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酉阳:科技创新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 2016-12-28 12:15:01 | 来源: 重庆日报 | 责任编辑: 牛志鑫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近两年来,国家级贫困县酉阳是如何通过科技创新助推脱贫攻坚的呢?

  围绕“三大支撑”加快科技创新

  围绕“技术供给、资本来源、创新生态”三大支撑,大力培育创新主体,建立了重庆市药物种植研究所酉阳分所、畜牧科学院酉阳分院2个科研机构;培育入库科技型企业35家,高新技术企业2家;引进45名国家“三区”人才,为81家企业提供科技服务;大力培育创投体系,建立1000万元(首期300万元)创业种子投资引导基金,支持团队、企业创新创业;大力搭建创业平台,“桃花源众创空间、云众创客空间、武陵天椒星创天地”被市科委命名为“市级众创空间”,建成农业科技园区产学研协同创新中心;指导企业挖掘专利资源,共完成专利申请105件、授权73件、登记科技成果7件,科技创新能力明显增强。

  依托科技人才展开精准脱贫

  针对贫困村技术需求,酉阳引进39名市级科技特派员,组建“种养加”3个技术团队,培训技术骨干130名、贫困户51场6410人次。技术团队进村入户调研,制定产业扶贫规划,通过创业扶贫、智力扶贫等载体,引进科技扶贫项目7个,新品种18个,新技术31项,解决技术难题83个。这些举措为贫困村脱贫致富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持。

  市级科技特派员扎根贫困乡村,探索出“三大科技扶贫模式”,强力推动酉阳的精准脱贫。

  西南大学资环学院刘芸在酉阳最远的贫困村庙溪村,结合特色资源景观(古村落、溶洞等),引进公司按照“科技特派员+公司+基地+农业合作社”的模式,发展杨梅和油茶产业,贫困户以土地入股,带动集民宿休闲观光旅游为一体的特色发展;市种畜场王友国在五福乡大河村领办企业,采取“公司+农户+基地”模式发展1000亩油茶、500亩香软米等特色产业项目开展技术培训,带动乡村旅游,实现农旅融合发展农村集体经济;西南大学刘亚敏结合龚滩古镇4A级景区,针对马鞍城村的气候、地质等条件,规划500亩高效经果林旅游观光体验园,培育本地企业采取“公司+农户+基地”模式,选育品种建成50亩核心基地,3年内达到500亩,以旅游观光体验发展乡村经济。

  三大科技扶贫模式带动480贫困户脱贫,为贫困村探索出了一条可持续增收致富的新路子。文/刘霞 陈骥

文章来源: 重庆日报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