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摆渡人""天竺"陷投资理财风波

发布时间: 2016-12-28 15:00:42 | 来源: Mtime时光网 | 责任编辑: 牛志鑫

娱乐资本论注意到,一款名为“19号贺岁影视基金”的产品,在《摆渡人》上映前正在各大影视微信群公开寻找投资方,对方声称握有10%的《摆渡人》投资权益,只需100万就能加入基金,分享票房收益,“前期基金盈利89%!本期最高6%年息+50%分红”。

这到底是真是假?

近日,该基金向娱乐资本论提供了一份扫描版的“投资协议”,该“协议”显示,基金的关联方紫峰影视从和和影业手中购买了《摆渡人》10%的收入分配权,并承诺充当“影子投资方”,不享有本片版权,不具有署名权。

http://n1.cmsfile.pg0.cn/group1/M00/86/44/Cgqg11hjFNyAJk3vAAZsyBrT_HM038.jpg?enable=&w=550&h=829&cut=

但当娱乐资本论将这份“协议”拿给和和影业确认时,对方惊讶地称,“这个协议是假的,太离谱了”、“连合同章都是假的”。

无独有偶,博纳影业最近发布声明,称接到网友举报,有人利用博纳公司或公司高管名义,打着影视融资的旗号,在外招摇撞骗。

而之前爆出的《大闹天竺》疑似集资诈骗事件,最终也遭到了片方的否认。

从今年开始,《叶问3》《爵迹》等多部影片都出现了与之相关的众多理财产品,也有不少投资者开始关注影视项目背后的投资机会。然而,打着电影的旗号,到处招摇撞骗,超额募资,却成了行业痼疾。

对于一般观众来说,票房已达3亿的《摆渡人》只是一部电影而已,但这几日却出现了一款电影理财产品。

http://n7.cmsfile.pg0.cn/group1/M00/86/44/Cgqg11hjFNyAIa2MAACSdESRQA4837.jpg?enable=&w=550&h=345&cut=

在电影上映期间,娱乐资本论在多个影视群同时看到这么一条消息。募集资金投资《摆渡人》,到底是真是假?

娱乐资本论尝试拨打留下的投资经理的电话,对方表示这一基金由一家叫深南创投的PE投资机构设立,在这只19号贺岁影视基金之前,机构还发售过多款股权投资项目基金,其中包括一只投向冯小刚、陆川导演电影的基金。

接通电话后,对方经理表示,基金是通过董事长张嘉兴,从和和影业那里拿到了《摆渡人》和《西游伏妖篇》绑定的,一共10%的投资份额。

对方发来的资料显示,深南创投董事长张嘉兴,北京大学EMBA工商管理硕士,港大金融博士在读,财富汇创始人,近十余年股权投资经验,先后在易居中国、花旗银行、中房集团、福信集团、杭商金融担任高级管理或CEO。在深南创投的官网中,确实也看到了该家基金宣称投资过优酷、金蝶集团的成功案例。

对方表示,两部电影分别是《摆渡人》2000万,《西游》5000万。“电影《摆渡人》一共投入为2个亿,我们占比10%;《西游》一共5个亿,我们占比10%,两部电影虽然有一点溢价,但比较低。”

http://n8.cmsfile.pg0.cn/group1/M00/86/44/Cgqg11hjFNyAAomIAAKVyZG0Qp4057.jpg

《西游伏妖篇》

“深南作为GP,领投将不少于(该基金的)10%”,该渠道经理表示,在该基金中,深南自己会投资至少700万。

而对于投资者的投资门槛是100万起投,没有其他手续要求。“我们有老客户最多投了700-800万。”他补充道。

娱乐资本论向该销售经理索要投资合同,对方发来一份签署于1215日的联合投资协议,其中甲方是和和影业,乙方叫浙江紫峰影视传媒有限公司。工商资料显示,浙江紫峰的控股股东叫深南控股,这家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正是上文提到的张嘉兴。

这份文件显示:

和和影业将在本片中10%收入分配权作价2000万转让给浙江紫峰,浙江紫峰享有本片10%的收入分配权。本次转让不造成本片版权的改变,和和依然享有本片25%的版权(著作权),浙江紫峰不享有本片版权。浙江紫峰不具有署名权,也不要求对外宣传署名权。

截止201721日,本片票房不低于(此处被遮挡),出品方总收入不低于人民币2.3亿,浙江紫峰收入不低于2300万,差额部分由和和现金补足。

协议签订日后,本片的广告植入和收入、计入本片收入、乙方有权享有收入的10%

http://n7.cmsfile.pg0.cn/group1/M00/86/44/Cgqg11hjFN2AKSdXAAVM6JnILN8283.jpg?enable=&w=550&h=840&cut=

令人疑惑的是,协议中和和影业只有签章,没有法定代表人签字,乙方没有签章也没有法定代表人签字,“甲方刚刚寄过来,有甲方的章,乙方的盖上就好了。双方大家都很忙,而且也都是老关系了。”对方解释道。

1226日,娱乐资本论向和和影业董事长杨巍求证此事,杨巍表示毫不知情,震惊的同时表示,公司将马上开始调查。

“这个合同我这边没有走过,摆渡人没有任何投资合同,而且协议的章是假的,中间的五星,和章边缘的印记与我们的合同章是不一样的。”和和影业一工作人员表示,相关公章及协议系伪造。

娱乐资本论再次致电这位渠道经理,对方依然表示“协议没有问题”,对于和和的回应,他并未进行更多的解释。小娱拨通深南创投官网中留下的电话,对方表示:“基金资质无须怀疑,我们曾投资过优酷视频、华海时代、三诺集团等多家公司。”

在纷纷扰扰的资金乱局中,博纳影业也曾是受害者。

近日,多个微信群出现一个名叫李孟云的人,自称是博纳影业执行董事总制片人,进行电影资金募集的活动。行内人向博纳影业求证后,发现博纳内部并没有这样一个人。

最终,博纳只能站出来发表声明,“公司并未通过任何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形式开展任何的影视融资业务;同时博纳影业杜绝任何个人冒用公司高管的名义行欺诈融资之违法犯罪行为。”

更早的时候,《大闹天竺》也被卷入某理财平台的圈钱风波。一家互联网金融理财平台声称,与影片联合出品方上海盟米签署了投资协议,在以投资电影的名义向投资人募集大量资金后,却突然爆出兑付困难的消息,而且还存在许多空标、假标以及以小充大虚标的情况,目前公司负责人已被警方带走。

http://n7.cmsfile.pg0.cn/group1/M00/86/44/Cgqg11hjFN6AFPGsAAXc2KdBJkk053.jpg?enable=&w=550&h=289&cut=

《大闹天竺》

可以看到,以上影视诈骗项目,大多有一个相似的规律,当事人大多打着一部知名影片或者电影公司的旗号,声称自己拥有非同寻常的人脉关系。然后将影视项目包装成理财产品,向外引诱投资人上钩。

在娱乐资本论看来,一方面,很多影视项目在运营的前、中、后期,的确需要不同程度的资金支持;另一方面,电影作品、电影明星拥有很高的知名度,电影投资被做成理财产品之后,虽然看上去大众容易了解,但实际上,影视背后不同的投资权益、复杂的投资组合、影视产品回收中超长的账期问题,一般大众很难分辨。

20164月,娱乐资本论曾推出《电影金融创新的案例与边界》白皮书,详细探讨电影金融创新背景下,市场上出现的种种乱象。

值得注意的是,当下,合规的电影金融产品难觅,而各种纷纷扰扰的“圈钱诈骗”,却是影视金融项目的常态。

对于普通大众而言,既不熟悉金融圈,又不了解影视投资的背景,其中的风险几乎难以分辨。更令人痛心的是,一些第三方理财公司打着电影的旗号圈钱,早已涉嫌金融诈骗,此类行为的长期存在,让电影金融市场的成熟与完善,产生了越来越大的难度。

 

文章来源: Mtime时光网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