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三年创宜居社区 全民共建美丽家园

发布时间: 2016-12-28 14:44:00 | 来源: 余姚新闻网 | 责任编辑: 牛志鑫

http://images.wenming.cn/web_wenming/syjj/dfcz/zj/201612/W020161228334701397214.jpg

经济开发区东城社区一角

  1213日,余姚市委书记奚明调查走访了城区四个社区,重点了解社会治理“一张网”建设、创新社区治理、社区党建等情况,对余姚社区治理创新工作提出了“注重党建引领、多方参与、资源整合,将社区治理创新工作推向深入”的要求。

  2014年年初,余姚全面部署社区治理创新工作,开启了社区治理的新征程。三年来,余姚注重顶层设计、问题导向、一以贯之,以“四年活动”和“八创”为抓手,铺开社区事务“一窗办”、推出小区巡逻“红袖标”、打造社区治理“一张网”、建设社会组织孵化中心、实行小区分类治理等亮点工作频出。

  目前,余姚已基本形成了“党政主导、政社互动、多方参与、合作共治”的新型城市社区治理格局,全面建立社区服务管理“一委一居一中心”体制和“党建引领、多元协同、网格管理、社会服务、分众动员、共建共享”的运行机制,小区宜居难题得到有效破解,居民群众认同率大幅增加、满意度明显提高、获得感持续增强,基本实现了三年建设目标,社区治理创新取得阶段性成果。数据统计显示,余姚小区业委会组建率超90%,业委会规范运作率超80%,物业覆盖率超90%,物业费收缴率超80%,规范化物业合同签订率超60%

http://images1.wenming.cn/web_wenming/syjj/dfcz/zj/201612/W020161228334701427843.png

  社区治理靠大家。三年来,余姚不断加大社区治理创新宣传力度,持续发挥党员在社区服务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创新推出小区巡逻“红袖标”工程,辅以各类评比表彰活动,整合社会资源,动员全民参与到社区治理工作中来。

  近年来,余姚多渠道宣传社区治理创新工作,具体包括开通市社区办与城区四街道办事处、经济开发区和社区信息联络员之间的QQ群,建立市社区办电子政务平台,建立涵盖城区四街道办事处党政班子成员的短信平台,上线余姚市社区治理创新网站,创办《社区治理创新工作简报》和《督查专报》等。目前,全市有16个城市社区建立了微信公众号,27个城市社区建立了社区管理服务综合信息平台,社区治理创新群众知晓率有了显著提升。

  党员力量下沉,社区服务争当模范。三年来,余姚积极推行“大党委”制度,在6900多个楼道和196个片区(楼群)中全面建立党组织。全市9700余名在职党员在城市社区报到,并在社区治理、小区自治、物业管理和公益服务中亮身份、当义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余姚还建立了“社区驻区单位兼职委员”、“市级领导联街道带社区”、“47个市直部门联系服务城市社区”等制度,全面实施社区党建、社区建设“共驻共建”责任机制,收到了明显效果。

  全市小区巡逻“红袖标”工程的推行,吸引了更多社会力量加入到社区治理创新工作中。余姚积极推行建立“1+2+1”社区夜间巡逻模式,即1名派出所专职巡逻队员、2名社区兼职巡逻队员、1名社区党员志愿者联合组队,在社区开展夜间巡逻工作,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社区治安防范防控格局,有效压缩了犯罪空间,提高了群众对平安工作的参与率,增强了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以来,余姚城区小区的盗抢案件发案量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0%

  各类评比表彰活动的开展,为余姚社区治理创新工作注入新动力。今年3月,在全市社区治理创新暨物业管理推进会议上,余姚表彰了2015年度全市10个“九好”品牌社区、20个样板物管小区、5个优秀业委会和物业服务企业、15个社区治理优秀实践案例,力争在全社会形成“见贤思齐、你追我赶”的良好态势。与此同时,余姚在伊顿国际小区、舜北小区、学弄小区、天一小区、星光苑东小区等小区召开了现场观摩会,选树起一大批先进典型。今年,“九好社区”、“美丽小区”、“三十佳社区(小区)公约规约”评选、“物业管理示范小区”等创建活动也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

http://images.wenming.cn/web_wenming/syjj/dfcz/zj/201612/W020161228334701466947.jpg  

阳明街道长安社区举办“艺术进社区”活动

http://images1.wenming.cn/web_wenming/syjj/dfcz/zj/201612/W020161228334701527121.png

  三年来,余姚不断加大小区硬件设施改造力度,辅以小区软件建设,做实网格化管理、“三约”治理、“三位一体”自治等,使得小区环境有了显著提升。

  硬件设施改造方面,余姚以整治改造低洼地段居住小区为契机,积极改善小区基础设施条件和环境面貌。数据统计显示,2013年“菲特”台风过后,余姚全面整治并修复了109个进水小区、26个进水居民区地下车库,疏通改造11个低洼地段居住区块的雨水管网,维修改造8个老旧小区房屋共计35.9万平方米,还加快实施了污水纳管工程。为加大资金保障力度,余姚出台相关文件,针对未建立专项维修资金的小区,允许业主筹集专项维修资金,建立专项维修资金账户,并对符合使用专项维修资金规定进行住宅物业维修的,由市财政给予业主一定补贴。

  在此基础上,余姚实施社区网格化管理,确保社区服务更畅通。目前,余姚将27个城市社区划分为275个网格,设立网格长、楼幢长、楼道(单元)长,并组建由1634人组成的网格服务管理团队、9000多人组成的志愿者服务团队。实行社区网格化管理后,余姚通过社区微信公众平台、居民QQ群、手机短信平台、居民民情联系卡、防汛防台“明白卡”、“邻里守望”结对帮扶等载体,进一步畅通社区、网格、居民之间的联系渠道。各网格长切实承担起政策宣传、信息采集、治安协防、事务代办、弱势困难群体帮扶等方面的工作职责,实现社区服务24小时在线,广受居民好评。

  与此同时,余姚积极推行小区自治,营造浓厚的“共建共享”氛围,增强小区居民的归属感、认同感。如全面推广《业主管理规约》、《社区公约》与《小区邻里公约》,普及小区“三约”治理;推进社区事务民主协商和“小区微自治”建设,全面建立由社区党群组织、驻区单位、物管企业、社会组织和社区精英骨干等参与的“美丽社区”共建理事(参议)会,创新形成社区层面集“议事、决策、执行、监督”于一体的自治体系;全面推广小区党组织、小区共建理事会、业主委员会“三位一体”自治机制建设,积极探索以小区院落协商议事、楼道单元定期协商等小区、楼栋、院落“微自治”机制,明确小区、网格、楼幢(院落)自治的组织职能、运行机制。

http://images.wenming.cn/web_wenming/syjj/dfcz/zj/201612/W020161228334701559845.jpg

在凤山街道宪卿第社区的志愿服务中

http://images1.wenming.cn/web_wenming/syjj/dfcz/zj/201612/W020161228334701605708.png

 

  三年来,余姚致力于打造“全能型”社工队伍,不仅加大了社区事务经费保障力度,还全面培育提升社工专业素质,进一步提高社工“三率”,精简社区准入事项和社区创建考评项目,辅以社区事务“一窗办”服务模式,社工队伍建设迈出大步。

  目前,余姚社区建设经费从每百户1.92万元增至每百户2.8万元,且每年按5%的比例递增。与此同时,余姚社区专职工作者的工资报酬待遇也有所提高,为确保社工队伍稳定打下了坚实基础。为提升社工队伍素质,余姚开展社区协管员转聘考试,将考核优秀人员充实到社工队伍中。与此同时,余姚还多次举办全体社工业务培训班,重点培训“全岗通”业务,招聘40余名新社工,使全市社工年龄、文化、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数据统计显示,余姚社工属地率已达22.4%,社工持证率达40.1%,主任持证率达64.3%,男性社工比例达25.4%

  社区准入事项和社区创建考评项目的精简,进一步厘清了社区事务与权限,为社区服务管理注入新能量。目前,余姚将社区准入事项减少到24大类48项,创建达标和考评事项减少到4项,取消32种纸质台账,明确社区履职事项、协助党委政府工作事项;建立健全社区党组织职责清单、居委会职责清单、社区协助党委政府职责清单、街道服务社区建设网络“四张清单一张网”,不断提升社区服务管理的科学性,有效提升创新能力与水平。

http://images.wenming.cn/web_wenming/syjj/dfcz/zj/201612/W020161228334701641559.png

  三年来,余姚针对社区管理中遇到的物业管理难、历史遗留问题多等情况,积极有效探索物业规范化管理、多种物业服务模式,辅以调研学习,补短板成效显著。

  针对全市物管行业中存在的“物业企业单打独斗”难题,余姚启动了物业提升“五项基础工作”和“五项专项行动”,主要包括大力推进住宅小区业主组织建设,着力推行物业服务等级标准和合同管理规范化,积极探索多种物业管理模式,组织开展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和物业企业星级考评,广泛营造物业管理“共管共享”的环境氛围,开展物业企业服务规范专项整治等。余姚还多次针对小区物业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针对物业管理问题突出的小区进行综合破解,针对灾毁设施、房产开发遗留问题、物业服务收费率低等问题进行集中破解,促进全市小区物业管理迈上新台阶。

  针对个别小区的具体个案难题,余姚积极介入、牵头协调,解决了一批小区“老大难”问题,如东江社区的社区用房难问题,物业公司退出后通达小区管理难问题,伊顿国际小区、中央花园、君悦国际小区物业管理难问题等。余姚还积极探索社区治理新模式,如指导伊顿国际小区建立“三位一体”居民自治机制,指导学弄社区开展“三约”治理,帮助东江社区建立社会组织孵化中心等。

  为破解居民拖欠物业费这一难题,余姚积极发挥党员带头作用,开展了全市党员干部欠缴物业服务费专项清理行动。目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国企《物业服务费欠缴情况汇总表》上报率达95%,党员干部积极响应,主动补交物业费,传递正能量。

  在积极破解各项难题的同时,余姚加大学习力度,不断组织开展调研学习活动,就培养“全岗通”社工、推广社区事务“一窗办”模式、培育社会组织、小区分类治理、“智慧社区”建设、小区综合执法等课题刊发专题简报。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余姚结合工作实际,先后出台小区“三位一体”业主自治模式、业委会建设准则、“等级化、菜单式、规范化”物业服务合同、社区事务“一窗办”、“三社联动”、小区分类治理等实施意见,成功转化利用调研成果,将社区治理创新工作推向深入。

a

文章来源: 余姚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