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智慧养老即将异军突起 迈入黄金30年

发布时间: 2016-12-28 14:39:58 | 来源: 楚北网(随州) | 责任编辑: 牛志鑫

1999年我国步入老龄化社会以来,人口老龄化加速发展,要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学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任务十分繁重。孝行通自成立以来一直专注于智慧养老领域。孝行通郭霖认为,智慧养老即将异军突起,迈入黄金30年。

http://cms-bucket.nosdn.127.net/catchpic/a_/ad/ad8f82cceb0fc1a042c115c821f96353.jpg?imageView&thumbnail=550x0

从整体上来说,我们国家的国情比较特殊,一方面是人口数量庞大,另一方面受政策性影响较大。因此我国老龄化呈现出四个方面的显著特征:

孝行通郭霖指出,首先是,60岁以上老年人口的数量庞大。我国是全世界唯一一个老年人口超过1亿的国家,目前已经达到2.4亿。到2050年,这一数字将达到4.5亿。

其次是增长速度快,老年人口的增速长期保持在4%以上,是同期人口增速的9倍。也就是说每增加一个新生婴儿,同时就伴随着有9个成年人步入老龄化阶段。

其三,老龄化跨越的周期长,从60年代初到90年代初出生的人,贡献了三十年的人口红利,在2020年后将逐渐转化为老龄化负担,并在2050年达到峰值,整个老龄化的增长周期超过三十年。

其四是严重空巢化,我国城市老人空巢率达到了51%以上,独居失独老人数量大,结构也比较复杂。

国家政策和资源不断投入

由于老年人群日益庞大,养老的问题就变成了核心的社会问题。从2011年至今,政府每年都会出一些文件。从最开始的《老年保障权益法》的颁布,到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养老格局的确立,再到35号文件鼓励民间资本进入养老行业等等,从各个方面对养老事业进行了规划和指导。也正是在国家的鼓励与引导下,各级政府也相继投入了大量的资源,国内养老服务业从14年开始出现了蓬勃发展的势头,专门为老年人提供的服务和产品开始进入市场。

老龄化带来的消费市场

庞大的群体,必然带来庞大的消费需求。孝行通郭霖介绍,根据《人口与发展》调查数据,2015年城市和农村的老年人人均基础消费为27,720/年和12,847/年,按2亿老人计算当前老人刚需消费市场规模在40,567亿元以上。

而四川省是全国老龄化程度第二严重的省份,201460岁及以上人口已经达到了1582万人,占常住人口的19.44%。预计到2020年我省60岁及以上人口达1756万人、占人口总数的21.05%

以西南地区老年人平均消费水平11503元计算,2014年我省老年人口消费市场需求已达到1800亿元,到2020年这一数字将达到2200亿元以上。消费需求中基础信息化服务占比2%,即分别为36亿元、44亿元,其中智慧养老服务大概占比23%,即分别为8.28亿元、10.12亿元。

但消费需求要转变为市场,需要一个渐进式的过程。这里面就包括了消费者教育、接受度的问题,然后就是消化存量、转化增量。总而言之,市场需求的激发和满足,还需要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

什么是智慧养老

孝行通智慧养老是面向居家老人、社区及养老机构的传感网系统与云计算平台,并在此基础上提供实时、快捷、高效、低成本的,物联化、互联化、智能化的养老服务。

http://cms-bucket.nosdn.127.net/catchpic/e/e5/e5ae78e2bc4f0e9e50fbeead3d26317c.jpg?imageView&thumbnail=550x0

以孝行通为例,目前我们的智慧养老体系就是以信息化、智能硬件为入口,以互联网系统、居家呼叫中心、社区服务站三大战略平台为依托,通过整合公共服务资源和社会服务资源来满足老年用户在安全看护、健康管理、生活照料、休闲娱乐、亲情关爱等方面养老需求。我们这个系统包含了线上线下7*24小时全覆盖的服务。

http://cms-bucket.nosdn.127.net/catchpic/6/65/6519f0fd7caaa0a9638bd75a8ab493eb.jpg?imageView&thumbnail=550x0

孝行通系统里面包含五个板块:云平台、居家呼叫中心、物联网、家人端APP、社区服务站,每个板块都实现老年人或者子女的不同的需求,这个五个板块互相之间又是相互打通的,这里面就要用到很多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的技术。

比如物联网子系统和智能可穿戴设备,就可以实现对居家老人的环境安全不间断监控和健康体征的实时监控,同时老人可以主动请求呼叫中心提供服务;家人通过孝行通APP随时随地了解老人实时动态和历史数据,并能够收到云平台分析出的老人的一些注意事项。

智慧养老将在养老服务业异军突起

通过智慧养老解决养老问题具有明显的三个优势:第一是成本低,以孝行通为例,我们每年的收费就是60-120元左右,相当于买了一个健康生活管家和休闲娱乐伙伴。 第二是覆盖面广,像我们现在的运营中心和后台系统就完全能够支撑1000万的用户。第三是决策科学,由于每天大量的用户数据在我们的平台上流动,我们会对用户进行行为数据分析,从而实现比较精准的服务,比如慢病管理。

目前智慧养老领域,发展得比较前面的企业主要集中在四川、上海、深圳、北京。比如上海的安康通、深圳的壹零后、北京的三开科技、杭州的爱照护,这些都是非常好的企业。整体上来说,行业经过两年的探索期,目前运营模式逐渐清晰了。但每家企业都还是保留了各自的特点,各有所专。行业的发展离不开企业的努力,我相信,在未来三五年的时间内,优质的企业会出现在大众的视线里,从碎片化、局域性的企业,成长为到全国性、大型的服务企业。这两年孝行通也取得了不错的发展,已经具备了一定的优势。但这一切的核心还是以服务好用户为基础,得到用户认可和口碑。

http://cms-bucket.nosdn.127.net/catchpic/a/ab/ab26f743a0831a38405a5f4718ff4e7f.jpg?imageView&thumbnail=550x0

结论

我们说经济实质上是人口现象,在老龄化进程加快的背景下,养老服务业将取得长足的发展,而智慧养老将异军突起,步入黄金三十年。

孝行通自成立以来一直专注于智慧养老领域,经过两年深耕四川地区市场,目前用户数已经突破了80万人,用户季度增长保持在30%左右的高速增长态势,下一步将向其他地区进行横向扩张。

文章来源: 楚北网(随州)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