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创新服务驱动学术期刊转型

发布时间: 2016-12-28 11:17:25 |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网 | 责任编辑: 牛志鑫

 以 “转型、融合、发展——学术期刊服务创新”为主题的2016中国学术期刊未来论坛近日在京举行。在会上,《2016年中国学术期刊国际引证年报》正式发布,2016年度 “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和“中国国际影响力优秀学术期刊”名单揭晓,《中国社会科学》《历史研究》《经济研究》《中国语文》《考古》等入选人文社会科学类 “2016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与会学者表示,中国学术期刊面临良好的机遇和严峻的挑战,应积极发挥学术期刊的应有功能,以创新服务,驱动学术期刊转型升级。

  破解转型关键问题

  当前,对学术期刊在新的历史时期的功能和定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中国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邬书林指出,需要发挥学术期刊应有的功能,把期刊作为国家创新的工具,作为中华民族在世界赢得话语权的重要工具,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为中国人民谋取福祉的工具,恢复期刊应有的本质功能,传播创新知识,提升期刊在整个出版产业、在整个国家的教育文化发展中的应有作用。

  在期刊出版数字化、国际化大趋势下,国家创新驱动发展,破解学术期刊转型升级的关键问题是寻找有效的实现途径。中国期刊协会会长石峰表示,在转型升级过程中,学术期刊的学术引领作用、学术期刊的质量提升与把关、出版规范的应用价值、市场价值、学术评价等基本问题都必须同时得到解决。这些基本问题是学术期刊的本质所在,也是转型升级的基本出发点和内在动力。

  谈及在数字新媒体语境下,人文社科期刊的发展状况时,全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研究会理事长蒋重跃认为,首先要解决思想认识的问题,即搞清楚什么是创新的问题。“学术期刊以刊发优秀内容为己任,但同时也要注重编辑加工、印刷装帧、出版发行这些工作的发展创新。互联网媒体新技术突飞猛进的时代,人文社科期刊与从前相比已经有所改变。但刊物定位、栏目设计、约稿、审稿编校,这些任务仍然存在,不管是纸质的还是数字的,这些工作都需要充分重视。”

  推广新型数字出版形态

  当前传统纸质期刊出版市场不断萎缩,国内高水平论文稿源的国际竞争愈演愈烈,期刊出版模式处在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针对这一现象,石峰表示,实现学术期刊的出版定位与创新服务,必须打破传统出版和数字出版分离经营所造成的观念性制约,瞄准国际,创新出版模式,进一步改进和推广数字出版、按需出版、双语出版等新型数字出版形态,同时大力发展印刷版与数字化的集约化经营,以服务各行各业创新发展,重塑学术期刊市场主体地位。

  在邬书林看来,做好期刊转型工作首先要更新观念。把发表创新成果、传播知识和信息作为期刊的核心功能,并以此来为国家的科研、教育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服务,这是期刊的本质功能。其次,他认为要把坚持科学精神和市场运作很好地结合起来。“学术期刊传播创新知识,传播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信息,在这个过程中把科学精神和市场运作结合起来,两者是并行不悖的。”除此之外,邬书林还特别强调要抓住信息技术革命性的历史机遇,运用信息技术,更加快捷地收集信息,更加精准地发布信息,更加直接地提供信息服务,同时要认真研究国际期刊行业的经验,不断推进期刊创新发展。

  回归学术本质创新服务理念

  “从期刊改革的一些实践来看,融合是期刊发展的一种常见方式,学术期刊发展的实质就是新旧媒体融合。”蒋重跃谈道,学术期刊发展的聚焦点是结构的优化和调整以及时间上的可持续,这是期刊发展一直追求的目标。

  石峰认为,在学术期刊出版转型升级过程中,应以学术成果的应用为导向,提升服务对象的定位和出版功能。从以服务作者为主转向同时服务作者、读者、机构用户,学术期刊应进一步全面系统地做好转型升级的顶层设计和整体解决方案,探索建立转型升级过程中和转型后的市场运行机制,推动上下游同步转型,保证编辑出版发行与传播应用相匹配,最大限度地提升学术期刊的影响力。

  西安交通大学期刊中心主任、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副理事长赵大良将学术期刊未来发展路径概括为“居中守正、潜心传播、清晰定位和改革创新”。在他看来,学术期刊发展必须坚守学术之道,“守正”是学术期刊出版的首要任务,应始终坚持“为学术而生,应学术而变”,坚守学术研究的正道;学术期刊在学术研究中的价值体现就是传播学术信息,为学术研究者提供便捷、全面和准确的学术交流平台,回归“为人作嫁”的传播本位;学术期刊出版者作为学术研究服务的从业人员应该明确定位,不仅要积极搭建国际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还要为特定的学科、特定的领域、特定的语言搭建平台,寻找各自服务的对象,展现自己的价值;在数字化出版、网络化传播的背景下,学术期刊出版者唯有跟上时代的步伐,适应学术研究和交流的需要而主动创新,才能体现出自身存在的意义和价值。

  此次论坛由中国期刊协会、中国科学技术期刊编辑学会、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全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研究会等共同主办,来自全国期刊领域的专家学者近3000人参会,会议围绕学术期刊的质量把关与学术评价、学术引领和导向作用、学术期刊出版定位与创新服务、学术期刊的融合发展与集约化经营、学术期刊的国际化战略与运行模式、学术期刊的出版伦理与出版规范等6个方面展开研讨,从多个角度,全面、系统、深入探讨了我国学术期刊面向未来的顶层设计及其实现途径。

文章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网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