余家,其中27家大中型化工企业全部关闭,涉及2万余名职工得到妥善安置,盘活整理工业用地8000亩,为现代服务业发展拓展了空间。去年11月,迎来全国城区老工业区搬迁改造现场会的召开,鼓楼老工业区搬迁改造正由全国试点走向全国示范。


  新兴产业异军突起


  今年以来,该区上下聚焦“开好局、紧在前”,进一步突出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生命线”地位,千方百计抓招商、建项目、促跨越,着力构建以现代服务业为主导、以高新技术产业为引领的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


  动能转换成效明显。该区将创新驱动摆在经济转型发展的核心地位,把网络经济作为经济发展、技术创新的主助推器和主加速器,加快创新生态的营造和新技术、新经济、新模式、新产业的培育,甲骨文WDP创新基地、SAP供应链平台等一大批创新平台和淮海智慧产业园、大唐电信天天安途、中科院生态研究中心的绿色空气项目等新兴产业项目陆续签约落地,清华启迪之星、创客邦孵化器开业运营,有力推动了鼓楼经济转型发展、跨越发展。


  产业培育势头良好。现代商贸、现代物流、文化旅游、房地产业和总部楼宇经济、网络经济 4+2”主导产业日益壮大,科技服务、金融商务、软件与服务外包、健康养老、平台经济和高新技术产业 5+1”新兴产业竞相发展。


  平台经济建设蓄势待发。精心打造“一区十园十平台”,鼓楼高新技术开发区列为徐州市“一地一策”牵引性改革项目,徐州市跨境电商产业园被评为省级跨境电商示范园,江苏产业技术国际研究院徐州分院、淮海物流研究院、苏宁电子商务研究院、健康养老产业创新中心、盛景网联、盛凡科技、大龙网跨境电商、SAP-Zber供应链等平台载体招引建设取得了新成效。


  项目建设如火如荼。高达266米的苏宁广场主体已竣工,计划今年年底裙楼开业,苏宁悦城、鼓楼广场、龟山民博文化园、阿里巴巴电子商务(徐州)园区等项目建设快速推进,新物资市场、好得家商贸物流园一期等建成开业,鼓楼区坚定不移地把重大产业项目、城建重点工程作为扩大有效投入、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当年实施的31项重大产业项目完成投资75.21亿元,超节点1.05亿元,城建重点工程进展领先徐州主城区。


  “十三五”期间,徐州鼓楼区将进一步抢抓“一带一路”、沿东陇海经济带、全面振兴徐州老工业基地等重大战略叠加机遇,努力使现代服务业体系更加优化,老工业区整体搬迁改造取得显著成效,经济综合实力显著增强,使鼓楼成为徐州市“一中心一基地一高地”重要支撑板块。到2020年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85%左右,全面建成淮海经济区现代商贸商务核心区、现代物流集聚区、文化产业示范区、旅游服务新兴区、网络经济活力区。

a

文章来源: 彭城视窗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