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创新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改革的重要引擎

发布时间: 2016-12-28 11:57:41 | 来源: 齐鲁网 | 责任编辑: 牛志鑫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4日至16日在北京举行。会议分析了当前国内国际经济形势,总结了2016年经济工作,阐明经济工作指导思想,部署了2017年经济工作。今年以来,面对国内外形势深刻复杂变化,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山东省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主动把握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定推进各项改革,妥善应对重大风险挑战,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十三五”开局良好。齐鲁网推出系列评论文章“新方位下的山东经济 ”,聚焦山东一年来经济领域发展的新变化、新亮点、新发展。

“新方位下的山东经济”系列评论之五:创新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改革的重要引擎

山东省经济工作会议12月26日至27日在济南举行。会议强调,做好明年经济工作,要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按照“一个定位、三个提升”的要求,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适度扩大总需求,加强预期引导,深化创新驱动,加快转型升级,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大创新,是适应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后综合国力竞争新形势的主动选择,旨在调整经济结构,使要素实现最优配置,提升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数量。就山东而言,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新形势下抢占发展先机、赢得战略主动的必由之路,对促进山东改革创新、走在前列具有重要意义。今年以来,山东省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适度扩大总需求,加快发展动能持续转换,有效防控各类风险,使全省经济运行缓中趋稳、稳中向好。实际上,与需求侧的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相比,供给侧包括劳动力、土地、资本、创新四大要素,而创新则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引擎,也是加快转型升级的核心动力。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关键是要依靠科技创新转换发展动力。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必须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形成促进创新的体制架构,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对于山东来说,要加快转型升级步伐,不断提高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关键在于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须大力实施创新发展战略,抢抓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获批机遇,改革创新、激发活力,大力推动“双创”、智能制造、“互联网+”等行动,将各方有效需求和供给结合起来,激活新需求,加快实现发展动能转换。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问题倒逼、大势所趋,旨在通过一系列政策举措,特别是推动科技创新、发展实体经济、保障和改善人民生活的政策措施,来解决经济供给侧存在的问题。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山东经济发展中很多问题不是周期性的,而是结构性的,根源不在于需求不足,或没有需求,而是需求变了,供给的产品却没有变,质量、服务跟不上。为此,这次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突出创新引领质量提升,做强做优实体经济。”我们必须立足实际,从生产端入手、从供给侧发力,推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不断提高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当前,创新在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传统增长力量减弱形成的经济减速带急需创新力量加速成长以弥补。创新与淘汰是并行的,没有淘汰,没有退出机制,创新就没有足够的空间。可以说,山东未来发展关键在创新、出路在创新、潜力在创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须增强创新驱动能力,正如这次经济工作会议所指出,要突出重大创新载体建设,发挥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黄河三角洲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引领作用,努力形成创新驱动新高地。要突出全社会创业创新,突出创新人才保障,大力发展高端创新产业,积极发展微创经济。要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持续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大力发展智能制造、绿色制造、服务型制造。积极支持发展新业态新模式,促进分享经济、网络经济、数字经济发展,加快创新成果转化,全面提高质量,推进“山东标准”建设,加快推进产业跨界融合。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践中,山东着力实施简政放权的同时,大幅度让利于企业,激发了企业作为市场经济主体的活力,但当前创新发展还面临不少突出矛盾和困难,特别是一些企业创新的意愿、能力和环境尚有待改善,原创性、突破性创新偏少,创新投入不足。这就要求我们在大力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和实施新一轮对外开放的同时,必须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优化劳动力、资本、土地、技术、管理等要素配置,促进技术、资本、人才等要素流动,激发创新创业活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不断以创新引领产业转型升级。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创新发展已成为时代大势,但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过程中,在加快转型升级之路上,固然会充满各种挑战和考验,创新绝非坦途,它预示着自我否定之后的蜕变,意味着再辟蹊径的拓荒开垦,也必定会带来一时的阵痛和速度的波动,但阵痛过后是新生,是希望,是机遇。我们必须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勇气,以“真刀真枪干一场”的作风,攻坚克难、奋发作为,真正以创新引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

文章来源: 齐鲁网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