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坚定实施人才强市战略

发布时间: 2016-12-28 11:30:51 | 来源: 资阳日报 | 责任编辑: 牛志鑫

    12月27日,全市人才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全省人才工作会议精神,表扬第二届资阳市领军人才,总结全市人才工作,安排部署我市今后一个时期人才工作。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喜安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明主持会议。市政协主席罗雪松,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王荣木出席会议。市委副书记段再青宣读《关于批准第二届市领军人才的通知》。

  会上,市领导为第二届资阳市领军人才颁证。安岳县、市民政局、市人社局、市第一人民医院、中车资阳机车有限公司等作交流发言。第二届资阳市领军人才分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技能人才、农村实用人才、宣传文化人才、社会工作人才等6个类别,共30人。

  周喜安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我们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加快推进人才开发体制机制创新,推动全市人才事业发展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人才队伍活力迸发,政策体系更加完善,工作举措创新有效,人才导向更加鲜明,人才工作格局初步形成,全市人才工作有创新、有特色、有亮点。

  周喜安指出,当前,资阳改革开放进入攻坚突破新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步入跨越提升新阶段,做好人才工作极端重要。人才作用发挥已经成为资阳能否抢抓战略机遇、提升区域格局地位、引领未来发展的核心所在。加强和改进人才工作是提升全市经济实力和创新能力的关键举措,是提升人才队伍整体实力的迫切需求。同时,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全市高层次人才总量匮乏、行业分布不平衡、人才外流较多和人才引进困难并存等问题突出,需要我们更新引才聚才用才的理念,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研究实施更加务实管用的举措、更加开明开放的政策、更加完善配套的机制,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人才队伍,全面提升全市人才队伍整体竞争力。我们一定要坚决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人才工作的部署要求,坚定不移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广开进贤之门,广纳天下英才,汇聚形成推动实现资阳发展新跨越的强大支撑和磅礴力量。

  周喜安强调,要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改革,充分激发创新活力。一是创优环境吸纳人才。环境好,则人才聚、事业兴。要健全更加灵活的引才机制,畅通开放引才渠道,聚焦核心技术人才、紧缺专业人才、行业领军人才、创新创业人才群体,引进资阳最缺乏、最需要、最管用的人才。健全更加合理的流动机制,打破户籍、地域、身份、学历、人事关系等体制障碍,促进人才资源合理流动、有效配置。健全更加科学的评价机制,建立差异化评价体系,克服唯学历、唯职称、唯论文等人才评价倾向。健全更加管用的激励机制,完善鼓励创新创造、体现智力回报的成果转化激励政策,对站在行业科技前沿、掌握关键核心技术、为资阳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人才及团队,“一人一策”重点支持,充分激发各类人才创新创造活力。二是搭建平台用好人才。要突出科技研发搭建平台,出台专门政策支持各类技术研发机构发展。着眼创新创业搭建平台,构建“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全链条创新创业体系。围绕金融扶持搭建平台,健全完善创业项目与金融资本对接、创投资本接力扶持和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三项机制,为人才创新创业提供资金支持。三是优化服务留住人才。人才引得进、用得好、留得住,优质服务是关键。要推进人才管理体制“放管服”改革,在管理上做“减法”、服务上做“加法”,切实解决人才管理服务中的行政化、“官本位”等问题。健全落实领导干部联系人才制度,及时了解掌握各类人才思想、工作和生活状况,及时解决难题。建立科技项目创新创业协调服务机制,帮助解决技术智力成果转化过程中遇到的政策瓶颈、产权保护以及软环境问题。健全人才公共服务体系,抓好人力资源市场建设,提升集成式、一站式服务水平。

  周喜安强调,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构建齐抓共管工作格局。要强化政治责任。各级党委(党组)要把人才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确立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布局,真正以抓第一要务的力度抓“第一资源”;各级政府要加大人才发展投入力度,确保重点人才工程实施和重大平台建设需要;各级人才工作主管部门要大力推进人才制度改革创新,坚决扫除一切阻碍人才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真正变管理为服务;各部门(单位)要积极做好各自领域的人才工作,最大限度盘活人才资源。要推进重大工程示范。重点实施俊才聚集、俊才培育、俊才创业、俊才支撑、俊才激励“五大俊才工程”24项计划,强化人才二次开发,加强人才资源能力建设。各地各部门要结合实际,策划实施各具特色的人才计划和重大人才工程,推进人才队伍建设协调持续发展。要着力营造爱才、护才、识才、用才、重才、敬才氛围,强化人才的社会地位,在全社会形成创业光荣、创新可贵、创造无价的舆论导向。

  陈吉明就贯彻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提出具体要求。要认真抓好会议精神传达贯彻,抓好人才工作落实落地。市委、市政府印发的《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服务资阳发展新跨越的实施意见》《资阳市“十三五”人才发展规划》,是今后一个时期全市人才工作的指导性文件,各有关部门要明确责任分工,抓紧制定配套政策和专项规划,确保各项改革任务落实到位。要大力宣传报道人才事业,充分营造全社会支持人才工作、参与人才事业改革发展的良好氛围。

  市领导刘铁、陈莉萍、周宇、陈凯、刘寅、陈轲、舒勇,开发区管委会、市级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区)有关方面负责同志,部分学校、医院及企业负责人等参加会议。(记者 范秀萍)

文章来源: 资阳日报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